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270
  • 回覆: 78
  • 分享: 3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80313/s00012/1520879205174

【明報文章】每一次選舉,都是艱難的考驗,也是寶貴的學習。建制如此,泛民亦然。

泛民從這次補選可以學到什麼教訓?

(1)泛民可從區諾軒勝出港島區看到,情感上認同本土新生代的參選人,要避開港獨和自決訴求,才能順利入閘參選;要充分借助傳統泛民大老和政黨的幫助,實現本土派與傳統泛民的戰略合作,才能打敗建制派無所不用其極的選舉手段。

本土派要懂得向民協學習

(2)泛民可從姚松炎僅負於九龍西區看到,議政素質高兼有DQ(取消資格)效應的候選人,單靠社交媒體帖文或落區騎單車等新型競選手法,忽視借助傳統泛民地區網絡、忽視傳統地區拉票工程(如站街、洗樓),在多議席單票的立法會常規選舉中還可以,在單議席單票的補選中卻不可以。本土派若要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取得議席,為2020年立法會選舉擴大戰果鋪路,地區工作必須更紮實、更貼地,要懂得向民協學習。

(3)泛民選民再次看到,投票率決定成敗。「含淚投票」好過不投;投白票好過棄權;投中間派好過投給對手。方國珊念念不忘終有迴響,范國威學習謙遜終有回報,司馬文還差一些才能翻盤。要改寫戰果,只有一個方法:鼓勵選民登記及投票。

建制不能只食老本 須有實質政績

建制派從這次補選可以學到什麼教訓?

(1)建制派在3個補選區的得票率,較常規選舉確有進帳,但這次補選的投票率僅43%,顯著低於常規選舉,不能據此推論「建制加中間」與「泛民加本土」的得票格局,已從2016年的「45:55」之比,改變為「五五波」。建制派在九龍西險勝,主要得益於投票率偏低,以及對手競選工程犯錯,在泛民票倉流失大量屋邨票。整體而言,建制派還未能爭取到大批中間游離選民歸附。過去建制派靠強力動員鐵票及精準策略配票搶位,泛民近年學會用初選來協調、用網絡數據來配票,沖淡了建制派的機制優勢。建制派要打敗泛民、重演九龍西戲碼,不能只「食老本」,必須大力開拓新支持者,尤其是中間選民。

(2)建制派要吸引中間選民,必須拿出實質的政績。過去建制派可以諉過泛民,說泛民拉布阻礙政府施政;但議事規則已被修改,拉布空間消失,建制派可以快速通過任何法案或撥款。如果兩年後立法會改選之時,樓價仍然貴得令人絕望,公立醫院仍然不停「爆煲」,學校依然不停為應試操練、為洗腦擔憂,特區政府繼續亂「派糖」,公共運輸機構繼續亂炒人,人大常委繼續泰山壓頂一錘定音,選民的憤怒積蓄到一個地步就會爆發。他們無法懲罰中央或特區官員,但他們可以懲罰建制派候選人。

(3)就算有選舉機器和鐵票、有用之不盡的競選資源,人的因素仍然是重要的。鄭泳舜之勝,與陳家珮之敗,值得建制派深思。





成篇野酸到喊...呢個深黃劉進圖仍然繼續離地....

成日話犯聞無資源(成間毒果響度日日抹黑,屈人,將犯聞造神喎...),無鐵票(新東十幾萬犯聞鐵票,連犯聞陣營自己都承認左喎),無配票(犯聞雷動計劃係乜野?),仲繼續妖言惑眾.

呢類人繼續咁離地,繼續令犯聞唔自我檢討,令佢地繼續失去選票...



第2點好笑
嗟係劉總都承認
樓價昂貴  公院爆煲  學校操練  巴士公司炒人 ...
是由泛民拉布造成



講到明話犯只識搞破壞 建制一定要幫手執手尾 但執得唔好就係建制的錯


劉進圖 邊隻9乸生架,都唔識佢


[隱藏]
議政質素高?蝦條。點講都講唔到呢點啦


抵佢比人砍


引用:
原帖由 @賓尼兔@ 於 2018-3-13 08:06 PM 發表
抵佢比人砍
同跛腳大班一樣
私怨就賴係政治迫害



垃圾言論
低佢無得做暗報編輯
不配!



日月神報淪落至此,劉進圖難辭其咎。


[隱藏]
有問題總是歸咎他人,自己的話就是真理,千錯萬錯都絕不是自己的錯。


犯民精神
有錯人錯



引用:
原帖由 邪童非 於 2018-3-13 18:16 發表
劉進圖 邊隻9乸生架,都唔識佢
所以咪比人乜嘢



呢D仆街抵比人砍


黃狗一隻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stkwok1985 於 2018-3-13 11:13 AM 發表
講到明話犯只識搞破壞 建制一定要幫手執手尾 但執得唔好就係建制的錯
犯民呢D咪真係輸打贏要嘅具體示範囉!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