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64
十家大學的校長前日聯合發表聲明,針對近日校園的標語風波,指不應濫用言論自由,又表態反對港獨。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出席一活動時向傳媒表示,對於校長聯合聲明感到失望痛心,指該聲明是政治表態,做法無必要,明顯是受到壓力而發出。即使大學受到壓力下要表態,也應清楚說明反對港獨不等於不能討論。

陳文敏說,他自己也不支持港獨,但不支持不等如不可以討論。大學從來都不干預不同的講法,而很多事情基本法都可能不容許,如同性婚姻、安樂死,「係咪呢啲嘢就唔討論得呢?大學就係要討論具爭議的問題」,他指移除港獨標語不代表這些意見就不存在,從一個教育工作的角度看,大學更加需要去討論,「如果你覺得嗰啲嘢唔正確咪去辯論囉,只係純粹壓制、唔畀佢貼banner,(港獨言論)冇消失到㗎」。
陳文敏指出,校長聲明如果單純提出不支持港獨,還可以接受,但聲明第一點是言論自由有底線,與不支持港獨放在一個聲明內,就難以接受。陳文敏強調,香港從來不是以言入罪的地方,他看不到純粹討論港獨是違反《基本法》,現時除非鼓吹用武力推翻中國政權才會違法。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