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
原帖由 darksilent 於 2018-2-14 12:31 PM 發表
記憶中九十年代之前,真係無人會儍儍的將個福字倒轉貼
CHing少留意傳統唧.

"福字倒貼的傳說關於倒貼「福」字的來歷有三種有趣的傳說:
1、 朱元璋馬皇后說。明太祖朱元璋攻佔南京後,命心腹悄悄在曾經支持和幫助過自己的人家門上貼一「福」字,以便第二天將門上沒有「福」字的人家通通按暗通元賊殺掉。好心的馬皇后得知這一情況後,為消除這場災禍,遂令全城大小人家必須連夜在各自門上貼一個「福」字。於是,各家各戶都遵懿旨照辦。其中有一廖姓人家因為不識字,把「福」字給貼倒了。第二天,朱元璋命令御林軍把沒有貼「福」字的人家滿門抄斬。不料沒過多久,御林軍頭目卻前來回稟說,全城家家都貼有「福」字。朱元璋一聽,不由勃然大怒。御林軍頭目接着又說,有一家人把「福」字倒着貼在了門上。朱元璋聽了更加生氣,立即命令御林軍把那家人一個不留全部殺掉。馬皇后一看事情不好,忙對朱元璋說:「那家人知道您今日來訪,故意把『福』字貼倒了,這不是『福到』的意思嗎?」朱元璋聽完後立刻轉怒為喜,便消除了殺人的念頭,一場大禍得以避免。從此以後,有些人便將「福」字倒貼起來。
2、 慈禧太后說。中國古代歷來有「臘月二十四,家家寫大字」的風俗。清光緒某年臘月二十四,慈禧太后傳旨,叫翰林院的翰林寫些慶賀春節的對聯。這些翰林們拿出渾身解數,用盡華美辭藻,寫好之後恭送太后過目。太后見其中連個「福」字都沒有,很是不高興。翰林們見老佛爺生氣,嚇得忙跪在地上說:「請老佛爺指教。」太后說:「去寫幾個『福』字來。」翰林們忙回去寫了一堆「福」字送上,太后從中挑了幾張,讓大總管李連英帶着太監到宮內各處去張貼。沒曾想有個太監不識字,把一個「福」字貼倒了,但當晚誰也沒有發現。第二天,太后出來欣賞對聯和「福」字,碰巧據看到了那個貼倒了的「福」字。她剛要發怒,大總管李蓮英腦子一轉,急忙上前說:「老佛爺請息怒,這是奴才有意把它倒着貼的。這『福』字倒貼,就是『福』倒了,福到了,不是大吉大利嗎?」慈禧聽後,果然轉怒為喜,不但沒懲罰那個太監,還賞了他幾兩銀子。
3、 恭王府說。清咸豐年間的一個春節前夕,恭王府大管家為討主子歡心,寫了幾個斗大的「福」字,叫人貼於庫房和王府的大門上。有一家丁因目不識丁,竟將大門上的「福」字貼倒了。為此,恭親王的福晉十分氣惱,欲鞭罰懲戒。幸好大管家是個能說善辯之人,他怕福晉怪罪下來連累自身,慌忙跪倒陳述:「奴才常聽人說,恭親王壽高福大造化大,如今大福真的倒(到)了,乃吉祥之兆。」福晉一聽,轉怒為喜,心想:怪不得過往行人都說恭親王福倒(到)了,吉語說千遍,金銀增萬貫,一般的奴才,還真想不出這招呢!遂賞管家和家丁各50兩銀子。[1]"

Source: https://zh.wikipedia.org/zh-hk/福字



被引用(4)
但你有無留意到,每個故仔都係唔識字嘅人先會將個「福」字倒轉貼呀 我細個時真係無人會有「倒福」咁貼嘅傳統囉


你個的只是傳說,維基唔係樣樣真的


口才講成,唔靠譜


福字(倒貼)!係D(神棍)
江湖術士(搞出泥)!
寫的時候是向上寫的!
倒轉貼(等福佳)有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