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6,530
+12
AK系步槍以可靠、耐打見稱,不過精度準度不高;AR系(M4)步槍以精度、人機相容(使用方便)見稱。如何將兩者互補長短,成就一枝完美的步槍?

這枝 M10X 步槍外形很像 AK,不過仔細觀察之下發現有很多主要結構部份並不屬於 AK。

首先是上下機匣(upper receiver and lower receiver)之分:AK 的槍管(barrel)和槍機(bolt)都「寄居」在下半部份的機匣內,上半部份其實只算是這個機匣的機匣蓋(receiver cover);有些新型 AK 變種步槍例如 Galil ACE 為了迎合安裝各種瞄準鏡的需要,就在機匣蓋的頂部設置魚骨導軌(picatinny rail),不過機匣蓋與機匣的接合仍然採取AK傳統的入榫方式,不似 AR-15 (M4) 的插銷(push pin)或其他較為穩固的方法例如用螺絲鎖定,這個穩定性的問題就間接影響到機匣蓋頂的瞄準鏡精準性。...而這枝 M10X 違反AK傳統,將槍管槍機都納入在上機匣(upper receiver)之內,下機匣(lower receiver)之內是扳機組和彈匣插槽;仿照其他新型步槍例如 SCAR、ACR,上機匣護木(handguard)一體化,所以上面的魚骨導軌也是一整條由頭延伸到尾。

開心試射 M10X 步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TUOoNOfyZo


(片一)
分解 M10X: 6:12 - 7:50

(片二)
分解 AK: 0:50 - 4:30

(片三)
分解 Galil ACE 和 Galil: 8:52 - 13:18

另一個和 AK 步槍不同之處是它的導氣裝置:M10X 和 AK 步槍都是採取「導氣長行程活塞連桿傳動」,不過 M10X 更加設了氣體調節裝置(gas regulator),便於使用消音器,而且可以選擇關閉導氣孔,令到半自動或全自動運作變成手動拉機上鏜(bolt action)。此外仿照 SG550 步槍,復進簧(recoil spring)是直接套在活塞桿(gas piston)之上,省回另外多加設一枝復進簧導桿(guide rod)的功夫;活塞桿槍機座(bolt carrier)是獨立分開,藉著插入拉機柄(charging handle)就能把它們接合起來使用,如要分解維修步槍就首先拔除拉機柄,從上機匣取出槍機座,跟著從前方的導氣管(gas tube)取出活塞桿和復進簧。

M10X 的 槍機(bolt) 依舊是 AK 的設計:


(片四)
分解 SG550: 6:55 - 8:26

此外是人機介面的設計,大大改善了 AK 步槍的不便之處,大多數使用者都是右手握槍,左手要繞過槍身來拉動AK步槍的拉機柄(charging handle),此外AK步槍的單連發選擇桿(fire selector)使用起來也不稱手。為了方便左手人士使用,M10X 槍身兩面都設有 AR-15 (M4) 形式的單連發選擇鈕,拉機柄可以換裝在槍身的左面或右面。(片一 3:27 - 4:07)








摺疊伸縮槍托(採用 Magpul 公司的 Zhukov-S 槍托):




臉托加高附件(cheek riser),配合瞄準鏡高度:




拉機柄(charging handle) 可以換裝在槍身的左面或右面:




護木設有 M-Lok 通用附件連接介面,便於安裝不同的附件 例如腳架、前置手柄、槍燈、鐳射瞄具:




下機匣,內有扳機組和彈匣插槽;上機匣,內有槍管和槍機:



[ 本帖最後由 screwupman 於 2017-11-19 11:48 PM 編輯 ]進入香討影片區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