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7,483
  • 回覆: 321
  • 追帖: 4
  • 分享: 14
+7
關於中美貿易戰,作為中國人,這六個問題是你應該知道的......

  美國總統特朗普322日簽署了針對中國貿易的總統備忘錄,將依據“301調查”結果,對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此舉意味著中美貿易戰已經進入到了臨戰狀態。對於美國可能的動作,中國官方並非毫無準備,更沒有打算任人宰割。在特朗普簽署備忘錄之前,在321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已經很明確的表示了:“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貿易戰,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們打,我們一不會怕,二不會躲。如果美方採取損害中方利益的行動,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和必要的應對措施,維護好自身的正當權益”。

  在備忘錄簽署後,中國駐美大使館立即發佈了措辭嚴厲的聲明,明確表示該備忘錄的簽署是“美方無視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和中美兩國通過對話協商妥處分歧的共識,罔顧各方理性聲音,執意推進301調查並公佈所謂裁定,這是典型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中方還給出了清晰的態度,在中美貿易問題上,“一直以來,中方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為解決中美經貿問題作出了大量努力,顯示了極大誠意,並提出了合理建議。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懼怕貿易戰,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如果美方執意要打,我們將奉陪到底,並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除此之外,中方也提醒美方,美方此舉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直接損害美國消費者、公司企業和金融市場的利益,也會對國際貿易秩序和世界經濟穩定造成負面影響。

  除了書面的回應外,中國商務部也立即發佈了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的中止減讓產品清單,並徵求公眾意見,擬對自美國進口部分產品加征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征關稅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商務部發言人明確表示,美方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產品進口的做法,嚴重破壞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變貿易體系,嚴重干擾正常的國際貿易秩序,已遭到多個世貿組織成員反對。中方通過多層次、多管道與美方進行了交涉,將在世貿組織框架下採取法律行動,與其他世貿組織成員共同維護多變貿易規則的穩定和權威。此外,商務部官員還表示,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10%關稅的行為實際上構成保障措施,是違反世貿組織有關規定的,中方因而根據世貿組織《保障措施協定》有關規定,制定了中止減讓清單。不僅如此,中方還將在進一步評估美措施對中國的影響後,保留根據實際情況對措施進行調整的權利,並將按世貿組織相關規定履行必要程式。

  從以上中方一系列的態度及反制準備中不難看出,中方對於美國主動挑起貿易戰是有充分準備的,從外交到商貿,都做到了有理有力有節,既表明了態度,也亮出了招式,但又留足了餘地。這是官方層面的應對。但在社會層面,一些普通中國民眾對於“中美貿易戰”似乎還沒有清醒的認識,有的高喊要全面開戰,打經濟戰,打政治戰,甚至要求打軍事戰,還有個別民眾則要求中國政府繳械投降,順應美國,避免遭遇更大的損失。其實,當我們弄明白了以下六個核心問題,自然會明白作為中國人,面對此次可能的貿易戰爭,我們該有怎樣的準備:

  第一、中美貿易戰是美國單方面、主動挑起的破壞國際貿易規則的商貿戰爭。明確這個問題是一切討論的基礎,即本次中美爭端,不是中國挑起的,不是中國願意的,而是美國特朗普政府不惜破壞國際規則,強行加到中國身上的。換句話,這就好比是當年日本的侵華戰爭,不是我們讓出東北讓出華北就能解決的。所以,幻想著綏靖或繳械就能換來“和平”想法,只能是自欺欺人—在利益面前,商人的欲壑永遠是無法填滿的。

  第二、面對中美貿易戰“山雨欲來”的形勢,中方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從外交部發言人提前打上了預防針,到美國駐華大使館的聲明,再到商務部分領域、分層次及有分寸的及時應對,不難看出中方對此貿易戰已經做足了功課,從外交到經濟,甚至到政治到軍事,無論美方採取怎樣的舉措,中方都準備了相應的預案。所以,普通的中國民眾大可放心,我們所瞭解的資訊畢竟是有限的,看看中國政府在釣魚島、南海等問題上一招制敵的能力,相信中國政府,支持中國政府便是我們此刻最好的選擇。

  第三、化解中美貿易戰,法律是最後的底線。針對美方發起的“貿易戰”,中方從一開始就主動進行積極的溝通交流,為的是不讓中美雙方的民眾因為政客的短視而遭受損失。但因為特朗普政府的固執,溝通的成效有限。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會如一些“好戰”分子所期盼的那樣,對美全面開戰,打經濟戰,打政治戰,甚至打軍事戰。中方各部門的表態都清晰的表明,中方會根據美方的動作,有針對性的進行反擊,並且最終都會嚴格的按照國際法的相關規定進行操作,對美方的行為,也將積極的推動國際法律訴訟,用法律來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鑒於中國已經在光能、輪胎等多次反傾銷國際爭端中取得了勝利,積極運用國際法化解中美貿易爭端,將是中方理性反擊的底線所在。當然,若確實美方瘋狂到了超越理性,選擇毀滅性的行為,那中國一定會有自己的應對,也必然能夠應對。

