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784
近年日本不斷爆大鑊
今個月又爆出鋼鐵造假十年,涉軍工、汽南、航空等各方面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 ... 00014/1445451132882


明報專訊】日本爆短樁醜聞,橫濱一個屋苑的建築承包商在打樁數據做手腳,隱瞞短樁,事件在居民發現樓宇扶手高低不一才曝光。由於涉事旭化成建材過去10年曾參與3000幢樓宇打樁工程,外界擔心會否有同樣事件。旭化成建材母公司旭化成社長周二召開記者會含淚致歉。旭化成今將向政府提交3000幢樓宇資料。肇事屋苑位於橫濱,由知名地產商三井不動產銷售。該4幢11層高樓宇的屋苑2005年動工、2007年落成。居民去年11月發現其中一幢樓宇的扶手較旁邊的樓宇矮了2.4厘米,向三井不動產投訴,但當時對方稱是2011年「3‧11大地震」造成的後果;三井不動產今年6月才對樓宇展開調查,上月發現70根樁柱有8根打得不夠深。負責承包打樁的旭化成建材上周承認打樁數據曾做手腳,引起居民嘩然。
地產商卸責3‧11地震
旭化成建材的母公司旭化成周二召開記者會。社長淺野敏雄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向受影響居民致歉,並稱將成立由律師等組成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及追究責任。
旭化成建材過去10年參與3000幢樓宇工程,引起關注。旭化成今將向政府提交報告,詳列過去10年間承建的約3000幢樓房的用途及位置等資料。旭化成建材社長前田富弘稱,除涉事橫濱屋苑外,「無法完全否定」3000幢樓宇沒有類似問題。
承包商致歉 料賠逾億
為確認樁柱是否抵達了堅固地層,承包商需要測量每根樁柱。不過在肇事工地負責記錄打樁數據的一名職員偽造數據。旭化成建材稱,該名職員可能因遺失或記錄錯誤,或者是忘開記錄儀器,於是揑造數據掩飾。
日本傳媒則引述一名地盤監工稱,整個打樁工程為時3個月,有問題的8支樁是在工程完結前最後兩星期才打入,若當時知道樁柱打得不夠深,或須延長工程一個月,有可能是因趕工而造假。
自醜聞上周曝光以來,負責整個屋苑建造的三井住友建設及承包商旭化成股價均下挫。美銀上周估計,旭化成將因今次事件承擔的賠償介乎30億至100億日圓(約6.5億港元)不等。
菅義偉斥毀居民置業夢
醜聞亦再次令日本社會關注國內建築不合規格興建。日本位於地震帶,建築安全條例嚴格,但過去18個月傳出不少建築醜聞。官房長官菅義偉昨稱今次事件嚴重,「破壞了居民的夢想」,他稱居民懷着「一生一次」的置業夢購入單位,結果卻遭承包商破壞。
三井不動產去年亦承認,其一個位於橫濱的屋苑施工程序有誤導致短樁,以安全理由要求居民遷出,目前屋苑居民獲安排入住臨時居所。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