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54
  • 回覆: 6
+4


政府坐擁巨額盈餘下,民間要求派錢的呼聲日漸高漲,但政府仍拒絕順應民意。多次撰文支持全民派錢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在《am730》明日刊出的專欄《鈺成其事》中,不點名駁斥坊間反對全民派錢的四大謬論。
他在文中提及的其中一個謬論是「煙花論」:「每人派幾千元,買一部手機,去一次旅行,便花光了,就像燒一次煙花,燒完便甚麼都沒有。那麼,預算案宣布的退稅、免差餉,甚至綜援出三糧,又怎知受惠者不會拿來買手機、去旅行,一下子花光呢?」
另一謬論是「多餘論」:「全民派錢,連李嘉誠也派,不是多餘嗎?提出這質疑的人,似乎忘記了退稅、免差餉也給李嘉誠派錢,那不多餘嗎?」
他認為,「若說全民派錢是『漫無目的』,起碼它是一視同仁,人人受惠,不管是雪中送炭,還是錦上添花。」


5派$,真福佳!


https://www.am730.com.hk/news/新聞/曾鈺成駁斥反對派錢四謬論-117731



>>盈餘估錯數誤差1217億 破曾俊華紀錄







>>【預算案】港大民研:四成人不滿 平均分48.2分

[ 本帖最後由 2017!女主葉劉 於 2018-3-6 07:24 PM 編輯 ]



成也「泛民」、敗也「泛民」

引用:
原帖由 2017!女主葉劉 於 2018-3-6 07:20 PM 發表

政府坐擁巨額盈餘下,民間要求派錢的呼聲日漸高漲,但政府仍拒絕順應民意。多次撰文支持全民派錢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在 ...



引用:
原帖由 飛天盒仔 於 2018-3-6 08:13 PM 發表
成也「泛民」、敗也「泛民」

7985697
講呢D!鬼啋你咩!因為E+焦點係晒劏房波度!

劏房波=建制---> 今次事件令更多市民5中意建制,轉投犯民---> 11/3建制會慘敗(頂多係TSE SIR重奪個位而已,皆因鬼佬太弱雞啦!)---> 犯民保住否決權---> 777便可以大條道理5推23條........HA~HA~

E+你明未? 劏房波+777=犯民無間道!

講真!好懷念梁生!無疑犯民同港毒廢青好憎佢,但一般市民都係支持正苦! 點會好似E+咁,全民反正苦呀!



有些反對全民派錢的謬論,不停地出於有識之士之口,忍不住要拿來駁一駁。

謬論之一:政府有錢不應派,要用來多建醫院、安老院,增加公共服務。

這說法的謬誤我在本欄已一再指出。病人迫爆醫院,長者輪不到院舍,是因為政府沒錢興建醫院和安老院嗎?當然不是。政府已連續15年錄得財政盈餘,其中有七年盈餘超過五百億,有兩年更超過一千億;有龐大盈餘,是因為政府收多了錢攬著不用。現在的問題,不是政府的錢應拿來派抑或用來增加服務,而是政府不用的錢,應全數存入庫房,抑或拿一部分出來還給市民?派了錢,不會減少政府可用來改善服務和投資未來的資源。

謬論之二叫做「煙花論」:每人派幾千元,買一部手機,去一次旅行,便花光了,就像燒一次煙花,燒完便甚麼都沒有。

那麼,預算案宣布的退稅、免差餉,甚至綜援出三糧,又怎知受惠者不會拿來買手機、去旅行,一下子花光呢?海洋公園入場券更不用說了。財爺無論派甚麼「糖」,都是吃完便沒有了。如果「煙花論」成立,那就甚麼「糖」都不要派了,為何只針對全民派錢?「煙花論」的思想根源,是認為政府就懂得善用資源,市民拿了錢卻只會亂花。事實是這樣嗎?

謬論之三是「多餘論」:全民派錢,連李嘉誠也派,不是多餘嗎?

提出這質疑的人,似乎忘記了退稅、免差餉也給李嘉誠派錢,那不多餘嗎?事實上,預算案拿來派的「與市民共享」的524億元,有多少是派得「多餘」、派給沒需要的人?任何還富於民的措施,包括全民派錢,都可以提供方便的辦法,讓自願者把收到的錢捐給有需要的人,何患多餘?

謬論之四是「漫無目的論」:政府分配資源應該有針對性,派錢是漫無目的。

這是政府自以為是的想法。殊不知引起最多人不滿的,正是政府的「針對性」措施:由政府決定誰應受惠,厚此薄彼、顧此失彼。綜援家庭要額外照顧,沒領綜援的低收入家庭又怎樣?交差餉的業主獲寬免,捱貴租的住戶又如何?如果說全民派錢是「漫無目的」,起碼它是一視同仁,人人受惠,不管是雪中送炭,還是錦上添花。



[隱藏]
周顯-財政預算案 責任誰屬?






