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71
  • 回覆: 8
+2
hpps://www.ettoday.net/news/20150412/491613.htm
「國軍,為什麼大家討厭你」 列出七大點把國軍罵到死                                                         
                                                                                       

網友ccwu1202在BBS撰寫了一篇《國軍,為甚麼大家討厭你》。(圖/翻攝自bbs)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這次阿帕契事件,不僅許多高階將官因此受到懲處、調職,還接連爆出不少弊端,網友ccwu1202在BBS撰寫了一篇《國軍,為甚麼大家討厭你》,文中列出「沒有人力管理概念」、「注重表面」、「不求進步」等七大點,網友看完大推,甚至說「把國軍罵到死!」


為甚麼討厭國軍的人這麼多?文中指出,軍人的存在的確是必要,軍人的工作辛苦、時間又長,這些都是事實,但是這些「辛苦」很多是建立在「人謀不臧」上,導致許多陋習未改,新弊又生,若不能正視這些問題,軍人的社會地位低落與全民對軍人的歧視,很難有消除的時候。

文中說,首先國防部長、參謀總長以降的長官們,請別再「震怒」了,因為類似本次阿帕契事件,絕非只有601旅才發生過,你知、我知,大家知,601旅只不過運氣差,成了代罪羔羊,事實上這是國軍的縮影。至於平安無事的將領們,包括上電視痛罵軍紀敗壞的胡鎮埔將軍,您在任的時候總政戰局局長及陸軍總司令時,軍紀真的很好嗎?只要調出您任內時的軍紀通報,監察、保防通訊或者督察室的案件,就一目了然,因此請不要自我感覺良好。事實上,601旅的問題,無論是門禁,裝備管理等等缺點,這種現象在國軍各單位幾乎都發生過,如果長官們繼續以「軍紀敗壞」、「訝異」、「震怒」等不負責任的態度來面對這件事,軍隊絕無檢討進步的可能。

網友提出「人謀不臧」證據如下:
1.沒有人力管理的概念。
只要服役過的役男都知道,從新訓中心開始,到下部隊,領退伍令的那一天,就是一直打掃、搬東西、割草,出不完的公差勤務,甚至有時候真的沒事做了,長官也會想一些事情讓義務役的役男作,簡單說,就是想辦法不讓人力閒置。
這突顯了二個問題:第一,國防部的長官在役男新訓時,並沒有把「保衛臺灣」作為役男訓練的目的,很明顯地是用傳統思維管理部隊,如此浪費人力的結果,導致很多役男退伍時,身為役男的戰鬥技能完全沒有學到,戲謔「如果比賽內務整齊與打掃,我們肯定贏美軍」,這誠然是戲言,但是這背後的問題相當明顯,國防部英明的長官們,是不知道呢?還是視為理所當然?更可怕的是,已經浪費役男寶貴的一年,浪費國家的資源,事後還得利用「教召」來練習戰鬥技巧,美其名是「複習」,但是我們都知道事實絕非如此。


第二,幹部對下級頤指氣使,積習難改。服兵役是國民應盡的義務,而臺灣地小人稠,加上時代改變,照顧所屬並且建立革命情感,實在是第一要務。然而看看部隊幹部常常以為部屬的付出與奉獻是理所當然,這種狀況在義務役身上更為顯著。
若是為了臺灣的安危,進行紮實的訓練,筆者認為只要是真心愛這塊土地的血性男兒,都會願意貢獻一己之力。但事實上,國軍大多數幹部只是把義務役士兵當做免費人力使用,不僅是使用,有時候更是濫用,將自己辦理業務的辛苦,加諸在無辜的義務役同志身上。志願役入營是志願,辛苦也是應該,但是義務役沒有必要為了承擔志願役的工作而跟著勞苦,甚至比志願役更勞苦,偏偏這些事情跟保衛臺灣常常沒有多大的關聯。可是每次看到志願役軍人說自己為國付出多辛苦,多出代價,請問這些志願役軍人,可曾對這些免費為你們業務盡上心力的義務役同胞們表達感謝?


