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237

作者:RX實驗室



■ 長江、黃河年年氾濫,兩河流域城市在洪水中發展,在自然災害面前前進;


■ 東南沿海到南部各地,可以說颱風、冰雪災接連出現,但人民卻在國家的幫助下、在頑強對抗中屢得勝利;


■ 唐山、汶川、玉樹……在地震的撕裂中,這些城市如今仍然挺立、加油雄起……



說“中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嚴重的少數幾個國家之一”,這是一點都不摻假、一點都不帶水分的。




由於我國幅員遼闊,地理氣候條件複雜,自然災害種類多且發生頻繁,主要有氣象災害、地震災害、地質災害、海洋災害、生物災害和森林草原火災等。






通俗點說,就是除現代火山活動導致的災害外,幾乎所有的自然災害,比如水災、旱災、地震、颱風、冰雹、雪災、山體滑坡、泥石流、病蟲害、森林火災等,每年都有發生。






不錯,這些幾乎都有發生,而且是每年!






面對這樣的傷口,很多國家想都不敢想,有的根本無力去承受一次,更別說連年。那麼,中國是怎樣應對這些傷口的呢?






‖復發性傷口——華夏子孫不怕,我們全力治癒






眼下,“洪災”已經成為UC、百度、今日頭條等很多融媒體的新聞焦點詞。






全國各界都在始終關注著長江沿岸各個城市的抗洪搶險進展情況,每一條新聞消息都牽動著上億同胞的心。






一方有難八方支持,在洪水面前,全體國民可以說是有力的出力、有錢的出錢,都在努力幫助受災同胞共渡難關。






■ 截止到7月2日上午8時,湖南全省平均降水量達到1037毫米,僅次於1954年的1165毫米和1998年的1072毫米,這輪洪災已經造成湖南省14個市州115個縣1207個鄉鎮約403萬人受災,31萬餘人緊急轉移,6369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67億餘元,水利設施直接經濟損失13.7億元;






■ 江西全省88個縣近354萬人受災,70餘趟途徑江西的旅客列車臨時停運;






■ 廣西9市28個縣區出現洪澇災害,受災人口達到27.01萬人,直接經濟損失達3.18億元……






如今,政府和解放軍官兵都在全力抗洪搶險,大量的資金和兵力被投入到防汛抗洪救災一線,為災區人民築起生命的屏障。






據不完全統計,在防汛抗洪工作進行到不到兩周的時間裡,我國政府已向南部和東部4個省提供了7億元人民幣的緊急救助,此外還有3300多頂帳篷,30000多床棉被和24000多張折迭床,調撥防汛編織袋485萬條、彩條布116平方米、無紡布62萬平方米、搶先舟1120餘艘、打樁機130餘台、大功率水泵130餘台,發電機組130餘台、救生衣12.6萬件、查險燈12779只、拋射器600餘套……






一波波物資、一鍋鍋飯菜、一頂頂帳篷、一個個救生衣、一艘艘皮艇、一名名官兵……每年抗洪搶險都有無數人在默默付出著、奉獻著,災區人民也一次次在全國13億同胞的幫助下,戰勝難關、撫平傷口,不斷謀求更好的發展,生活仍然在幸福地繼續。






試問,如果換了別的國家,除了能給予重組的災後重建資金,政府有能力去即時抗擊嗎?






恐怕不能。






在這輪抗擊洪災的“大戰役”中,筆者也有很多同事投入到抗洪搶險的序列、奮鬥在抗洪搶險的一線,用自己的行動為災區人民點燃綠色的希望,真心為他們不顧自身安全奮勇抗洪鼓掌點贊。






如果上面的資料還不足以說明中國的強大,那麼接下來就說幾個小事,看看除了中國,還有哪個國家能做到如此。






鏡頭一:南寧市消防支隊指揮中心接到報警,說某社區發生內澇,居民無法外出。接警後,12名消防官兵趕赴現場救援,利用皮划艇將被困居民全數運出;






鏡頭二:柳州市消防中隊淩晨接到上級調度,得知有群眾被洪水困在家中後,立即前往處置,經過幾小時救援,37名群眾被成功疏散;






鏡頭三:桂林臨桂區多個村鎮發生百年不遇洪水,消防官兵不顧生命危險,連續奮戰12個小時之多,將被困的60名群眾全部成功解救出來,疏散700餘人,成功轉移了受洪水威脅的重要物資;






鏡頭四:梧州古郎村22人被困在廣郎橋上,生命受到嚴重威脅,得知情況後,當地消防官兵立即趕往現場展開救援,經過數小時努力,22名被困人員全部被成功解救。






我想,這些大大小小的行動,這麼多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得到保證,不是隨隨便便一個國家就能輕鬆做到的!但是,我們能,雖然這些傷口很痛,但大中國承受得來!中國人民承受得來!






