• 瀏覽: 18,895
  • 回覆: 173
  • 追帖: 15
  • 分享: 45
+22
文章來源: beyondnewsnet.com/20180419/38831/

后沙月光

敘利亞一詞本意為「高地」,古名叫「蘇里斯頓」,原意為「玫瑰之地」,所以經常被為「高地玫瑰」。

現在敘利亞成了全球輿論最熱點,命運是毀滅還是重建?決定權不在敘利亞人民手裡,而是在美英法手裡。
關於敘利亞事件,雖然熱,但並不完整,因為它非常複雜。所謂「一文讓你讀懂敘利亞亂局」的文章肯定是標題遊戲,本文只是盡量讓大家多了解一點敘利亞亂局演變過程。

小康人家敘利亞全稱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地處西亞,位於地中海東岸,北鄰土耳其,東接伊拉克,東南面是約旦,西南面靠着黎巴嫩和以色列,首都大馬士革。

工業雖然薄弱,但農業發達,戰前,是阿拉伯國家唯一一個糧食出口國,小麥出口量位列全球前茅。

石油儲量25億桶,天然氣2350億立方米。面積為十八萬多平方公里,其中1200平方公里在1967年被以色列侵佔,也就是戈蘭高地,總人口不到2000萬。

基礎設施建設比較完善,公路37500公里,鐵路2700公里,還有3個國際機場。

統治過這片土地的有:亞述人,羅馬人,阿拉伯人,奧斯曼帝國,法國。
1946年4月17日獨立,1958年8月1日與中國建交。
1961年9月脫離阿聯(與埃及並稱阿拉伯聯合共和國)。
古代這裡是東西方貿易中轉站,是古絲綢之路的驛站之一。動蕩之前,是一個富庶的中東小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是中國。
2009年中敘貿易量為22.7億美元,貿易順差為22.6億美元,敘利亞對中國出口只有一千萬美元。
敘利亞是中東最世俗化的阿拉伯國家,思想比較解放,人種上也最接近西方,是中東的文化中心,因為敘利亞能夠接受外來文化,對中國文化和思想也持歡迎態度。
像《毛澤東選集》阿拉伯文版,就是由敘利亞出版的,毛澤東的單篇《矛盾論》《論持久戰》《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等比較暢銷。

80年代開始,《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包括沈從文的《邊城》都是由敘利亞翻成阿拉伯文(英譯本)。

1970年政變,老阿薩德掌權,敘利亞進入一個穩健發展階段,國家局面安定,民眾生活無憂。在這之前,一直是由遜尼派掌權,作為少數派的什葉派,老阿薩德政治手腕高超,牢牢建立了由阿拉維派控制的中央集權。

敘利亞以前政變是家常便飯,後來政變就幾乎絕跡,政局穩定後,不但這經濟有了長足進步,而且從一個渙散小國變成了地區強國。同時,阿薩德也成為了中東強人,在中東事務擁有了話語權,常常扮演斡旋者的角色。

傳奇家族中東有兩種政權,一種是沙特為代表的王室+宗教,一種是共和國總統制。至於哪種是否民主?我們說了不算,民主牌照是美國發的。

2011年阿拉伯之春風暴起來後,埃及的穆巴拉克進了鐵籠,利比亞的卡扎菲慘死街頭,也門的薩利赫逃亡海外,突尼斯的阿里浪跡天涯……

唯有阿薩德一直挺立着,要究其玄機,有兩個因素。
一,俄羅斯,伊朗的死命相挺。
二,阿薩德家族的根基牢固。

阿薩德本來姓瓦赫什,原意野獸,哈菲茲.阿薩德將姓氏改為阿薩德,意為雄獅。
他17歲加入阿拉伯復興黨,參加革命運動,擔任過國防部長,1970年11月13日,發動政變,逮捕了政治對手賈盧德,成為實際掌權者。

