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52
  • 回覆: 1
粗口幾時變成一些大學生的第二語言?我們大概都不知。不過,從一些學生領袖,以至上屆港姐都曾經隨意講粗口,甚至寫得出每一個粗口字這麼難道高的手藝,講粗口、寫粗口字,相信代表背後一種想法,即是講粗口是型與潮的象徵,走在時代尖端的人,因為不拘一格,讀幾多書都可以粗口成文,不識講粗口和寫粗口字的人,應否寫個服字?

以粗口取代理據

曾幾何時,粗口代表了教育水平不高的人會多用的語言。從前聽得最多粗口的地方,相信是苦力工作的地方和建築地盤,但到了今天,高等學府粗口處處,我聽過一個港大生說,女生見到有男生行過,會提高聲浪講粗口,有如粗口是吸引異性注意的一個方法,但男生是否都受落?

最近,看過一篇由一位年輕工程師寫的專欄,她說眾所周知,建築地盤是粗口最多和最勁的地方,而所有工程師考牌前都「必須經過地盤洗禮」。不過,她說有某地盤有個大Sir,從來半粒粗口字都不講,鬧人最高的境界,是半粒粗口字不用講,也可以罵到對方體無完膚。她說粗口不代表勁,因為懂得控制講不講,幾時講,是修養,是智慧。天天聽着粗口而不被同化,還以理取勝,不是更型嗎?這位專欄作家引述的事例,說了一個重點,沒有修養,沒有智慧,不能以理取勝,便只能以粗口取代理據。

滿口粗言的人,是想鬧人,但倒吊也沒有一滴墨水用理據去擊倒他/她想鬧的人,於是用粗口這種噪音去掩蓋自己的不足,一串串的粗口是遮醜布,以掩蓋自己的智慧和知識的不足,不懂得如何以文明的方法與人家理論,才粗口爛舌攻擊人。大學生要這樣遮醜,何其可憐!遮醜之餘還要將之包裝成為是型,是潮,是勁,不拘一格的象徽,何其膚淺!

講粗口如染毒癮

如果大學校長在校園聽到同學大講粗口也不管教,應該聽聽前港台紅爆節目主持人曾智華的話:做電台,任何時間爆粗都是死罪……網上乃粗口世界,我明,但你哋(學生們)更要明白進入粗口世界,如染毒癮,返唔到轉頭就摧毀一生。

一個電台主持人也會勸喻學生們不要講粗口,不要習慣講粗口,為何香港高等學府的校長們對大學校園粗口處處的現象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講粗口不是言論自由,是衝擊文明,大學校長任由粗口文化不斷燃燒,有沒有失職之嫌?

黃麗君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26/20170921/605441/

呢篇文真係幾有意思...

[ 本帖最後由 將軍抽兵! 於 2017-9-23 01:52 AM 編輯 ]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中環High Tea——講粗口唔得咩?

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周竪峰連環用粗口破口大罵內地同學,失控的程度,令人側目。大學生講粗口真的有失體統,但有人說香港的大學生講粗口,十分平常,隨處都聽得到,粗口已成為香港大學校園流行的次文化。言下之意,大勢所趨,不能不接受,大家同意嗎?

有中大人在報上專欄說,有一名今年畢業的中大生說他在中大四年,了解中大學生傾偈經常不離粗口,周竪峰「在受刺激被挑戰之情況下,講粗口更是自然反應,唔講先至奇怪。」專欄作家又說今天香港社會,粗口處處,馬會會員廂房之內,廠商粗口大大聲講,沒有人敢幹涉。網台紅人黃毓民和蕭若元做節目時,粗口不絕,大受歡迎。即是說粗口已成為香港文化一部份,香港人已經接受粗口,這個說法,真的反映現實?

社會上,有人講粗口,我們確實不能制止,因為人家有說話的自由。然而,同學在大學隨便講粗口,大學真的不能制止嗎?講粗口也是言論自由嗎?如此類推,在中學,在小學講粗口都應該無問題,誰人喜歡都可以講粗口。但事實是這樣的嗎?

中學生、小學生若在校內講粗口,不會被老師警告和處罰嗎?若果中、小學生在校內講粗口要被處罰,為何大學生講粗口,便沒有問題?是因為大學生是成年人便可以講粗口?

大學應嚴肅對待劣質文化

        大學是教育的地方,不是大笪地,也不是馬會和網台,馬會內有人大聲講粗口,馬會職員不敢冒犯貴客,提醒他們不要講粗口,不等如馬會做得正確。網台紅人以串串粗口為賣點,大受歡迎,也不等如我們的社會應該支持以粗口領導潮流。講粗口的人不知做人要懂得尊重人,不認為要以禮待人,這是他們的修養問題。然而,大學是教育的地方,是教養學生的地方,任由學生粗口爛舌,不是教育,是踐踏教育。在中大任由學生粗口處處,更是侮辱中大「博文約禮」的校訓。為何我們對大學生講粗口可以高度包容,這種態度有沒有違背了教育的意義?

 粗口若已經成為今日大學校園的次文化,大學校方不但不應視之為常態而不加理會,而是要嚴肅地對待這種劣質文化。教不嚴,便是縱容。若果任由大學校園粗口處處,大學還可以是一個培訓知書識禮的地方?知書而不識禮,還配得上做大學嗎?

黃麗君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