財爺(上)預算案獲特首(下)認同。(資料圖片)
根據Now新聞APP的互動民調,有55%的市民非常不滿《財政預算案》,只有7%的市民滿意,這應該是史上最失敗的預算案了。


陳茂波在去年1月16日接任財政司長,一般認為,當時曾俊華已經把預算案做了一部分,而且,當時陳剛上任,工作還未上手,因此,這份預算案可以算是陳的初試啼聲。

至於林鄭月娥,一直有說她積極干預預算案的制定,再者,她做過副庫務司,有過參與《財政預算案》的經驗,再加上她在《財政預算案》發表後發表聲明:「完全秉承了我為本屆政府所確立的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和理財新哲學。」因此這份預算案也應被視為林鄭和陳兩人合力炮製的「共同製作」。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最大爭拗點,在於政府有大量的盈餘,社會有強大的呼聲,要求用派錢的方式,還富於民。但是,陳茂波卻選擇了從多方面灑鹽式的派糖,有很多人受惠不多,也有很多人無法受惠,再加上預期的落差,因而引起廣泛的不滿。

值得注意的是,派糖總數目高達五百億元,但如果以每人派錢7,000元計,也不過是花上420億元而已。

林鄭和陳兩人之所以悍然忤逆民意,一來是自恃保皇黨的護航,雖然民建聯、工聯會、自由黨三大建制派均支持派錢,但估計其「保龍一族」責任所在,縱然反對,也不得不含淚投票通過。二來是連民主派也大部分反對派錢,在沒有天敵制衡之下,政府遂可肆無忌憚,放手大幹了。

預算案公布了,社會嚴重抗議,本來反對派錢的政黨,發現民意不對頭,原則上也繼續反對派錢,不過,卻支持增加派糖項目,而泛民更組織了遊行抗議,這自然是為了幫助「311補選」的選情,燒香看和尚,一事兩勾當。當然了,根據香港的政情,市民向來不拘這些小節,只會看到民主派的遊行反對,看不到他們原先支持的立場。

在周六,已由政務司長張建宗出馬補鑊,指出將會透過關愛基金去作補漏拾遺,派錢給N無人士。政府在先前大搞像關愛基金這種小金庫,現在終於發揮了作用。本來想作評論,但寫了事件簿和各方政客的醜態,字數已爆,唯有下篇再續。



周顯-茂波預算香港亂 林鄭原來不讀書
林鄭月娥被指欠缺視野。(資料圖片)
本篇對《財政預算案》的評論,是人身攻擊,但我認為,這人身攻擊是有理據的,像我指出過某位議員極度醜樣,這是客觀的事實,否認也否認不來。這人身攻擊也有必要性,因為這正正是為何出了這一份萬人唾罵,但除了政府官員之外,還有不少民主派議員在原則上(至少在公布和在社會大規模反對之前)支持它。

首先講的是派錢,這其實是佛利民的「負所得稅」的進化版,也是新興起的「全民無條件基本收入」的溫和版,在這十多二十年間,其理論已經發展得很成熟,主要的優點是,交易費用低,而且最公平。

人們早證明了「人頭稅」是不公義的,那麼,反過來說,「負人頭稅」則應該是公義的吧?

講到官員的想法,就是其天職就是分配政府資源,所以凡是簡單的、交易費用低的安排,他們都會反對。這好比老師必定反對補習班,而社福界的邵家臻議員,也反對派錢,皆因派錢將會減少社福界的工作,對其選民不利。

然而,就是反對派錢,也有不少合理的說法,不過,要想駁倒這套已經很完善的理論,必須對此有一定的認識,才有反駁的能力。

好了,現在輪到人身攻擊的部分。

林鄭女娥作為一位港女高材生,這種人,通常記性超群,考試成績絕佳,不過,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除考試外,不看任何課外書,所以真正的知識很貧乏,尤其是完全沒有理論基礎。就我而言,也從來沒有聽到過她有講過日常生活會看書。陳茂波作為會計師,看他的行事,完全不像是博學的人。

派錢的理論是在這20年才建立,林鄭和陳自然不會懂得,反而,他們的知識水平和意識形態仍然是停留在其讀書和一直以來的工作經驗。在殖民地時代,港督肚中有墨水,也有倫敦人員去提供務虛理論基礎,董建華有國際視野,梁振英和曾俊華縱然不讀書,但國際經驗豐富,至少也會聽人講過,但林鄭和陳暴得大位,根本沒這視野。

綜觀《財政預算案》,所謂的「理財哲學」,統統只是實務,沒有理念,不肯派錢,本來沒問題,但用了交易成本更高的派糖,而且用了不適當的方法派給不適當的人,才是災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lciozgUE0E

高官評分全線跌 陳茂波跌最多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被各界抨擊派糖不均,最新調查顯示,市民對司局長評分均錄得跌幅,其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評分跌幅最多,首次納入調查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更排問責官員的包尾。


香港研究協會本月6日至14日,以電話訪問1108名市民,對特首、司局長及特區政府的滿意度評分,以5分為非常滿意,1分為非常不滿意計算,陳茂波獲2.19分,較上次調查下跌0.37分,是錄得最大跌幅的官員。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