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969
光合作用很複雜,葉綠體如何吸收光子,如何轉換葡萄糖,需要很多複雜系統和酶介作用,其化學過程如下:
12H2O+6CO2+陽光→(與葉綠素產生化學作用)C6H12O6(葡萄糖)+6O2+6H2O
這個還是太複雜,再簡化起來就是下面的表達式:
CO2+H2O →(CH2O)+O2
這個過程是可逆的:光照時為光合作用產生葡萄糖和氧氣,沒有光照時呼吸作用葡萄糖分解消耗氧氣。

如果把很容易很其他原子結合的氧比作女人,把烏黑堅硬的碳比作男人,小巧的氫比作小孩,光合作用就變得非常有趣:
氧女士帶兩個氫兒子(H2O)嫁給有兩個氧女的碳先生(CO2),在陽光媒介下結合,過上了甜蜜的生活(葡萄糖),但兩個氧女(O2)就出走了。
這個過程也是可逆的:
碳先生和氧女士一家有兩個寶貝氫兒子(葡萄糖),來了兩個時髦洋女(O2),跟碳先生發生了一點黑暗關係,家庭就像二氧化碳(CO2)一樣烏煙瘴氣,于是就離婚了,兩個兒子跟媽過(H2O)。
自然和人文有時是相通的。(大象20171019)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