  第四、發起“中美貿易戰”是美方破壞國際規則的舉動,它不僅僅是針對中國的。早在38號下午,特朗普其實就已經簽署了一項法令,除了墨西哥和加拿大被暫時豁免外,對來自所有國家的鋼鐵和鋁製品都徵收進口關稅。儘管白宮表示還會給其他國家提供機會來證明他們為什麼不應該被納入其中,但這個舉措已經引發了包括其盟友歐盟在內的眾多國家的不滿,以及將予以“報復”的表態。因而,美國本次主動扣動針對全球的關稅計畫扳機,可以說是對國際貿易規則的一次公然踐踏,是主動損害其自身形象和信譽的自殘之舉,從短期內或許於商業經濟有利,但從長遠來看,則是美利堅帝國繼續隕落的標誌。中國古語說得很清楚:溺財傷身,散財聚人。退以求進,舍以求得。作為商人的特朗普是肯定不會明白這個道理的。再者,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總想著仗著美軍的強勢,把世界財富往美國聚攏,這種模式註定難以持久。

  第五、“中美貿易戰”沒有任何一方應該為特朗普政府的選擇叫好。任何一場經濟戰的背後,尤其是像中國和美國這樣的世界經濟領導國之間的經濟戰,它的結果註定是對包括中美兩國民眾,乃至全球民眾福祉的一次衝擊,若特朗普政府執意開打,執意大打,那麼中美社會,以及國際社會都將為這場被強行添加的“戰爭”進行買單。中國的部分行業遭受衝擊、工人失業,部分消費提升,經濟發展受到一些影響等,都會是這場戰爭的後果。對應的,美國也會遭受對等,甚至更嚴重的影響,這些是作為普通民眾的我們需要做好的心理準備。中國政府一定會竭力避免這種情況的出現,但如果真的出現了,那麼,請選擇同仇敵愾,支持中國政府,因為,正如第一點中所言,這場戰爭非我所願,是美國人強行給我們的,躲不了,逃不掉。

  第六、“中美貿易戰”的背後是美國對於中國崛起的恐懼。無論是所謂的301知識產權調查,還是232國家安全調查,再加上其他的例如保障措施調查、競爭力調查和不公平貿易調查等,美國之所以費盡心思的針對中國,其目的很明確,就是要限制和打壓這個正在崛起的國家—這符合美國作為守成大國的心理,也是其在戰爭選項之外,必然會選取的手段。中國通過非戰爭的方式與守成國家進行磨合,是國際秩序進行調整的一個相對理性的方式,也是一個後發國家必然要經歷的過程。昨天是南海爭端,今天是經貿戰、臺灣旅行法,明天也還會有別的理由和藉口。我們需要做好這個心理準備。

  簡而言之,作為從戰火中成長起來的新中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還沒有打輸過什麼關鍵性的戰役,否則也不會有今天的富強崛起、經濟繁榮。面對美國特朗普政府悍然挑起的經濟戰,借用那位抗美援朝老戰士的話:“誰也不願意打仗,誰不想好好生活生產,但敵人不讓啊!既然不讓,我們就幹了吧,既然幹了就會有犧牲,我們不去誰去呢!”堅決相信中國政府,堅決支持中國政府的反制!(作者是澳大利國立大學國際政治戰略青年學者)

PS:以妥協促團結,團結亡,以鬥爭促團結,團結存



天佑中國,中國加油!


全球華人扺制美貨,抵制霸權主義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抵乜都好啦先抵ios啦,唔好口講,但行動助長。


如果打貿易戰,中國係唔會輸既話,咁中共縮頭龜就快啲應機開戰啦,唔使出咁多飛機文出來維穩架


引用:
原帖由 bchk1842 於 2018-3-23 10:17 PM 發表
如果打貿易戰,中國係唔會輸既話,咁中共縮頭龜就快啲應機開戰啦,唔使出咁多飛機文出來維穩架
中國從來冇話係唔會輸,而係雙輸,,第一,第二經濟軆互揪,,誰怕誰..? 仲係老美最大債主...怕你發窮惡 老美唔做縮頭烏龜,,講足成年做咩仲唔敢打肥仔金,,仲要5月同肥金潮吹..?



本人放棄日本同美國產品好耐!  基本上我用的全是國內產品!  同當年不北上消費笑呵呵一樣  自我保護意式特強   想揾我笨?撚都吾比你含!


提示: 違規內容已被屏蔽
[隱藏]
提示: 違規內容已被屏蔽
引用:
原帖由 Barocc0122073 於 2018-3-23 10:40 PM 發表

中國從來冇話係唔會輸,而係雙輸,,第一,第二經濟軆互揪,,誰怕誰..? 仲係老美最大債主...怕你發窮惡 老美唔做縮頭烏龜,,講足成年做咩仲唔敢打肥仔金,,仲要5月同肥金潮吹..?
北韓向美國俯首稱臣,中共呢鋪仆硬街,車毀人亡



引用:
原帖由 hkg1842 於 2018-3-23 09:40 PM 發表
我嚴正呼籲 所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

從今天起,停止 進貢美帝!

停止使用 一切美帝的 產品 和 發明,包括

互聯網、智能電話、電視機、飛機、電腦 ... 等

大家並對燈火發個毒誓,以後再用一次, ...
首先佔中L唔飲東江水,唔用大陸貨,等大陸支爆!



其實好多生產線已默默搬回美國,原因係機械人革命。中國人的廉價勞動力再冇利用價值。


提示: 違規內容已被屏蔽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hkg1842 於 2018-3-23 10:44 PM 發表

香討就是美帝的產品,請馬上停用!
你快快消失香討.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