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454
  • 回覆: 3
  • 追帖: 1
邊條仆街初初廢左中史做必修課?






特首林鄭月娥於上周發表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其中教育政策表明推動學生認識中國歷史和文化。會盡早落實中國歷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並繼續加強師資培訓以支援中國語文、中國歷史及中國文學科目的教師,以及讓中小學生能欣賞及傳承中華民族的卓越精神與文明;亦會繼續更新和優化中國歷史科及世界歷史科的課程內容。同時,會提供活化課堂的學與教資源,以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提升學生對中國歷史與文化的興趣和認識,擴闊他們的國際視野。

應考中國文學學生少得出奇
如果沒有這份《施政報告》,大部分香港人未必知道原來中國歷史不是本港初中的必修科,身為中國人竟然不需要學習中國歷史。回顧以往,香港教育局在2000年推行課程改革,把中國歷史併入初中的「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的範疇。學校可以按個別校情而對課程作出整合,有些學校會把中史獨立成科,部分學校會將中國歷史與世界歷史整合為歷史科,而大部分學校會把中史合併歸入綜合人文科,其內容包括地理、經濟及公共事務等等。簡單而言,在課程改革之下,中史學習變得碎片化,甚至到達可有可無的情況。

在課程改革之後,2009年落實新高中學制,並在2012年產生第一批的中學文憑試畢業生。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的資料,在2016年香港中學文憑試,共有61,669名考生,應考中國語文共有61,561名考生,但應考中國歷史的考生只有63,77人,佔整體考生10.3%。相對於最熱門的經濟選修科14,913人,中史考生人數只佔經濟科的42.8%。另外,同年應考中國文學的考生只有1,802人,佔整體考生2.9%,人數少到出奇。

缺乏中國歷史下的種種惡果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答問大會之中強調,本地學生應具備香港情懷,中國觀點,以及世界視野。但是,就着以上考評局的數字,學生就連最基本的中國歷史與中國文學也不認識,又何來培養出「中國觀點」呢?當然,有人說認為應考中國歷史的考生偏低,原因是歸咎放香港是個商業社會,讀中史沒有出路,所以大部分考生選修經濟科。但是,本人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2000年課程改革把中史編入「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範疇而引起的。當學生在初中的時候不需要修讀中國歷史,到了高中也不會有動機修讀,造成選修人數下降。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gpao.com/articles/157148



引用:
原帖由 lalaboy2 於 2017-10-17 09:52 PM 發表
邊條仆街初初廢左中史做必修課?
羅范椒芬呢條梁粉囉。



取消通識科為必收科至係根治之本


引用:
原帖由 caledis 於 2017-10-17 11:56 PM 發表

羅范椒芬呢條梁粉囉。
唔係下嘛?
係葉見完和教協班彭粉呀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