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41
  • 回覆: 2
看了相同內容的另一個帖,覺得分析得不錯,於是上網找出帖子上引述阿靚說的原文細看,其實原文的分析已經很有說服力,另帖所引述的是改編,加了很多支節,個人覺得反而有些劃蛇添足,特意分享阿靚說的原文,希望另帖樓主不要介意!

阿靚說
2017-06-08 08:41

最近幾天,美國、歐洲等地區的媒體,都驚訝中國的科技井噴,說中國在被國際技術封鎖最殘酷的情況下,居然能彎道逆襲,並開始對西方進行技術封鎖,對此感覺很不可思議和震撼。

其實,在我看來,真的一點不奇怪。再給中國十年的和平環境,中國將給世界更大的驚奇。而這一切,跟中國超強的規劃能力和執行能力有著密切的關係,而這種超強的規劃和執行能力,跟制度又有著因果關係。

上個世紀80年代,中國大陸洞察了未來一百年的世界走勢,並確立了中國的發展戰略目標:21世紀初實現小康水準、到2040年左右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並為此制定了三步走的戰略,確定了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軍事現代化等四個現代化目標(還有一個什麼現代化,我忘記了)。為實現這些目標,大陸設立了863科技計畫、星火計劃等具體措施,實施了國有企業改革,住房供給制度改革、教育制度改革、醫療制度改革等等措施。

現在,中國的規劃願景和行動措施已經到了2040年了。而每個5年計畫,只是對這些規劃和措施的具體分解而已,他們是按照早已制定的策略在走路。最近的軍事科技井噴、資訊科技發展等,包括航空科技、量子資訊、北斗系統、先進的系列戰機、深海下潛、材料科技等等,都不是突然爆發的,而是多年積累的厚積薄發。

照著這樣的規劃,這樣的措施,這樣的願景走下去,中國很快就會重回世界巔峰,重回王者地位。這樣的執行力,大概只有中國大陸人能做到吧。

大陸人真的是一個奇怪的民族,他們還很年輕,很多科技工作者才30多歲,但他們已經在給下一代人做鋪路了,想著如何給下一代人打基礎了,他們可以用兩代人甚至三代人去完成一個規劃,這樣的民族,怎麼可能不強大?!

反觀臺灣,根本不知道戰略為何物?別說想到、看到、規劃40年後的目標和工作了,他們最多只想到四年後。因為四年一次選舉,如何爭取選票才是他們最需要考慮的,這是他們的最大目標。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他們可以迎合甚至製造民粹,即使這是對臺灣的巨大傷害;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他們不分黑白是非、不管臺灣社會是發展還是停滯,死死拖住執政黨的後腿,不給你好好施政(比如反服貿、反核電);為了四年後的選票,他們只有破壞一切對臺灣有著積極意義的政策,這樣自己才有機會;為了四年後的選票,他們只好答應讓小學生來審核課綱改革、支持同婚合法、支持慰安自願……可是,公理何在?正義何在?前景何在?民生何在?在他們眼裡,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選票!

我已經多年不投票了,什麼時候臺灣某個政客,能像大陸一樣,制定100年發展戰略,並把這戰略分解成若干個具體的行動指南,高瞻遠矚的一步步去實現,一代人兩代人三代人去接力完成,而不是像現在這樣鼠目寸光,那麼我會發動我身邊的人,全力支持他當選!

[ 本帖最後由 chinahkfreeman 於 2017-9-11 10:33 PM 編輯 ]



實話: 2001年中俄是兩條死狗
多謝伊朗激將法咒美國死
911美國出兵伊拉克阿富汗 殺伊朗
美國無時間理中俄 中俄暗暗崛起

[ 本帖最後由 Iri 於 2017-9-11 10:44 PM 編輯 ]



文中筆者阿靚提到,再給中國十年的和平環境,中國將給世界更大的驚奇!我十分認同,相信往後這十年,希望中國打仗的人仍會很失望,而我希望國人繼續忍耐,這段時間會有很多別有用心的人,會侮辱我們中國人只懂嘴炮,說我們的軍隊中看不中用,說我們是東亞病夫等等,大家忍耐點,再過十年,世界是我們中國人說的算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