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71
  • 回覆: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giHz6SET58&feature=share


美聯儲分權制衡的組織結構

目前美聯儲機構設置上的分權制衡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在地理分布上,美聯儲由在華盛頓的聯邦儲備局和分布美國各地區的12個聯邦儲備銀行組成。美聯儲主要的貨幣政策由聯邦儲備局委員和聯邦儲備銀行的主席共同參與制定。

雖然位于華盛頓的聯邦儲備局是美國聯邦政府的一部分,但12家聯邦儲備銀行不屬于聯邦政府機構,而是非營利性私營組織。如果大家仔細觀察,聯邦儲備局的網站是gov結尾的(Board of Governors of 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也就是英文單詞裡政府一詞(government)的縮寫。而聯邦儲備銀行網站是org結尾的,是英文裡機構一詞(organization)的縮寫。比如達拉斯聯儲的網址是Federal Reserve Bank of Dallas。但需要強調,聯邦儲備銀行不同于一般的私營組織。聯邦儲備銀行並不以營利為目的,而與聯邦儲備局一起承擔美國中央銀行的公共職能。

目前12個聯邦儲備銀行的總部分別位于波士頓(Boston)、紐約(New York)、費城(Philadelphia)、克里夫蘭德(Cleveland)、里士滿(Richmond)、亞特蘭大(Atlanta)、芝加哥(Chicago)、聖路易斯(St. Louis)、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堪薩斯城(Kansas City)、達拉斯(Dallas)和舊金山(San Francisco)。而每個聯邦儲備銀行在轄區內又設有分支機構(branches)。比如達拉斯聯儲總部在達拉斯,但同時在休斯敦、聖安東尼奧和艾爾帕所設有分部。

美聯儲貨幣政策的最高決策機構包括聯邦儲備局的7名執行委員(Members of the Board of Governors)和12名聯邦儲備銀行的主席(Presidents of the Federal Reserve Banks)。

這種制定貨幣政策的方式和中國人民銀行完全不同。中國人民銀行的分支機構是總行的下屬機構,對制定貨幣政策的影響非常有限。而美聯儲的12個聯邦儲備銀行是相對獨立的機構,和中國人民銀行的分行相比,享有更高的貨幣政策發言權。比如聯邦儲備銀行的主席可以擔任公開市場委員會的委員,在擔任委員期間,聯邦儲備銀行的主席與聯邦儲備局主席、聯邦儲備局的其他委員擁有同等的投票權。一些不了解美聯儲的人喜歡把聯邦儲備銀行等同于人民銀行的分行,這是一個錯誤認識。

每個執行委員的任期為14年,到任后不能連任。注意這裡的14年任期指的是執行委員的任期,和美聯儲主席任期並不是一個概念。

另外,《聯邦儲備法案》規定這7名執行委員的任期需要間隔兩年。比如如果第一個委員的任期從2012年開始,那么第二個委員的任期從2014年開始,第三個委員的任期從2016年開始,依此類推。因此在美國總統4年的任期內最多只有兩個執行委員的任期結束,需要由總統決定新人選是誰。美聯儲這種任期安排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總統對委員會的控制能力。

每個聯邦儲備銀行的董事會有九名成員,分為A、B、C三類,每類三人。這主要考慮到董事會成員背景要多元化,以免被少數行業(比如銀行業)和個人控制。A類董事會的三名成員來自美聯儲的會員銀行,B類和C類成員來自其他行業和公共部門。我在下一節中會介紹什么是美聯儲的會員銀行。A類和B類董事會成員由美聯儲的會員銀行推舉,而C類成員由聯邦儲備局任命。

[ 本帖最後由 白雲2014 於 2017-9-13 10:14 AM 編輯 ]進入香討影片區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