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45
【更新內容及新增影片】《蘋果》昨率先披露,於港大醫學院擔任肝膽胰外科兼職副教授的吳國際,...



更新內容及新增影片】
《蘋果》昨率先披露,於港大醫學院擔任肝膽胰外科兼職副教授的吳國際,本月13日監督瑪麗醫院一宗屍肝移植手術期間,突然離開手術室,期間換肝手術程序停頓,被「開肚」的病人白等3小時,更差點錯過屍肝移植的黃金時間。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今日在電台節目中承認,監督醫生在換肝等大型手術中「應該要出現」,但做長時間的手術,短暫離開手術室不一定有問題,但手術中途離開醫院就未見過,院方會了解吳當日有否向手術團隊交代原因。

據悉,當日吳在明知屍肝即將送抵醫院的情況下,仍決定突然離開手術室時,惟未有說明原因,只表示會於下午5時返回瑪麗完成手術。手術室內其他醫護人員,包括護士及麻醉科醫生等,對吳突離開感驚訝。
陸志聰指,10月18日收到護士就事件提交的報告,事後已邀請手術室、麻醉科及外科部門的主管了解事件,其中手術室部門主管已了解事件,而其餘2位主管仍在了解事件。他承認,有醫院同事表示吳當日離開手術室後,到了另一間私家醫院為病人做手術,惟截至昨晚院方仍然未能接觸到吳;醫生在公立醫院監督手術期間,離開醫院並到另一家醫院做手術,「記憶上冇(發生過)」,但強調「有亦唔出奇」,假如另一宗手術較為危急,醫生或有需要暫時離開。
陸表示,院方會了解吳的行為在專業角度是否合理。至於監督醫生與主刀醫生的職責,陸表示,監督醫生負責挑選主刀醫生、決定手術的具體做法等,個別情況下,監督醫生可以暫時離開手術室。惟他承認,對於換肝等較複雜的手術,團隊成員離開手術室前,有責任交代清楚情況及原因,確保病人獲足夠照顧。至於主刀醫生是否一定要在監督醫生在場下完成手術,也屬於臨床決定,包括考慮病人情況、醫生的經驗及專業水平。
被問到吳國際需否暫停停止公院的職務,陸志聰稱,除非有其他證據顯示吳有「其他問題」,否則會交由主管決定,現階段主管認為沒有需要停職。他又指,昨日已向涉事病人交代事件,病人現時已轉到普通病房,沒有出現併發症,康復情況理想。
據了解,瑪麗醫院已成立小組調查事件,成員包括港大醫學院的教職員;調查報告的結果將會一併提交瑪麗醫院及港大醫學院。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71026/57378481

因咩理由都好,手術中絕不能中途離場,尤其是換肝,咁樣除時累死人,
第時病人需要換肝,對醫院既專業失去信心

[ 本帖最後由 kitlo0414 於 2017-10-26 06:16 P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