‖頻發性傷口——我們無懼無畏,堅挺抗擊到底






我們的堅強不止體現在“兩河”流域,從東南沿海到南方內陸,颱風、冰雪災害的襲擾也是接連不斷。






2015年,受颱風“蘇迪羅”及其殘留雲系影響,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5省33市191個縣的565.5萬人受災,4600餘間房屋倒塌,6.1萬間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229.8千公頃,26.2千公頃絕收;






2016年,颱風“尼伯特”登陸,造成9市54個縣44.9萬人受災,1900餘間房屋倒塌,1.1萬間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15.8千公頃,1.6千公頃絕收……






除此之外,僅去年登陸我國並帶來較大影響的颱風還有“妮妲”“莫蘭蒂”“鯰魚”“莎莉嘉”“海馬”等,大家可以自己腦補一下。








比較嚴重的幾年前的南方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持續的低溫雨雪冰凍天氣給貴州、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廣西等20個省造成重大災害,受災人口多達1億。






這對於一些國家來說已經是“覆國”之數了,直接經濟損失達到500多億元,特別是對春運期間的交通運輸、能源供應、電力傳輸、通訊設施、農業及人民群眾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和損失。






此外,寒流、冰雹等災害帶來的影響都可以認為是家常便飯。





‖突發性傷口——我們眾志成城、不離不棄挽救






幾年前,我們聽到最多的鼓勵口號就是“四川加油、汶川雄起”“青海加油、玉樹不倒”。






可以說,地震災難世界來說,毀滅性都是排在自然災害前列的。然而,中國又是遭受地震災害最為慘重的國家之一,所承受的傷痛絕非一般國家能夠思量。很不情願但又不得以和大家一起回顧幾道傷疤:






傷疤一:唐山大地震。






這次發生在河北唐山、豐南一帶的地震,是位列20世紀世界地震史死亡人數第二的地震(第一是海原地震,1920年底發生在我國寧夏南部海原縣和固原縣)。






這次地震造成了242769人死亡,164851人重傷,唐山的682267間民用建築中有656136間倒塌和受到嚴重破壞,4202個孩子成了孤兒,唐山在23秒內被夷為廢墟。




經歷這樣一次災難,中國人民、唐山人民並沒有倒下,而是眾志成城齊力重建,我不想說中國到底如何“治療”的,大家看一下如今唐山的繁榮場景,相信比筆者幾百字的論述更有說服力。




傷疤二:汶川地震。






這次地震是建國以來影響最大的一次地震,影響範圍包括震中50公里範圍內的縣城和200公里範圍內的大中城市,其中直接嚴重受災地區達10萬平方公里,有69227人遇難,374643人受傷,17923人失蹤,其中5335名學生遇難,1000多名失蹤。




在這樣一場災難面前,中國政府在抗震救災工作上沒有一點懈怠、一絲放鬆,中國人民解放軍和消防官兵奉命沖在最前頭,用自己的身軀為災區人民打開了一條通往希望的綠色通道。






險情過後,中國政府積極開展重建和援助工作,汶川在國家的幫助下再次站了起來。如果你最近沒有去過汶川,那麼筆者就告訴你現在的汶川是什麼樣子。



傷疤三:玉樹地震。






就在人們還沒有完全從汶川地震的悲痛中走出來時,2010年的4月14日,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又連續發生6次最高震級為7.1級的地震,2689人遇難,270人失蹤,其中遇難學生達到199人。在玉樹州的州府所在地——結古鎮,90%以上的居民房屋都已倒塌。



在藏族自治州的同胞遭受痛苦之時,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代表黨中央和政府,親自來到玉樹災區指揮抗震救災事宜,多次提出具體要求。






隨後,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也專程乘飛機前往玉樹災區,看望慰問災區幹部群眾,實地指導抗震救災工作。






在隨後的重建過程中,黨中央和政府也對玉樹地區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為“地震傷口”打上了石膏、抹上了癒合劑。讓筆者帶大家一起看看“不倒的玉樹”現在是什麼樣子!



面對這樣的傷口,試問,世界上除了中國以外,還有哪個國家能承受得來?試問,面對這樣團結的中國人民,你們誰還敢有撼動顛覆的愚蠢思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