長達三十年的統治中,阿薩德成了中東標杆性人物,克林頓在解決中東問題時也得有求於他,好話說盡。

為什麼一般用巴沙爾來指小阿薩德,因為阿薩德這個稱號有專指的味道。
阿薩德本來是要傳位給長子巴希爾.阿薩德,結果巴希爾1994年中東掃毒戰中,出了一起離奇車禍,不治身亡。
這樣,老總統不得不將在英國學醫的巴沙爾召回國內,巴沙爾.阿薩德命運從此改變,他原先與政治毫無關係,青年時在大馬士革醫學院讀書,再去倫敦攻讀醫學碩士,打算回來開眼科醫院。
西方媒體將他形容成不學無術的屠夫,暴君,實際上他是個知識分子,老婆也是英國出生的知識女青年。論素質,修養比那個怪老頭強多了。

而且作為一個阿拉伯國家,總統夫人是不戴頭巾的。以沙特的為首遜尼派國家討厭敘利亞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
2000年6月10日,老阿薩德去世,由巴沙爾接位,年僅35歲。

巴沙爾(下面稱阿薩德)繼承了父親的內政外交政策,與中俄發展進一步友好關係,也與英國,法國保持良好關係。
從中東大局來看,阿薩德家族的存在,是美國完成中東戰略計劃的障礙,與伊朗,俄羅斯, 中國緊緊相靠,這是敘利亞的原罪。不是什麼民主或不民主的問題,否則,沙特早被西方滅了。

阿拉伯之春起來之前,阿薩德就進行了政治革新,回頭看,這也許是個錯誤,他削弱了他父親建立起來的中央集權。
一,政治上,阿薩德釋放了大量的異見人士,放鬆媒體管控,允許私人媒體集團成立。
二,經濟上,他制定九個五年計劃,重視信息技術發展。
三,外交上,淡化伊斯蘭色彩,靈活多樣。
四,軍事上,將最精銳部隊交給弟弟馬希爾掌管,包括情報部門。

總的來說,這種革新,特別是政治革新,風險並不大,但是,他對美國估計得過於樂觀。看看卡扎菲就知道了,他是如此相信西方的甜言蜜語。
雖然阿薩德家族撐了八年,但是還沒有渡過危險期,這個國家的人民已經生活在地獄裡。

風暴掀起2011年初,阿拉伯之春迅速蔓延到了敘利亞。關於衝突起因,現在網上已經有一個版本:兒童塗鴉被逮捕,然後軍方強姦兒童母親,拔掉家屬指甲等小說式「真相」。用謠言來衝擊讀者神經。

以前我寫過兒童塗鴉一事,再詳細說一些:
2011年1月26日,敘利亞出現“民主”運動,訴求是經濟方面,平和無暴力,口號以窮人要求福利為主。
3月6日,15名兒童成了西方輿論主角,網上美分版本是匆匆炮製的,他們甚至以為是發生在大馬士革,然後就開始小說創作。
此事發生在西南部的德拉省省會德拉市,當天,這些兒童集體在街牆上書寫反對政權的政治口號(不是調皮塗鴉)。
兒童集體書寫政治口號,誰會信?亂塗亂畫惡作劇才正常。背後肯定有大人在操縱,教唆。
安全部隊帶走兒童並詢問家屬後,西方媒體寫成是逮捕和酷刑。隨後,德拉爆發了全市大遊行。
3月15日,風暴向政治中心大馬士革轉移,並向全國擴散,阿勒頗,代爾祖爾,哈馬,霍姆斯等城市都出現了街頭集會。
18日,霍姆斯大廣場萬人大靜坐,終於喊出政治要求「阿薩德下台!」
直到8月,一直保持克制的阿薩德方面,並沒有過度使用暴力,軍警的手段還比不上美國法國的警察執法力度。
但是,就跟烏克蘭基輔一樣,就算金雕特種兵下跪,還是有人開槍製造流血。敘利亞也一樣,和平示威人群中有人拿出了準備好的武器,向民眾和軍警開槍。

