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569
中國浙江高鐵頭等車廂發生一起傷人案,一個男人出言勸告家長管教其吵鬧的小孩,不幸被扇耳光,導致眼睛流血。現場目擊者稱,小孩的家長不但打人,還說「不關你的事,我們自己會管。」

  中國人社會的公私界線模糊,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受傷男人勸告該年輕母親管教小孩,不要令其當眾喧嘩吵鬧,是因為他的清靜受到侵擾,家長有必要管教好小孩,因為在公眾場合,小孩打鬧尖叫,事關所有其他乘客的利益,絕非「不關你的事」。

  高鐵是所謂的「進步」,除了更為迅速,還有「更好的車廂環境」,不僅是花了許多錢裝修,還包括安靜整潔,而令乘火車不止是交通,更是一種旅行享受,日本的新幹線馳名全球,原因在於此。 受害的男人花錢買頭等車票,顯然期望的不止是前往目的地,還包括旅程中得到合理良好的對待,譬如耳根清靜。花了額外的錢,卻沒有得到符合預期的服務,即使沒有被打傷,也有資格要求賠償;但中國人是只看到價格,而不懂價值的民族,對於看不見的東西,譬如個人私隱、心情平和,優美環境所帶來的享受,都不當一回事。

  當然,同類事件在中國十分普遍,算不上新聞,稍微特別的是受害男人原來持外籍護照,雖然也長着一張中國人的臉,對於頭等車廂的環境、個人利益以及人權,卻有不一樣的標準。大多數中國人習以為常,安之若素的吵鬧,只有他不甘忍受,算不算「民族叛徒」,還是否值得同情?

陶傑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207/20170627/579113/
才子真係好關心中國既啫...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