2.注重表面的績效,未能識人、用人。
沒有人力管理概念所帶出的問題就是:永遠無法務實的檢討部隊工作量的多寡。此狀況在一連串精實案的實行後,缺點就暴露出來了。在裁併部隊時,只考慮保留多少職缺,卻未考慮鄰近且同質性過高的單位是否合併,導致裁軍後,單位人力大幅減少不說,部隊的事情卻始終未減少,加上大量的雜務,以及長官不經思考的要求與命令,這對於實際從事工作的部屬是一種加倍的壓榨。雖然所屬疲於奔命,長官卻依然只會說,「明天交給我」,或者大罵以顯示自己是個精實的長官。不諱言的說,一天到晚「震怒」的都是這些缺乏人力管理概念的長官。
承上,「同酬不同工」在部隊極為常見,這也造成部分人才提早離開部隊。所謂同酬,是指同階軍人薪資相同;不同工則是指長官常常因為「個人領導統御因素」,將較多的工作交給特定幾位部屬,業務較少者,可能限於能力不足,也可能擅長推諉。總之,工作較多者,薪水沒有增加,卻大幅減少休假而導致過勞,而工作較少者,薪水照領,一毛不減,還可安心休假。若遭披露或投訴,部隊常以「主官裁量權」之藉口作為此不公平現象的唯一解釋。

3.照顧部屬成為空談。
筆者指出,自己是6年級後段班,父親是臺籍的陸軍軍官,長年不在家;他幼年時,家裡窮困到連念幼稚園都念不起,後來才知道,父親把擔任主官時的「主官加給」,都拿出來補貼部屬的開銷了(如差旅費)。還記得父親告訴我,「主官加給」不是加薪用的,這是國家給主官「照顧部屬之用」;當時不僅只有自己欽佩父親,就連父親的部屬也十分敬重他;十多年後,筆者官校畢業,才發現當年的風氣已不復見,大多數的長官都認為主官加給是「加薪」,別說從口袋裡面拿一毛錢出來照顧部屬,每次出差的差旅費,長官永遠是全額補助,部屬只能等機會拿回分毫。不但如此,長官幾乎事事仰賴行政事務費,錙銖必較,親愛精誠軍風早已消逝,淪為精神口號。


4.崇尚浮華的表面功夫。
簡單說,只看學歷、證照、只看上班時間長短,不看工作績效,從部隊開始推廣在職進修以及學、經歷之後,開始有種奇怪的風氣,似乎有學歷就代表能力,有證照就代表實力。因此,每個軍人開始追求學歷、證照這種一紙「虛名」,又碰巧教育部允許大幅設立學店,許多軍人躬逢其盛,開始了奇妙的「進修之旅」,許多沒有真正實力的碩士證書紛紛出爐,有學歷之後,無論你的工作能力如何,只要你沒有記過,有學歷,升官的就是你了。甚至筆者聽聞一些進修陸、海、空軍學院的長官,以為念了那一年書,就以為自己拿到碩士,殊不知那些都是抄襲的資料,號稱「論文」,卻見不得光。堆積在國防大學圖書館地下室,僅提供歷屆學員聊表自慰之情矣。
開會開越多,加班加越久,就是績效良好。前面筆者已經提過英明的長官們不懂人力管理,導致人力不足的問題,加上喜愛表面功夫,開會喜歡在晚上開,工時越長越表示精實,這種老舊的觀念浪費許多寶貴的時間,導致部屬睡眠不足,工作效率大幅下降,過勞死之軍人大有人在。


5.官威凌駕專業,不求進步。
筆者遇過一位現役的陸軍政戰上校,不准部屬撰寫公文時用「故」字,理由是「不吉利」。筆者當時身為部屬,不好頂撞這位長官,但是心中其實訕笑這位長官沒學問,應該多讀點書。偏偏這位長官又常常吹噓自己是政戰學校社工系碩士的高學歷,實在不知道國家培養這種人是為了什麼?
又有一次,筆者擔任某軍事學院後備旅的辦伙軍官,由於開伙人數多達2000人,而廚房水槽卻只能容納800人的食材,加上教召時間在夏季,萬一在解凍時有疏失,會引起食物中毒,因此筆者向長官報告「勿買海鮮」作為主菜,不料,長官晚上仍舊下令要買海鮮,據理力爭,自然沒有什麼好下場。
相信以上的狀況,不單是筆者,一定不少人都遇過,這也是部隊留不住大量人才,並且整體素質日漸低下的原因。