然後,全球輿論開始集中報道阿薩德屠殺民眾信息,口號是「讓世界了解真相」。
風暴就是這樣起來的,直到敘利亞全國陷入動蕩,那些背後離鄉或死於非命的民眾,有許多就是當初自以為在為「民主」吶喊的人。
到了2012年,這個國家進入了內戰狀態。
當然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背後還有許多熟悉的配方。
新媒體的威力內戰爆發時,大馬士革,拉塔基亞,霍姆斯等地還是可以無線上網,而外國記者必須接入敘利亞電信公司的網絡,阿薩德沒有斷網。
2011年7月29日,「敘利亞自由軍」成立,最初只有千餘人,通過網絡壯大到了四萬餘人。儘管阿薩德沒有斷網,但美國已經做好斷網的準備。
送入敘利亞境的海事衛星高達6000多部,另外,美國NGO組織還派小組潛入敘利亞,專門培訓「公民記者」「獨立記者」。
這些「記者」與叛軍士兵一樣,都可以領到薪水,2012年,單單在油管就有四萬多段由敘利亞「公民記者」傳上的小視頻。
短視頻大多數是宣傳武器,有拍攝大綱和專業指導,在民眾看來又毫不懷疑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
作為反制,敘利亞多尼亞電視台開播《視頻騙局》節目,從細節入手,拆穿假視頻的馬腳。

當局勢進入關鍵階段,英國前情報官員組建了「白頭盔」組織,西方大媒體信息來源由零星收集,變成了固定供貨渠道。
美國在這場輿論戰中,深入貫徹了希拉里名言「誰掌握了社交媒體,誰就掌握了未來。」
白頭盔也好,「公民記者」也罷,他們並不是新聞從業人員,他們是播傳者。
新聞學的生命是真實。
傳播學的生命是效應。

在西方媒體眼中,謠言不可恥,重要的是它能否起到推動戰局向自己有利方向發展?
為了讓真正的記者死在政府軍槍口下,引爆輿論界。「自由軍」在2012年6月,曾誘導英國第四頻道記者湯姆森前往狙擊區,差點害他被射殺。

同樣,ISIS也得到了西方輿論指導,他們有自己的網絡文宣團隊。新人兩個月軍事訓練,再進行一個月媒體培訓,掌握錄像,錄音,混編,剪接等視頻技術。工資高於一般「聖戰者」。
有了宣傳,還得有軍事,兩手都要硬。反對派武器來源渠道是通過黎巴嫩的貝卡谷地,霍姆斯大本營中,還有英國特種兵教官。
反對派不缺人,因為遜尼國家可以源源不斷的送人過來,缺的是武器和專業操作。

進入敘利亞特種兵外國教官,並不直接參加戰鬥,而是教會他們作戰技巧和軍事知識。
敘利亞戰亂一起,整個國家陷入癱瘓,水,電都無法保障,難民大批逃往約旦或者歐洲。這時,西方輿論將所責任推給阿薩德,得出的結論是阿薩德必須下台,彷彿阿薩德下台,一切就好起來。

實際上,就算阿薩德下台,國家四分五裂不說,掌權者可能是洗白的ISIS分子,或者是穆兄會成員,或者是西方傀儡。看看伊拉克就明白,薩達姆垮台十五年來,民主了嗎?和平了嗎?庫爾德人和遜尼派為了基爾庫克油田,如果不是美國死命壓住,早就內戰爆發了。

為什麼敘利亞戰爭是美國一手策劃的戰略布局?
早在2005年,美國就大力扶持被釋放的「異見人士」,將反對派組織起來,每年撥款600萬美元。
2009年,「異見人士」組成了NGO組織「和平與發展運動」在倫敦建立「巴格達電視台」,那時候,美國一直否認介入這些組織,說是他們是自發的「民主」行動。
2012年2月4日,美,中,英,法,俄五大國為敘利亞問題第一次在安理會正面較量,卡塔爾提出的草案被中俄兩張否決票否決。
直接了當地說,美國是想用「利比亞模式」解決敘利亞問題,那時內戰正激烈。中俄的否決,令希拉里暴跳如雷,她罵中國是「拙劣的表演」。
2月7日,普京建議敘利亞各方舉行會談,先全面停火,由阿盟出面協調。
2月8日,美國白宮發言人傑伊宣布拒絕俄羅斯建議。
這次攤牌後,敘利亞不可逆轉地走向深淵。

