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405
  • 回覆: 3
  • 追帖: 1

作者:RX實驗室



戰爭是流血的政治,軍隊是戰爭的機器。






“無敵國外患者,國恒亡。”事實證明,戰爭可能千日不打,但戰備不可一日不做。






在西方,一些國家通常不用“戰爭”與“和平”來劃分時期,而是採用“戰爭準備”和“戰爭”來劃分階段。






因此,對一支軍隊來講,國家的和平建設時期,就是軍隊的戰爭準備期






和平時期,軍隊戰鬥力同樣體現國家意志,傳遞國家資訊,仍直接為政治服務。




這就是武裝力量的非暴力運用。






隨著這種運用作用愈大、時機愈廣、形式愈多,“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就成了“養兵千日,用兵千日”。






對數十年沒有實戰經歷的中國軍隊、中國軍人而言,非戰爭軍事行動既檢驗著我們打贏戰爭的能力,更彰顯著我們對外遏制戰爭的能力。



//搶險救災越來越頻繁地考驗著中國軍人






1998年長江中下游發生全流域特大洪澇災害, 2003年一場非典疫災席捲全國,2008年年初暴雪冰凍肆虐南方……






青海玉樹地震、四川雅安地震、天津特大爆炸,北京、武漢、長沙……每年7月入夏,都有一個城市因暴雨成水澤,“看海”成為常談。






一次次災害救援,既讓和平年代的中國軍人經受著難得的實戰洗禮,也充分檢驗著中國軍隊在處置突發情況中的快速反應和整體行動力。




以讓我們很多人記憶猶新的2008年那場突如其來的“5.12”汶川8.0級大地震為例:人員傷亡過大怎麼辦?道路交通阻塞怎麼辦?通信聯絡中斷怎麼辦?目的地不明怎麼辦?工具糧食缺乏怎麼辦?裝備器材損壞怎麼辦?氣象條件惡劣怎麼辦?……一系列的難題、險題考驗著中國軍人。






記得當時,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統一領導下,中國軍隊快速反應,緊急出動,通過飛機投送、鐵路運送、緊急空降、摩托化開進和徒步強行軍等不同方式,三天內將13.7萬大軍快速運抵災區。






陸軍、海軍、空軍、二炮、武警同民兵預備役等方面的武裝力量與地方、國外和境外救援人員,密切協同,形成了一體化的抗災救災力量。工程、防化、通信、醫療、測繪、氣象等20多個專業兵種各顯其能,廣大官兵履險克難,攀山、涉水、穿林、跳傘——他們用事實證明,這些年來我軍「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大抓軍事訓練,大力發展高新武器裝備,以軍事鬥爭準備為龍頭牽引各項建設和工作,打贏資訊化戰爭、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獲得了顯著提高。



//反恐維穩成為軍隊一個越來越重要的職能



恐怖主義是當代社會的安全“公害”,世界上很多國家軍隊都把打擊恐怖主義作為新的的戰略任務,我軍也將反恐維穩作為新時期的重要任務,顯示出我軍戰略運用的新發展。






長期以來,民族分離主義勢力一直困擾著新疆和西藏地區,恐怖主義活動和種族暴亂事件已成為社會穩定的一大禍患。






國內外的分離主義分子和民族極端主義勢力相互勾結,遙相呼應,對國家安全構成了不小的威脅。




2015年9月18日,一夥暴徒襲擊了一山區偏遠煤礦,並設伏襲擊前往處置的民警,造成了多人傷亡後逃入密林,給追繳圍捕帶來了極大困難,山中地形複雜,溝壑遍佈,林帶茂密,大部分山峰幾乎呈七八十度角,極為險峻,山體遍佈可藏身的大小洞穴、石縫、樹木、草叢,搜索難度可想而知。






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自治區黨委的統一指揮下,案件處置採取搜捕與圍堵相結合、空中與地面相結合、專業力量和人民戰爭相結合,形成嚴密封控搜捕網路。






直升機分隊在雪山、高原、峽谷、河道、戈壁間穿行,日夜監控林區動向;地面分隊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上執行夜間潛伏抓捕任務,有的隊員連續6個晚上趴在雪裡密切觀察四周,有的隊員在齊胸的冰水中穿行十餘次,有的隊員不顧體力極度透支仍然堅持一線,在執行任務中,40多名參戰人員墜崖摔傷,有8匹運送物資的馬墜崖摔死。






就是在這種環境中,反恐隊員不畏山高路險,哪怕雨雪冰雹,超越體力極限,不怕犧牲、不計代價,以頑強的反恐意志一次次將暴恐分子徹底剿滅,除一人投降自首外,其餘28名暴徒被全部殲滅。






