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372
  • 回覆: 6
  • 追帖: 1
+2
之前個帖講假新聞, 不過太耐冇回, lock左: (早兩日的新聞透視講而家好多傻人亂信假新聞的問題)

頭先又見到一個標題黨的好例子, 所以開個新帖:

http://news.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6745993&extra=page=1&page=1
強國人進駐後變這樣 這些舉動讓日本人怒了
                                                                                引自「Minoru Mike Aoki」《臉書》日本關東地區的埼玉縣,因為擁有許多人氣景點,加上交通便利,深受不少遊客喜愛,更有許多中國人大舉前往進駐,但卻缺乏公德心,造成當地環境髒亂,隨地大小便、吐痰、吐口水外,還有人會把家裡垃圾拿出來丟,引起許多日本人不滿,甚至怒批:「中國人滾出日本」。一位日本爺爺「Minoru Mike Aoki」2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埼玉縣一處公營住宅區,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進駐,此社區大約有2/3都是中國人,但是有許多中國人卻缺乏公德心,不斷任意在公園裡大小便、隨口吐痰、垃圾滿地亂丟,更有人把家裡垃圾拿出來棄置,造成當地環境惡臭、髒亂,讓許多當地居民相當苦惱。照片中清楚可見,公園地上滿是垃圾,與大家印象中的日本乾淨街景完全天壤之別,儘管公告出中、日文警告傳單,寫上「這個區域不是廁所」,告誡不能隨地大小便,若發現將向警察舉報,卻似乎沒發揮功效,讓一向乾淨的日本街道完全變了樣。不少日本人看到後相當憤怒,並在《臉書》留言痛批「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喜歡中國人」、「中國人滾出日本,中國人回中國去」、「沒文化的國家」、「中國人真的是摧毀風景的工具」。但也有人質疑「為什麼中國人能住進日本公營住宅區」。對於這名日本爺爺的指控,卻有眼尖網友發現,這張充滿垃圾的公園照,其實是2014年9月由江西《微博》上傳的,內文是呼籲民眾外出時別亂丟垃圾,隨時保持環境整潔,沒想到卻被這名日本網友無中生有地做文章。(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連結:http://m.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624/1147206/強國人進駐後變這樣%E3%80%80這些舉動讓日本人怒了/
=====

毒果標題黨的好例子. 好多人一睇標題, 就係咁鬧大陸人, 包括個帖的樓主. 但有睇到最後果段, 就知原來又係流料.


[ 本帖最後由 阿聞 於 2017-6-25 11:18 AM 編輯 ]



有興趣睇番之前的例子, 可以睇下:    早兩日的新聞透視講而家好多傻人亂信假新聞的問題


支持樓主踢爆標題黨


其實係好事,現在香港網絡上根本可以亂造謠


[隱藏]
公平d講句, 外國一樣有類似問題, 例如以下的假新聞:

英國特工臨死前懺悔:戴妃是我殺的

(所以提提國愛陣營一樣要小心. )



又係毒果link......你話唔係作文都唔信啦




自美國新任總統上任後,假新聞議題便持續受到全球高度關注,而近期中東各國斷交事件,傳背後導火線正是假新聞,並間接影響油價,可見假新聞影響層面之廣泛不容忽視。有見及此,資安廠商趨勢科技日前便發布了一份名為「假新聞製造機:鼓吹者如何利用網際網路來操縱大眾」的研究報告,當中揭露了假新聞背後的運作機制,深入研究假新聞是如何被生產、傳播及販賣,更提供使用者假新聞的基本判別原則。
研究報告顯示假新聞已發展成一種新的盈利模式,網路犯罪者善用此手法作為服務項目 FNaaS(Fake News as a Service),在全球包括俄羅斯、中國、中東及英語國家的地下市場出售,所提供的服務不止是散播假新聞,還包括製造新聞故事,並把它們銷售給目標群組,手法類似於內容行銷服務與社交媒體行銷運作,甚至透過點擊詐騙殭屍大軍(Botnet)為貼文或影片的觸及率灌水,讓特定內容更具權威性及可信度,間接操控輿論風向。
以中國為例,編寫一則假新聞只需100至200人民幣,再利用社交媒體引發口碑效應,讓文章被特定留言讚爆。相同手法也同樣地影響股價及金融市場,任何有心人士都能利用此服務散佈不實訊息來達到特定目的,其中以政治及商業目的最為常見,可能對全世界政治、金融局勢和整個媒體產業產生巨大影響。
其實要辨別假新聞也不是很困難,研究報告中便綜述了假新聞的幾個特徵,只要多加留意便能分辨:
– 誇張聳動、讓人忍不住想點擊閱讀的標題,可能為惡意的「點擊誘餌」
– 可疑的網站地址,可能冒充真實的新聞網站
– 內容出現拼字錯誤或網站版面不正常
– 明顯經過刻意修圖的照片或圖片
– 沒有註明發佈日期
– 未註明作者、消息來源或相關資料

假新聞早已不是新現象,在傳播歷史中屢見不鮮,而網路社群及串流平台的興盛,更助長了假新聞的發展,放大了消息的擴散速度及影響範圍,讓它們變成散播不實訊息的絕佳平台。假新聞的製造及散布已成為新的不肖營利模式,可影響之範圍之大、層面之廣難以預測,攸關每位閱聽者知情的權利,專家現呼籲媒體單位、網路平台及所有閱聽大眾,務必謹慎篩選資訊來源,小心判別新聞真偽。

=====

假新聞的確係個大問題. 除左毒果出名多假新聞外, 而家Facebook同whatsapp 時不時有人傳假新聞, 真係好煩. 就連discuss呢度都試過幾次有假新聞上頭版.


所以希望大家睇新聞時用下腦諗下段野可信性高唔高. 唔高的話就唔好亂share!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ina.com.hk/news/article/20170712/1/67/49/網路假新聞氾濫專家教你如何分辨可疑假新聞-7675387.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