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96
  • 回覆: 1
http://hd.stheadline.com/amp/news/daily/hk/647148/





日報新聞 - 港聞

地署索引圖揭內裏乾坤 司馬文涉霸官地建狗花園

2018-02-20

■司馬文在租地對開另佔官地,並僭建巨型平台。

司馬文

  參與立法會補選的南區區議員司馬文,其西貢獨立屋的非法僭建比他早前承認的更為嚴重。本報取得地政總署的地段索引圖,顯示其獨立屋右邊的石屎平台,並非如他所聲稱全是租用官地,而是在租地對開涉再佔用一處山坡,並在上面僭建半圓形平台,變成他口中所形容的「遛狗花園」,為時達十二年之久。

  司馬文位於西貢清水灣道五塊田的三層高獨立村屋,屋正面右邊牆身對出有一條闊約二米的長方形空地,現在仍以玻璃欄圍封,欄外再有一處闊約一米二至一米三、長約十一米以英泥及石磚建成的平台,建於山坡上,離地一點五米,伸延至屋後方盡頭呈半圓形狀,半徑約二米,全鋪上地磚,並裝上地燈。該半月形平台邊緣原有欄杆圍封,但在傳媒早前揭露該村屋外牆有多處非法僭建後,司馬文即時清拆,連半圓形平台邊緣欄杆亦拆走。

  據本報取得地政總署測繪處在該地段的索引圖顯示,司馬文聲稱以短期租約向政府租用了十二年的官地,圍繞屋外牆四周約闊兩米。記者與測量師何鉅業前往視察,發現該村屋右邊牆身外與玻璃圍欄中間,有一條闊約二米的長條形土地,與索引圖中顯示的短期租約土地範圍脗合,應是司馬文稱自購入村屋後向政府所租用的。

僭建物對鄰居構成風險

  問題在於,玻璃圍欄外仍有一條闊約一米二至一米三的長方形地台,伸延至屋後被建成一個半圓形平台,該段官地並未有人租用,不屬於司馬文租約的範圍。換言之,司馬文一直涉佔用該段官地,作自己的私人後花園。

  測量師何鉅業到場目測後分析,玻璃圍欄外面的平台屬未租出的官地,若有人以欄杆圍封,涉霸佔官地;而在上面加建任何結構,涉非法僭建。他發現,石屎地台牆身有排水口,將水排放斜坡上。他擔心山坡泥土長期被水沖刷,或導致泥土流失,加上石屎平台巨大,山坡泥土長期受壓,容易發生斜坡下滑風險,而山坡對下沒有擋土牆,對途人或鄰居構成一定的風險。

  何鉅業指,地政總署於短期租約續約時,一般不會派人視察土地,但業主有責任管理及避免破壞貼近官地,如有疑問,應查核物業地段範圍。

  司馬文回覆本報查詢時重申,他購入村屋時已有一個半圓形平台,他向政府申請短期批租,後來他為平台重鋪地磚和加地燈,及後再有地政處人員來巡視,雙方達成共識,該半圓形範圍不納入其短期租約中。就該半圓形地台,他沒有被要求將其拆卸。但司馬文回覆中沒回應為何曾有鐵欄圍封該半圓形平台,亦沒有解釋為何安裝地燈。對以上疑問,本報向地政處查詢多天,惟未獲回覆。

  司馬文將參選三月十一日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補選,其對手為前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


Copyright 2018 hkheadlin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司馬sir今次瀬晒野,比謝sir 係咁張,唔通d黑材料係......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