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203
  • 回覆: 68
  • 分享: 5
+3



【明報專訊】9名參與「佔領中環」運動的人,年初被控多項罪名,將於周二(19日)上庭受審,其中包括佔中十死士之一的邵家臻。他說,能與佔中三子一起受審是「好彩」至於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則表示,當年沒料到有一天因抗爭而可能入獄。
立法會社福界議員邵家臻當年是「佔中十死士」之一,曾擔任佔領大台「咪手」,是目前唯一陪同佔中三子走到承擔罪責最後一段路的死士。他說:「我行得最遠,是不是因為我最堅持?我覺得不是,只是因為我最好彩。如果我有親人家庭、有生意在大陸,我不知能否走到今日,這是各人命運的問題,我沒有怨點解阿邊個係點。」
「當年做死士時,還未清楚來龍去脈,我就一往無前跳下去。」一旦被判監,邵家臻可能變「三無」——無議席、無教席、無社工牌,他說:「教席合約將會在明年中到期……現在仍不知學校會如何處理;社工身分反而不擔心,因為公民抗命無傷人,好難話我破壞社工聲譽。議席當然是凍過水,現在只可以仆心仆命做到無得做……我只知政治生涯不會完結,坐監非我最後的政治參與,但以後是什麼崗位就不知道。」
佔中後諸事不順 相處添芥蒂
參加佔領運動改變了邵家臻的政治生命,令他晉身立法會,但他笑言,2013年參與佔中後諸事不順不稱心,身上好像多了一個鈴噹,「啲人一聽到鈴噹聲,就會走開」。他說,參加佔領後與部分認識的人之間多了芥蒂,「有同學對我參與持不同意見,有些人為了自保與我保持距離,亦有人幫手踩多我兩腳」。
曾「淆底」「嚇」中成長
邵家臻說,當年參與佔中時曾「淆底」,是因為對手是陌生的中共。他憶述佔領期間,朱耀明牧師不時提醒他不要走近海邊和貨櫃場,以免被捉走,「但膽是練出來的,直視恐懼是練出來的,香港人是『嚇大』,在『嚇』中長大」。他笑言,已由「淆底獸」變成「等待獸」,因現時不知審訊需時多久,不知判決,對前路有很多不知道,只有等待。他說,當下不太惶恐,衫照買茶照飲,「努力令自己的生命如常,不想成日都是末日將至的感覺」。
料刑期兩年起不考慮認罪
「公民抗命是學習付代價,功課不在於抗爭。」邵家臻覺得自己已做到道德的感召,因為願承擔,亦已預備要坐監,但坦言當年想像的刑期與現在有落差,「當時直覺認為最多(入獄)半年,現在可能是兩年起表」。他明言暫不考慮認罪,因覺得控罪不適當。
2013年曾有10個不同背景的人高調走出來撐「佔中」,被稱為「佔中十死士」,後來佔領期間陸續有人淡出離開。被問到如何看自己是唯一一個上庭受審的死士,邵家臻說,每個人走幾遠,是各自修行,自己只是好彩。他續說,目前仍與個別「死士」食飯見面。
「在過程中,有些人面對很多艱難,我們內部的人是知道的,當時每個人可以行到邊,是各自修行,有些人可以行遠點。我行得最遠,是不是因為我最堅持,我覺得不是,只是因為我最好彩。如果我有親人家庭、有生意在大陸,我不知能否走到今日,這是各人命運的問題。我沒有怨點解阿邊個係點,自己做自己事,當時我參加不是因為知道其餘9人身分而參與。」


根本就係「淆底獸」...因為每個人沒料到可能入獄...來...朱耀明牧師不時提醒他不要走近海邊和貨櫃場,以免被捉走...真係也都『嚇大』...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0917/s00002/1505584300346



四條阿伯,找數呀!當日咁L威,依家就烏龜。


「佔中十死士之一的邵家臻說:能與佔中三子一起受審是好彩。」
佢哋齊齊受靶都喺一種福氣!!



以免被捉走??
原來釘王單野.......背後教路既人



[隱藏]
真係好偉大呀


引用:
原帖由 makm 於 2017-9-17 07:45 AM 發表
「佔中十死士之一的邵家臻說:能與佔中三子一起受審是好彩。」
佢哋齊齊受靶都喺一種福氣!!
齊齊肛門受精仲爽爽



其他九個死士係邊個?依家做緊乜野?


楊onQ話坐監令你人生更精彩


戊戍六君子
佔中十死士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pugbb 於 2017-9-17 07:38 AM 發表
他明言暫不考慮認罪,因覺得控罪不適當。
請問糖尿佬咩先係適當?
唔認罪總有藉口



佔領監房,正式啟動


冇傷人?


咩十死士...加下槍林彈雨咩..十垃圾就十垃圾啦


指甲都冇損一片,死士喎,我屌


[隱藏]
"朱耀明牧師不時提醒他不要走近海邊和貨櫃場,以免被捉走"


阿豬阿狗都話怕比中共捉.....唔怪得林子健度條屎橋以為有米路........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