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016
  • 回覆: 10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宣布下屆政府行政會議成員名單。除了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加入行會的消息,會獲市民普遍歡迎外,其餘5位新成員中,有3位是延續回歸後行會的建制聯繫,他們分別為代表工聯會的黃國健、代表民建聯的張國鈞及代表鄉議局的劉業強。其餘兩位是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和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前者是因政見不同脫離公民黨和泛民陣營,但在上次立法會選舉未能替他支持的候選人取得議席的資深大律師;後者則是公職資歷淺,大多數市民不認識的社福機構總裁。這5位新成員不會增加市民對這個理論上是政府最高決策機構的好感。

事實上,香港回歸20年其中一個最顯著的變化,就是行會在市民心中的地位大不如前。回歸前的行政局成員全部都是社會各行業的精英,個人操守沒有瑕疵,備受市民尊敬。除了出任行政局成員外,他們身兼重要的公營機構或諮詢委員會的要職。憑著積累多年的公信力,他們在具爭議的政策上替政府護航,往往發揮引導民意支持政府的關鍵作用。

回歸後的行政會議逐漸變成市民眼中一個政治酬庸的機制。
以下屆行會為例,有政黨背景的成員有6位,其中兩人屬民建聯。這些政黨成員本身沒有出色或令市民欽佩的成就,也從來不保證自己的政黨會支持行會通過的政策。

此外,聲稱會為政府帶來管治新風格的林鄭月娥決定讓大多數舊行會成員留任,導致新行會成員的平均年齡為62歲。在16名成員中,有10名是年逾65歲的長者。身為長者,筆者當然不會歧視同輩,只是行會這個年齡組合不會令對建制不滿的年輕人聯想到下屆政府可以有新風格、新景象。

根據《基本法》,特首有全權委任行會成員,毋須中央批准。繼宣布一個「無驚喜」的領導班子後,林鄭月娥委出這個行會新班子,難免令人有打呵欠的反應。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新聞/令人打呵欠的行會新班子-83798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新班舊人能否帶來新景象?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正式宣布中央委任的下屆主要官員。一如傳聞,除了出任勞工及福利局長的羅致光外,三位司長原班留任,其餘局長一是連任(例如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環境局長黃錦星),或是由原副局長接替(例如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教育局長楊潤雄),又或是由資深公務員出任(例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發展局長黃偉綸)。這個歷屆特區政府較之前變動得最小的領導班子,能否落實林鄭月娥在競選特首時承諾的管治新風格,以及為社會帶來新景象,自然成為不少港人心中的疑問。

林鄭月娥稱,下屆司、局長人選是最理想的班子,是意料中的官式回應。她認為,既然自己能夠給予市民信心,其他一直服務市民的舊同事,同樣可以做得到。這句話值得商榷的地方是,市民對林鄭月娥的信心其實不是很大,他們對落選的曾俊華的信心大得多。還有,林鄭月娥及其班子沒有輝煌的往績;相反,個別司、局長過往的表現和形象在市民心中皆欠佳。

介紹新班子的記者會以「創新、互動、協作、關心、聆聽、行動」為背景的標語。這些全世界政府都適用的口號,其實沒有實質意思。以「創新」為例,哪個政府會「守舊」?問題是:任何「創新」都會觸動既得利益,而政府的往績卻是遇難而退,用依法辦事為擋箭牌。又以「關心」,「聆聽」為例,難道今屆政府表示「關心」和強調「聆聽」的次數少嗎?問題是:「關心」是否全面,「聆聽」是否偏聽,而最終的「行動」是否符合香港大多數市民的利益而已。

其實,大多數市民期望的新景象不是動聽的口號,或者花巧的宣傳,而是實事實辦,例如在政治上讓市民休養生息,在民生上解決長者貧困的問題,在經濟上讓基層受惠,在青年事務上予下一代希望等。

新班子是舊人既成事實,市民唯有希望舊人可以換上貼近港情的新思維。
王永平



怨婦平


引用:
原帖由 e5432whm 於 2017-6-25 02:20 AM 發表
怨婦平
冇錯嘞,因為冇佢份,如果有佢,佢一定話係一個充滿朝氣、幹勁嘅新班子。



[隱藏]
令人打呵欠既文章


半新半舊 - 令人呵欠
全部舊人 - CY2.0
全部新人 - 政策不連續

即是不管端出甚麼人選,一樣照酸,分別只在於用哪套劇本罷了。

大家可曾見過冷宮棄婦沒怨言?

[ 本帖最後由 直線國國王 於 2017-6-25 01:28 PM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直線國國王 於 2017-6-25 01:24 PM 發表
半新半舊 - 令人呵欠
全部舊人 - CY2.0
全部新人 - 政策不連續

即是不管端出甚麼人選,一樣照酸,分別只在於用哪套劇本罷了。
最重要係無公公一份。



佢做官時既野又唔講,正宗講就兇狠,做就碌燃


王怨婦用詞不當…

行會新班子令他打呵欠,
是他個人的事,所以…
應改為~令【我】打呵欠

寫出令【人】打呵欠
暗示人人都有此反應,
這是不真實的!!!

行會班子大部份過渡是科學的
決定,有利於連貫政策制定…

這些知識王怨婦是欠缺的!
所以他的批評根本
就是個笑話。



[隱藏]
王永平是否葡萄


自己當不了官的話,也請這些人不要把悲觀放到其他人身上。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