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30
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ese-news-42718013?ocid=socialflow_twitter

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于18、19日在北京召開。此前新華社報道稱,“黨中央決定用一次全會專門討論憲法修改問題”,但未透露更多細節。中國現行憲法于1982年12月4日經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其后分別于1988、1993、1999以及2004年經過多次憲法修正案。外界猜測稱,此次修憲或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序言。北京大學憲法學教授張千帆向BBC中文分析稱,憲法正文條款比序言更為重要,只有憲法第34、35條得到落實,國家才會越變越好。張千帆說,當憲法和社會現實發展脫節或者條文中有明顯缺陷時,才有必要修憲,並且“修憲要謹慎,搞不好會違憲”。“82年制定的憲法確實有些缺陷,但之后做了彌補。條文上的缺陷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條文沒有得到落實。憲法第34條保障了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第35條保障了言論自由,這些在現實中都沒有得到落實,因言獲罪、選舉走過場並不鮮見,所以當務之急是落實,而不是再去修改憲法。”張千帆教授解釋說,對憲法實施最好的促進是放鬆言論管制,讓選舉落到實處,尊重公民信仰自由。“對于合憲審查,即使建立相關機制,也不會涉及言論等敏感領域。在這些領域,政府不作為即可。當然,環保、社保等民生問題,政府是要有所為的。也就是說,政府需要有所為,有所不為。”Presentational grey line憲法34、35條第三十四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十八周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是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第三十五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根據中共十九大報告,“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維護憲法權威。”這是中國共產黨代表大會報告中首次引入“合憲性審查”的概念,但目前機制並不明晰。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