但是,在這些行動中也暴露出來部隊在訓為戰上還有很大差距,也存在著各種問題。






比如說,幹部戰士戰備意識不牢,平時準備不充分;裝備保養不到位,進去高寒地區無法使用,容易損壞;對藏區陌生地域天候社情瞭解不足,進入任務區域難以迅速展開……






人民武警在任務行動中,一次次的複盤總結,一次次的自我糾正,也在一次次向實戰靠攏,向實戰聚焦。






隨著《反恐怖法》的頒佈,我軍將反恐處突納入了的職責範圍,在一次次打擊“三股勢力”的行動中,檢驗了中國軍隊協同作戰處置恐怖襲擊事件和重大突發事件的能力水準,展現了中國軍隊嚴明的紀律作風和精湛的業務技能,用汗水磨礪了意志,用行動書寫了忠誠。






//演習成為國家軍事威懾重要的用兵方式




在戰爭暫時打不起來的情況下,演習成為軍隊向世界顯示軍隊戰鬥力、形成軍事威懾的常用手段。






五角大樓官員曾透露,他們通過對有關情報詳細分析後認為:我軍的撒手鐧主要包括新型導彈部隊、神秘的潛艇部隊、先進的空軍戰鬥機群、資訊戰部隊。






這從另一個角度告訴我們:中國軍隊的存在就是威懾,就是對世界和平和祖國安全的貢獻!






在全球化時代裡,通過軍事演習,開展軍事外交,培育軍事互信,建立穩定的國際或地區安全機制,已成為國防鬥爭的新內容。通過訓練、演習、試驗,顯示軍隊的素質、能力和戰鬥水準,已經成為許多國家軍隊重要的用兵方式。






2015年11月4日至26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發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動員令。






接下來的一年中,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給各戰區和軍種部隊帶來了新的挑戰。






一場場不同兵種,不同規模,不同類型的實兵實彈演習在陸地海上空中不斷地上演。我軍的軍事訓練,不斷向實戰化深入邁進,向體系化加快轉變。






在此,我們僅以去年海軍組織的主要演習為例:






2016年1月,海軍陸戰隊和某特種作戰團數千名官兵跨越7個省區,機動5900多公里,走一路、練一路。先後進行了自主對抗、72小時跨晝夜連續對抗、實兵實彈演習實兵對抗演習和特種作戰團反恐解救人質演練等實戰化訓練。






3月,海軍航空兵預警機海上超低空蛇形機動,進行了連日的超低空飛行訓練。






5月,海軍遠海訓練編隊在西太平洋某海域進行了連續48小時不間斷的實兵對抗演練,美日驅逐艦尾隨。






7月,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王冠中,海軍政治委員苗華,南部戰區司令員王教成以及軍委訓練管理部有關領導坐鎮海軍三大艦隊集結在海南島至西沙附近海空域,組織紅藍“背靠背”實兵實彈對抗演練,涵蓋航空兵、潛艇、水面艦艇和岸防部隊各類作戰平臺。






11月28日,官方公開今年9月中旬中國海軍組織三大艦隊在黃海和渤海多個海空域進行實兵實彈對抗演習。






有文章透露,9月中旬,海軍組織三大艦隊上百艘艦艇數十架飛機,以及防空、岸導、電子對抗等兵力,在黃海和渤海多個海空域進行實兵實彈對抗演習,重點檢驗偵察預警、遠程引導、精確打擊、聯合突擊、多維防護等能力。






專家分析認為,十八大以來,中國軍隊致力於“能打仗,打勝仗”的部隊建設,三大艦隊如此高頻率的聯合演習,表明中國海軍在作戰指揮控制能力、偵察預警能力、通信能力、後勤保障能力以及海上整體防禦作戰能力等方面有了很大提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各項演習中,突出複雜電磁環境下的作戰,實戰化、對抗性成為眾多演習共同的特點,軍隊的戰鬥力生成模式開始由機械化條件下的軍事訓練向資訊化條件下的軍事訓練轉變。



//結束語






曾經有人問一位將軍:“現在沒人敢欺負我們了,不打仗了,國家還養那麼多兵幹啥?”






這位將軍回答說:“您知道為啥現在沒人敢欺負我們了嗎?就因為有我們這些兵!






外強中亁?


只懂演習的軍隊?


引用:
原帖由 lightblueday 於 2017-10-21 11:24 PM 發表
作者:RX實驗室

戰爭是流血的政治,軍隊是戰爭的機器。




“無敵國外患者,國恒亡。”事實證明,戰爭可能千日不打,但戰備不可一日不做。




在西方,一些國家通常不用“戰爭”與“和平”來劃分時期 ...
你敢去欺負越南嗎?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