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932
  • 回覆: 46
  • 追帖: 10
  • 分享: 14



光影鎏金,傳奇落幕。2014年1月,107歲的影視大亨「六叔」邵逸夫撒手塵寰,遺下陪伴半世紀的愛妻方逸華。「六嬸」方逸華昨日(22日)與世長辭,距離無綫電視50周年台慶僅三日。

“And I can hear sweet voices singing, Ave Maria……”一曲《花月佳期》,令方逸華情定邵逸夫,與「阿SIR」結下不解緣。她在演藝事業如日中天之際,毅然為愛情放棄星途,默默追隨對方。相遇、相識、相知、相愛近半世紀,一直只以「紅顏知己」身份相伴,實在愛得低調。花甲之年,方逸華正式與邵逸夫結婚,正式得到「邵太」名份,也逐步成為電視女強人。

邵逸夫離世,方逸華秉承亡夫宏願,繼續行善精神,繼續推行有「東方諾貝爾獎」之稱的「邵逸夫獎」,一切就如她當初以高價投得6號車車牌,一心為「阿SIR」留下美名。每年公布得獎名單時及頒獎禮上,她都總是以主人家身份,忙着打點和迎賓。

1934年,方逸華於上海出生。方逸華原名李夢蘭,母親方文露是當代舞國紅星。方逸華自幼隨母姓,並移居香港。由於家貧,方逸華自小在夜店演唱。1952年,方逸華到新加坡登台,45歲的邵逸夫到邵氏戲院樓上的夜總會聽歌,恰巧方正演唱《花月佳期》,「一朵梨花壓海棠」,邵逸夫深被只有18歲的方逸華吸引,因而結緣。其後六叔邀請方逸華拍戲,客串演出邵氏電影《小雲雀》,情愫漸生,遂力邀加盟邵氏公司。當時方逸華的歌唱事業如日中天,但她還是不顧一切退出歌壇。

好忍得:放棄星途無名份跟隨六叔逾40年 夫十指緊扣當閒事

邂逅邵逸夫時,對方已是有婦之夫。方逸華一直視邵逸夫為「老闆」,兩人合作無間,獨欠一個名份。1987 年,邵逸夫的結髮妻黃美珍於美國病逝,享年85歲。黃美珍病逝後,旁人總以為邵逸夫和方逸華結婚是遲早的事,但邵逸夫每次總笑說「沒打算」。方逸華沒有抱怨一句,繼續安份以「紅顏知已」身份守候。

1997年5月6日,契機出現。90歲的邵逸夫於美國拉斯維加斯,正式迎娶62歲的方逸華,40多年的愛情長跑,總算結成正果。方逸華正式成為第二任「六嬸」。當時方逸華一再強調,與邵逸夫結婚不是為金錢,婚後亦喜歡別人稱她「方小姐」多於「六嬸」。

與方逸華結婚後,兩人相濡以沫同時,六叔身邊不乏紅顏知已,更多次拍得與女星「十指緊扣」,但方逸華都處之泰然,大方應對。2000年4月,邵逸夫被記者拍得與無線女藝人曹眾「十指緊扣」,但方逸華僅笑指邵逸夫可以有「朋友仔」。2001年6月,邵逸夫再被記者拍得與選港姐羅泳嫻一同配眼鏡,方逸華再大方回應:﹕「咁小嘅事﹐咁大驚小怪﹖(六叔)朋友仔梗有。」

方逸華對邵逸夫愛得低調,亦偶爾有驚喜。因家中排行第六,而有「六叔」之稱的邵逸夫一直愛坐勞斯萊斯出入。1978年,方逸華以33萬元高價投得無字頭的6號車牌送予六叔。6號車牌的勞斯萊斯成為是邵逸夫的個人標記,很多人一看就知道「六叔」來了。

好打得:學習管理成電視王國掌舵人 「開源節流」救無綫有褒有貶

1957 年,邵逸夫從新加坡到香港,巨資興建邵氏兄弟電影制片廠。在方逸華的極力推薦下,邵逸夫動用了100萬港幣,大膽起用年僅30歲的李翰祥擔任導演。李翰祥終於不負眾望,以《江山美人》創下當時香港電影票房最高紀錄,並且囊括了第五屆亞洲電影節五項大獎。

自加入邵氏後,方逸華認真學習管理知識,很快便成了邵逸夫在事業上的智囊與最得力的助手。由初期主要負責物資採購和財務管理,到最後成為接任無綫電視行政主席及董事總經理,事業扶搖直上。

方逸華眼光獨到或成深得邵逸夫歡心之一。有一次方逸華代表邵逸夫參加一場名畫拍賣會。會上一幅由旅美畫家陳逸飛所畫的《夜宴》,是拍賣會的焦點,拍賣後期,只剩方逸華和一名台灣商人競投,對方喊出港幣160萬,這時方逸華正准備繼續喊價時,同行的人勸她放棄,擔心老闆邵逸夫會對這樣一幅畫花費重金而不高興。最終,《夜宴》被方逸華以180萬港幣收入囊中。六叔卻讚賞方逸華眼光獨到,並將這幅畫掛在辦公室最顯眼地方。

1960年代,正當邵氏影業全盛之時,電影受到電視的挑戰和威脅。這時方逸華又獨具慧眼,建議邵逸夫花了一大筆錢去競投免費電視的經營權,結果一舉獲得了巨大成功。

2000年開始,方逸華開始參與無綫日常事務,同年10月25日正式獲委任為無綫電視副主席。方逸華掌管無綫電視王國不久,遇上「沙士」,無綫在2003年上半年度首次「見紅」,虧損1,300萬元。

