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34

作者:RX實驗室



我在英國讀書時,同班有一位生在英國長在英國的印度裔大叔,他曾在90年代來過中國,所以對我這樣的中國留學生很有興趣和很友善,我們經常在私下裡愉快地聊起各種關於中印兩國的風土人情和飲食文化,但是每次在說到西藏這個話題時,聊天就進行不下去了。




和英國社會很普遍的認知一樣,他始終認為,中國侵略了西藏,破壞了西藏的獨立,進而中國要對西藏發生的各類“人權危機”負責。




雖然我無數次從歷史到現實,告訴他中國早在800年前就對西藏進行了直屬管轄,1949年以後,共和國政府更是如何讓無數農奴從賤民翻身成為國家主人。




然而我從來沒說服過他,哪怕是我把一張張解放前西藏農奴悲慘生活的照片展現在他面前,讓他都不好意思再討論“人權”這個話題時,他還是會堅持道:




“西藏應該是個獨立的國家,不是嗎?”











雖然殖民主義已是昨日黃花,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已經走在世界前列的後發國家,那些老牌的前殖民主義國家會如同我們對他們那樣以德報怨,攜手共進嗎?




答案怕是否定的。










是什麼讓這片飽受苦難的土地終結了戰亂?又是什麼讓半個世紀前還為人魚肉中國人有資格和曾經的世界霸主平起平坐?




毋庸置疑,是1949年以後那個穩定而強大的共和國,牢牢地保護著這片土地上的一切,滌蕩著這片土地上的落後殘渣,建立起鞏固的鋼鐵長城,讓那些殖民大國在殖民主義時代屢試不爽的畫地條約成為廢紙,船堅炮利成為空談。










在英國學習社會心理學課程時,我導師的一個研究方向是西歐性產業發展,當時他們的一個課題研究的是90年代以來大量來自東歐的年輕女性如何成為了西歐性產業最主要的人力資源。而辦公室裡另外一個小組的研究課題是東歐國家去共產主義化帶來的社會性群體心理變化。




一邊是如何對東歐原共產主義國家進行成功改造,一邊是百萬俄妓下西歐促進性產業發展,這是多麼諷刺的一個對比。




而這僅僅是20多年前那場國家顛覆、政權淪喪巨變的一個側面的反映,雖然那些曾經帶著紅領巾長在紅旗下的小姑娘們最終淪為西歐的人肉商店裡商品,但起碼還是有一條命,比起那些在南斯拉夫內戰大屠殺的人間煉獄裡,被揉擰的幾十萬默默無聞的生命,她們的經歷或許還要好一些。











自東歐劇變開始,從羅馬尼亞的蒂米什瓦拉大屠殺,到烏克蘭花朵革命中真真假假的下毒案,此類移花接木顛倒黑白的欺騙把戲就是西方花朵革命推翻政權的殺手鐧。






然而這次,那些屢試不爽的手段在中國人身上並沒有起作用。他們遠遠低估了曾經飽受苦難的中國人對於捍衛當下生活的決心,從北京到巴黎,從美洲到澳洲,新一代的中國人,接過父輩們捍衛共和國的劍與盾,第一次站在世界的舞臺上,用不卑不亢的聲音給予這些試圖去觸碰國家安全底線的黑手最有力的回擊。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