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90,684
  • 回覆: 3,003
  • 追帖: 386
  • 分享: 340
+97
休息了個多月,又開帖了。
這次將內容擴闊一些,討論以下內容為主(當然其他內容亦可以討論)。
1.國際政局。
2.中國發展。
3.海峽兩岸。
今次以拆局為題,作用是將已發生的新聞,去連結可能的結局,當然這個猜想準確率會偏差很大,但亦可以從多角度去思考問題。
今期加入海峽兩岸為主題是因為台島和東北亞半島會有很多關聯性去影響中國近海絲路的發展動向,而整個佈局亦在改變中!

最後歡迎大家積極討論並賜教!謝謝大家。



支持支持,一定捧場。


追!


支持


[隱藏]
👏👏👏


圍觀圍觀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支持


又可以領略到K兄嘅高見,等候已久了。


[隱藏]
正,有嘢追


K兄,等左你帖好耐👏👏👏


Yeah我又追


人生又多一個學習機會


引用:
原帖由 kallan 於 2017-6-27 08:22 PM 發表
休息了個多月,又開帖了。
這次將內容擴闊一些,討論以下內容為主(當然其他內容亦可以討論)。
1.國際政局。
2.中國發展。
3.海峽兩岸。
今次以拆局為題,作用是將已發生的新聞,去連結可能的結局,當然這個猜 ...
kallan兄
最近印度好似有好多小動作
仲比美國捧上半天
印度同日本算唔算
美國在亞洲的左青龍,右白虎?
定係印度同日本對美國呢個大佬
都係笑騎騎放毒蛇?
剛剛又聽到 Google比歐盟判罪
美國呢個過氣大佬好像變過街老鼠。



[隱藏]
首先拆什麼局呢?就是近期中東的變化(個多月的變化作一統合整理)
81歲的沙特國王先出訪、和美國訪問沙特。八國和卡塔爾的斷交、這些新聞其實都可以歸納成一個主要目的,亦可以說是中東局勢的未來發展路向去探索!
***************************
首先要回歸到本來中東的群雄理念,沙特一直以阿拉伯諸國的領域自居,而中東其他國家如土耳其、伊朗,都是次一等的競爭者,而中東國家只有強人政治和君主統治兩大路徑,當然亦存在教派的爭奪(但這種遜民和什葉的教派之爭,只是內部權力,遠遠不及統領整個中東版圖話事人來得重要)。
***************************
所以當911後,本來美國的潛在敵人沙特沒有事,反而是阿富汗、伊拉克,再後期的埃及和利比亞倒台,最後是敘利亞。這些都是強人政府,而強人政治和君主立憲主要分別是強人政治倒台可能會出現另一個強人或者以宗教派系上場,而絕不會以君主形式來主政,所以海灣國家(君主體制)的國家如倒台,就意味著私人利益全倒,沒可能翻身,所以為了保護其王權統治,就自然會搞一些保護傘和另類戰鬥力量!
*****************************
既然沙特為公為私,在中東問題上本來的政策是王位由其一代相傳(即是由兄弟之間互選,這種選舉法好處是王子之間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沒可能繼大位),但王子之間亦會為了權力而培養一些具影響力的武裝力量出來。
所以一些在中東地區的所謂自由軍、IS等,背後力量均是這些王子支持以及供應養份的,而這些背後支持者,除了沙特之外,其他海灣國家或者土耳其、伊朗等國,均有其所支持的武裝力量。
****************************
但自從中東局勢俄羅斯加入之後,這種本來在美國主導和默許的局面快被打破之際,最擔心的當然是沙特這個龍頭,這個方面解釋會比較複雜!
因為IS最後被瓦解,同樣其他的反抗武裝力量亦好不了多少,這是可以用時間值去推斷,故此當這些殘兵最後會火燒身,即是會燒到沙特本身的王權認受性上,原因是那些王子的個人影響力的相互爭鬥所做成!
**************************
所以老國王出訪其主要目的是為了在國際空間上爭取支持,最後訪問中國送大禮,其目的就是要求中國在沙特改變遊戲規則的同時要支持(即是沙特國王由兄弟之間相傳改為直接傳位給自己直系,這個分析先打住),結果當沙特改變遊戲規則時,中國即時祝賀,這亦完成了沙特出訪的目的,(沙特訪問印尼亦是要求同樣的支持改制),好了,當沙特國王改變遊戲規則的同時,當然會留意一些王子之間的反對力量,這就上演對卡塔爾的斷交,因為卡塔爾長期支持所謂反對力量,又不統一海灣國家的口徑,這其實本來都是這樣,因為沙特某些王子直接參與其中,所以和卡塔爾斷交,實際作用是翦除沙特內部一些反對勢力,因為同是君主國家而相殘,本來就說不通,而且那八國和卡塔爾斷交的國家中,其中科威特和阿曼兩國均是君主立憲國家,並且沒有和卡塔爾斷交,反之還成為一個搭橋者,在這個斷交風波裡,大家就可看到是玩假的,真正目的並不是卡塔爾的所為,而是背後的支持者。
而今次沙特國王高明之處在於馬上給美國買1000億的軍備,這個交巨額保護費,實際上是反控特朗普這種以生意角度為優先的動機,美國本來主導中東反而變成被動。
******************************
中東局勢往後發展,首要就是IS被瓦解,但IS被瓦解問題所於如何收尾,所以沙特為了改變王族之間傳位的重大遊戲規則(從上世紀30年代以來的規則),再加上解決了中東地區將來這些以各名義的殘存武裝力量,在美國或俄羅斯立場,亦樂見,所以最後可能出現的變數是,那些不服的王子們,有否力量去推翻國王的這種改制!
*****************************
所以當卡塔爾斷交風波出來後,土耳其和伊朗就出來支持卡塔爾,這點說明了沙特這主導的一切,是相應影響了土耳其和伊朗的地區利益。
*****************************
中東局勢到此一地步(如果沙特能穩得住的話),這對於掃蕩地區性的反伊或反敘武裝力量就得以解決。
亦因為現階度沙特要美國作反絕對靠山,而美國立足中東就有了著力點(因為當時如果沙特和美國反面,美國真的很難有著力點和正當性在中東)。
所以剩下來就是美國和俄羅斯就進攻IS最後據點拉卡作政治妥協了!
******************************
將來進攻拉卡和重整秩序相信今天這一刻還沒有結果,因為除了沙特的利益外,土耳其亦因為庫族問題和庫族的立國或根據地方面,相信還未解決!
******************************
這次其實是沙特改變其內部遊戲規則而起,同時在中東地區裡止血,將其過往海灣國家一直支持及金緩的一些武裝力量出賣,同時亦減低國內的反對勢力,再將美國在中東角色重新著力和俄羅斯擴衡,用金錢換取國際支持!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