方逸華入主首要就是改善盈利,其中佔無綫營運最大支出的藝人酬金,為首要整頓。方逸華要求現任助理總經理(藝員管理及發展)的樂易玲到製作資源部藝員分部任助理總監,監察演員的任用,並即時檢討新約形式,當紅的藝員可以繼續簽包薪合約,但盡可能按實際需要簽定時限,十年八年的長約買少見少,務求「包底蝕章」的情況不會出現。2008年金融海嘯等,她曾經毅然決定裁員超過200人,連台慶重頭古裝劇也堅持留港拍攝。

除平均分配藝人演出機會一項外,方逸華亦為開源節流推行的連串改革。包括不明文規定各員工(除藝人外)午飯過後,不准在飯堂逗留。若職員在工作時間內嘆下午茶,被主管見到,將被面斥。為節省每年50萬元的營運費用,方逸華下令關閉一條古裝街,以裁減40名道具部及臨時演員的開支。她的開源節流措施,扭轉公司財政狀況,但也被批評犧牲員工及觀眾利益。

2006年,方逸華獲無綫委任為署理董事總經理。3年後正式成為無綫董事總經理。2010年再下一城,接任無綫電視行政主席,可謂登上事業巔峰。

好捨得:承襲六叔行善之風 繼續每年花300萬美金推邵逸夫獎

邵逸夫終身打拼事業,但卻不忘行善,妻子方逸華亦夫唱婦隨。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的重大地震。邵逸夫及方逸華在得知災區學校遭到嚴重破壞,學生受到嚴重傷亡後,即向教育部表示,捐款港幣一億元,為災區師生重建校舍,使他們早日重返校園。

邵逸夫去世前幾年,逐漸將名下資產套現,成立邵逸夫慈善信託基金,基金收益除撫養家庭成員外,大部分都將用於教育和科技的慈善事業。目前,該基金主席由方逸華擔任。2010年,方逸華以邵氏基金會主席身份,捐贈一億元資助贊助香港城市大學發展。

當時有方逸華好友就透露,方逸華雖然外表是手握大權,生活獨立的女強人,但她一直將生活重點放在照顧丈夫身上,包括對六叔的慈善事業都付出心力。2013年4月22日,邵逸夫婦再向四川雅安地震災區捐款1億元港幣。

此外,位於西貢的方逸華診所亦是由方逸華捐建,在將軍澳醫院落成前,是整個西貢區最大的公營醫療機構。

邵逸夫獎基金會自2004年設立邵逸夫獎,每年選出世界上在數學、醫學及天文學三方面有成就的科學家,各項獎項頒授100萬美元獎金,表揚學者在學術研究上的成就及貢獻。在六叔離世後,方逸華繼續推行邵逸夫獎,每年公布得獎者名單及頒獎典禮,她都是全場最緊張的人,左穿右插招呼來賓及得獎者;者曾看到她指示工作人員執漏,不讓這紀念丈夫的大事有瑕疵。

她最後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正是今年9月26日舉行的2017年邵逸夫獎頒獎禮,當晚她與特首林鄭月娥合照時滿面笑容。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可有想起我?」培育眾多天皇巨星的邵氏王國及無綫掌門人都已成為天上星星,兩人於無綫台慶主持亮燈儀式的畫面只可留在觀眾回憶中。來年台慶亮燈,又有誰想起他們?



一曲「花月佳期」定情 好浪漫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港聞/135714/-方逸華逝世-由歌手到掌管影視王國-六嬸一生忍得-打得-捨得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Aasia 於 2017-11-23 08:27 AM 發表

https://cdn.hk01.com/media/images/1001072/org/cb276021b5d53a96cbe7ca5ba559b584.jpg

光影鎏金,傳奇落幕。2014年1月,107歲的影視大亨「六叔」邵逸夫撒手塵寰,遺下陪伴半世紀的愛妻方逸華。「六嬸」方逸華 ...
六嬸一路好走🙏



捨得?
入邵氏做個經理,都係放勞工假,皆因氖明正言順叫制片廠 wor。



[隱藏]
TVB越來越縮皮米多得她吾少咯


引用:
原帖由 Aasia 於 2017-11-23 08:27 AM 發表

https://cdn.hk01.com/media/images/1001072/org/cb276021b5d53a96cbe7ca5ba559b584.jpg

光影鎏金,傳奇落幕。2014年1月,107歲的影視大亨「六叔」邵逸夫撒手塵寰,遺下陪伴半世紀的愛妻方逸華。「六嬸」方逸華 ...
兩位都係傳奇人物,
兩位都曾努力為香港發光發亮!



引用:
原帖由 ch_montrose 於 2017-11-23 08:32 AM 發表
45歲的邵逸夫到邵氏戲院樓上的夜總會聽歌,恰巧方正演唱《花月佳期》,「一朵梨花壓海棠」,邵逸夫深被只有18歲的方逸華吸引,因而結緣。

45歲食18歲,邵生真係識食
線稿一編.
18歲嫁45歲, 呢D女乜心態. 心照啦
捨得? 係佢主政期間, 一味縮水, D節目愈來愈是是旦旦, D藝員愈來愈騎呢. 搞死香港電視工業.



早英,麗緩都係歌手出身...


原來六嬸後生時都幾靚喎。


[隱藏]
又係小三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ip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社會上公益做好多!多謝你地


[隱藏]
無視節目下降,多得佢唔小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