一個好端端的國家,就這樣毀掉了,前台小卒失敗後,幕後黑手只能自己跳到前台表演了。

敘利亞駐聯合國大使賈法里,在安理會申冤之後,落寞的坐在角落裡。

弱國無外交,這種滋味在1949年之前中國人不是沒有嘗過。

玫瑰早已被摧殘得面目全非,被人有預謀地打成這樣,國家血流成河, 民眾家破人亡,不但無力反擊,甚至許多國家還避之不及,

生怕同情這位大使,會招惹美國不高興。

敘利亞就是一堂課,黑板上寫着幾個大字:
沒有大國崛起,何來小民尊嚴!■
----------
民主利個人, 不利國家發展.
弱國無外交, 而西方國家(美國)只關心利益!
所謂「真民主」是選出的政權聽(美國)人民話, 其他都是「假民主」.
而「假民主」,「假政權」就會有大殺傷力武器, 就會用(仗贏緊根本唔駛用)化武炸人民, 美國就會打你, 精準炸你, 警告你不要統一國家, 不要取回油田, 等「假政權」經濟崩潰, 變「真民主」為止...
如果世上只有一個國家, 我完全支持民主. 但有其他強國虎視眈眈下, "沒有大國崛起,何來小民尊嚴!", 無國何來家?
敘利亞就是一堂課...

"得出的結論是阿薩德必須下台,彷彿阿薩德下台,一切就好起來。"... 口號是否熟口熟面?

[ 本帖最後由 奧脫福摩佬 於 2018-4-19 03:46 PM 編輯 ]



HK瞓街個班醒好多 : HK 民不聊生, 以民主作藉口, 其實想打臘拍,拍,拍.
叫人衝,自己鬆.



好文章,多謝分享


成曰都係美國佬喺度搞鬼,終言之不利她的,她就要盡一切辦法打倒,一個好好的國家,無數無辜的平民百姓就這樣被弄到國破家亡,枉死街頭,這都是美國佬做的好事,阿富汗、伊拉克、敍利亞,唔知下一個又係邊個?
美國佬一直都想搞亂中國,中國一亂,情況肯定比敘利亞更慘!



[隱藏]
中國要自強……



應,尾,發遲早一日會墮入不能重見天日的深淵!


同敘利亞相同,六四正好係老美用嘅手段之一,好在鄧小平夠強,成就今日的中國


阿拉伯一開始立國時分裂分咁多個國家已經係七左.
跟住敍利亞同伊拉克惡性競爭, 再七多次. 佢地兩個都係世俗主義政黨掌權,  聯合的話阿拉伯仲有希望.

[ 本帖最後由 wilsonkf 於 2018-4-20 03:08 AM 編輯 ]



毛澤東年代一窮二白,不要䃿子也要核子是絕對正確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奧脫福摩佬 於 2018-4-19 03:44 PM 發表
文章來源: beyondnewsnet.com/20180419/38831/

后沙月光

敘利亞一詞本意為「高地」,古名叫「蘇里斯頓」,原意為「玫瑰之地」,所以經常被為「高地玫瑰」。
https://i1.wp.com/beyondnewsnet.com/wp-content/ ...
貨幣戰爭



所以:黃屍必須死全家。


最好笑的
有人著件寫住「生於亂世」衫
但大搖大擺咁行街打邊爐



引用:
原帖由 井底的黃色青蛙 於 2018-4-20 05:26 AM 發表
毛澤東年代一窮二白,不要䃿子也要核子是絕對正確
64時,我也跟隨過大人上街靜坐,也討厭、恐懼過共產政權;長大後,才懂得欣賞我國的領導人是多麼的了不起



瑞士、盧森堡皆小國,都得到世人專重和稱許。一個國家只要行得正企得正,不要吹牛作大,不要弄虛作假,國民自然感受到有尊嚴

管理好一個國家,不需要日日煙花璀璨,國民生活只需要日日細水長流




[隱藏]
支持祖國,以中國人榮。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