6.軍事教育死背準則、不知變通
國軍的各種手冊、準則雖然是國防部令頒,但是翻開內容,認真檢視,不難發現很簡單的一句話必須變成三句話來解釋,廢話甚多。更糟糕的是長官沒有改進的意思,將這些準則、手冊奉為《聖經》一般,凡是考試、受訓,必須一字不漏的背誦。例如上尉要升少校之前都會有正規班訓練,風聞常常拿到各校正規班競賽第一名的政戰正規班,甚至連「標點符號」都不能錯誤,這樣真的能訓練出優秀幹部嗎?
戰國時代的將領,有一位叫做趙括,父親是名將趙奢。趙括自小熟讀兵書,卻不知變通,導致趙國四十萬大軍被秦國白起擊敗並坑殺,此謂史上著名「長平之戰」,戰場訊息萬變,我們要培養的是能夠隨機應變的軍士官兵,而不是訓練一群「趙括」,現在國防部卻反其道而行,真不知腦袋在想什麼?


7.資料造假嚴重。
全國都知道國軍作了很多假資料,為什麼就不曾看到國防部檢討並改進?病灶就是長官們喜歡看報表、看成果。例如行政院多年前推行「紙張減量」,而部隊先把這件事變成一項業務,要求各單位報成果。在人力不足,且長官沒有人力管理概念的狀況下,這的確大幅增加了基層工作負擔,為了交績效,各單位只好「配合演出」,導致資料作得很漂亮,但是根本不是實況。而且為了作這些報表,紙張又增加不少,本末倒置矣。
筆者以「紙張減量」為例,證明國軍作假的狀況的確存在,並且俯拾皆是。但是這不是不能改變,端看長官們是否力圖振作,不要存在本位主義,能夠務實將許多早已不合時宜規定廢除,不要看表面資料,讓士官兵多作一些實在的事情,才能改正軍風,網友質疑,充斥著謊言跟假象的部隊,能打仗嗎?

---------
這是一篇舊文, 但民進黨內鬥, 成功移除國軍軍隊軍魂後, 又未能整合軍隊對「保衛台獨」忠心. 軍隊軍風, 軍記, 草莓兵等問題根本無改善.
美智庫話台軍好打得? 咪玩啦...



 
 
台灣到現在都仍然有人用 BBS?
Dial-up modem 時代產品。真係重用緊!!?



引用:
原帖由 shrek2000hk 於 2018-1-31 11:53 AM 發表
台灣到現在都仍然有人用 BBS?
Dial-up modem 時代產品。真係重用緊!!?
係!
部分原因係佢地嘅教育和思維都仍然停留在改個年代



引用:
原帖由 kingking99 於 2018-1-31 01:40 PM 發表



係!
部分原因係佢地嘅教育和思維都仍然停留在改個年代
果個時代, 台灣係四小龍排第一, 而家就包尾, 懷舊都好正常嘅



[隱藏]
 
自私自利, 工於心計?
賣國求援, 
最重要: 老味木偶!! 



佢老味 向來不得世間安寧, 成日輸出戰亂!!!
引用:
原帖由 mflyer 於 2018-2-1 11:37 AM 發表
自私自利, 工於心計?
賣國求援,
最重要: 老味木偶!!



家下國軍在大鵬部長領導下,起碼煎得一手靚鍋貼


引用:
原帖由 kingking99 於 2018-1-31 01:40 PM 發表



係!
部分原因係佢地嘅教育和思維都仍然停留在改個年代
真要命,唔通真係重用 windows 3.1?

如果係,我真係會暈低!見到 windows 2000 都已經想殺人。



單係對日本釣魚台夠膽向日本軍艦還拖,已經令共匪軍顏面盡失,點會不討厭你?

只匪軍就又救地震,又水災又旱災又雪災,對印度都用敢用飛腳踢,就明白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