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700
+4
新聞故事——「天降大任 必先奪其手機」 唱遊孟子傳遞哲理

       新聞故事 2017-06-28  





「鬼妹仔」陳明恩(左一)與一眾演員合照。        孟子,大家知道他是中國聖人,但未必認識其學說。本港「童謠之父」韋然說,不少人的口頭禪,都是來自「亞聖」孟子。為了讓大家輕鬆愉快地學習孟子哲理,他應香港孟子學院邀請,製作合家歡音樂劇《孟子與虎媽》,安排多首經典兒歌穿插於劇情內,以搞笑情節,把被視為古舊、老套的思想來一次大變奏,使孟子被淡忘的語錄,變得生活化。他指,盼以輕鬆手法,帶領觀眾暢遊兒歌大世界,從中學習孟子的哲理。記者:石嘉盈 攝影:伍炳輝

        音樂人兼兒歌專家韋然曾推出多首大受歡迎的兒歌,如《十二隻恐龍去野餐》、《何家小雞何家猜》、《烏卒卒》等,是不少八、九十後的集體回憶。隨着社會潮流轉變,類似童趣兒歌「買少見少」,他對此大感可惜,無奈地說:「寫唔係問題,而係根本無人願意出錢」,慨歎投資者「現實」,壓縮了香港的創作空間。

改編經典兒歌

機緣巧合下,他獲邀編寫一齣以孟子學說為主軸的音樂劇——《孟子與虎媽》,重拾創作新兒歌機會。對於劇目,韋然滔滔不絕,興奮地表示這次除了會邀請過往經典曲目的原唱者,包括音樂劇王子譚偉權、兒歌皇后陳奕、李家仁醫生等唱家班演出,以喚起大眾的集體回憶之外;更會加入不少曲風輕快的新歌,配合小演員們的可愛舞姿,引導觀眾走進童謠的快樂氣氛。

作為音樂劇,音樂之外,劇情也非常重要。身兼編劇的韋然,連對白設計落足心思。「我哋好多掛喺口邊嘅說話,好似『以和為貴』、『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等都沿自孟子,只係平時無特別留意。」為了讓大家重拾那些「這麼近,那麼遠」的金句,他想到在文縐縐的學說裏,注入現代元素,如將「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這句孟子經典,改為「必先奪其手機,關其WiFi」,這麼一改,沉悶的道理隨即變得「貼地」,盡顯幽默。

除對白之外,他將學說融入到歌曲之中,把孟子的多個故事幻化成主題曲《孟子到底說什麼》,幫助觀眾吸收背後理念。「如果直接硬綁綁咁說教一定會好悶,反而想大家開心、輕鬆咁學習孟子嘅做人道理」韋然笑着說。

演員獲益良多

劇目尚未公演,成功教化「凡人」之前,先感化一眾台前幕後。有份參演的陳明恩表示,道理很多人都懂,但知易行難。所以,當老生常談化成活潑好玩的兒歌後,隨即變成一種提醒,讓她獲益良多。韋然笑指,收到是次邀請之前,也和普羅大眾一樣,對孟子不甚了解。直到活動「拍板」決定舉行後,才用了幾星期惡補《孟子》七篇。一讀之下,使他大為感觸,希望能透過音樂把當中的精神傳遞出去,讓大眾攜手向孟子學做人,並以衪所提倡的「大愛」為目標。
新聞故事 博客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