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757
  • 回覆: 1
8月18日 鉛水欣安邨現退伍軍人症

http://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818/19260151

房委會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昨再開會討論公屋鉛水事件,主席張達棠透露房委會已即時落實3項短期措施,包括要求承建商檢驗食水時涵蓋鉛和鎳等4種重金屬和要求承建商就焊料進行快速測試等,而早前證實水辦含鉛超標的欣安邨有住戶患退伍軍人症,步啟晴邨和榮昌邨後塵成「雙料」屋邨。
水務署代表昨日原定參與檢討委員會會議,但是以忙於報告為由未有到場,預料下周一才會出席會議。主席張達棠在會後指,會上主要討論流程問題,7個議程剩下2個未完成討論,進度滿意。
房會拒談追究承建商
就新落成公屋食水安全問題,張達棠指房委會已即時落實3項短期措施,包括要求承建商進行食水檢驗時需涵蓋多4種重金屬,包括鉛、鎘、鉻和鎳,並要求承建商登記地盤採用燒焊物料及統計使用量,房委會會檢驗,承建商亦需用器械快速測試焊料,證明焊料不含鉛,必要時將樣本送到實驗室化驗。
至於如何懲罰承建商,張達棠未有正面回應,只稱委員會主要檢視現時流程是否需改善。
衞生防護中心昨證實一名居於馬鞍山欣安邨的70歲男子患退伍軍人症,欣安邨正是10條鉛水屋邨之一。當局指該病人自本月8日起發燒和咳嗽帶痰等,昨到威院求醫並入住深切治療部,臨床診斷為肺炎,現時情況嚴重,其尿液樣本證實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抗原呈陽性反應。
當局初步調查發現病人在潛伏期內,即本月1至5日曾到訪廣東,發病前則留港,其家居接觸者暫未出現病徵,當局正調查感染源頭,並採集相關水樣本和環境樣本化驗,此個案已是今年中心接獲第35宗呈報個案。

評論:退伍軍人病菌尤如鬼魅,神出鬼沒。不容易偵察,高溫也不能殺死細菌,而且發病時與普通傷風腸胃炎相似,不易察覺。唯一可以做是勤洗儲水缸。



原來已經是兩年前嘅事


主題標籤 #水務署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