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439
  • 回覆: 2
+2
1/1
        近年,有很多香港人說台灣愈來愈好,更有報道說有愈來愈多香港人想移民台灣,但實況是甚麼?

昨日,有一篇報道提到一個三十四歲、在台北經營青年旅舍的香港仔講台灣。他的故事帶出另一個觀點,掛在口邊要移民台灣的香港人,可以參考。

兩地文化差異大
他說有一個本港電視訪問出街後,平均每星期有三至四個香港人會問他移民問題。他說幾百個問過他移民的人當中,他所知只有一個真的移了民,但不到一年便返回香港,因為接受不到港台的文化差異。其實他自己也深感這種文化差異。他說,就是自己在台灣住了二十年,他都不屬於這個地方,因為由細到大的成長環境不一樣,大家的價值觀也不一樣。台灣都是華人社會,都受西方文化影響,但兩地文化有差異,想移民台灣的香港人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他的另一個觀察是香港人變得負面了。他在台灣見到的香港人都說香港差了,生活壓力愈來愈大。反而台灣人友善,食嘢平,生活指數低。但他認為港人到台灣是放假,心情當然好。其實台灣人都一樣有很多不滿,只是不說出來。在一個地方放假與在那裏居住是兩種生活體驗,放假沒有生活壓力,但移民要面對每天生活的種種。在台灣好還是在香港好?要移民的人可真的有想清楚?還是在腦海中美化了那種生活簡單純樸,沒有壓力的感覺?

旅遊與定居大不同

他還有另一個觀察,是中國內地的背包客教養很好,他們說話可能很大聲,但只要你講明有些事做不到,他們會說好吧。但最難頂的是香港人和台灣人,因為他們會對你說:「叫你經理出嚟」。香港人經常大彈內地客不文明,想不到住在台灣的香港人反而覺得香港人難相處,經常以鄙視眼光評價內地客的港人,可會反省?
這位居台香港人的體驗,讓我們看到凡事不能只看一面,港台各有其優勝和不足的地方,是否宜居,真的要看自己的要求和期望。

黃麗君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26/20170615/575585/

[ 本帖最後由 將軍抽兵! 於 2017-6-23 12:08 AM 編輯 ]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香港和台灣哪裡更好?


                                             

台灣生活節奏較香港慢。圖為台灣總統府。(資料圖片)
上星期我在本欄指出,移民台灣的高峰期是在2013年,今天數字已經回落了。日前在高登討論區也看到有評論說,移民台灣的人,很多不夠一年,便回流香港了。然而,作為學術研究,今天也不妨討論一下,移民台灣究竟是否值得推介的好事。

首先,我們知道,鹹魚青菜,各有所好,每個人的喜好標準也有所不同,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照樣有人選擇移居中國內地,今日也有很多外國人喜歡住在香港,甚至是中國內地。

然而,個人喜好雖然各有不同,基本人性卻是大同小異,從社會科學的角度去看,統計學是可以看出大部分人的傾向。

客觀的事實是,比較台灣的人均收入/樓價,其實和香港差不多,但是人均收入和消費物價指數則遠低於香港,而且民主自由程度、文化水平等均比香港高,生活節奏則慢了幾拍。

香港只是一個城市,但大多數國家都有城市和鄉間,一般來說,鄉間的生活質素遠高於大城市,然而,大部分有能力的年輕人紛紛前去城市碰機會發展,如日本人去東京,美國人去紐約、芝加哥和矽谷,印度人去孟買,中國人去北京、上海和深圳。由此可以見得,在有能力的年輕人的心目中,出人頭地的機會,遠比生活舒適更加重要。

在1997年前後,我移民加拿大,這是一個美好的國家,民主、自由和人權固然有,環境優美,房子便宜,雖然中文不是官方語言,但廣東話到處通行,香港有的所有東西,那裏都有出售,與香港的溝通比台灣還要密切。
然而,當時移民加拿大的,大部分都在九七後,回流到沒有民主的香港。可以說,上一代的香港人用腳選擇了自己的傾向。

記得當時我說過:「加拿大是天堂,可是我喜歡地獄。」為甚麼呢?因為我在地獄的香港長大,住慣了,正是金窩銀窩,不及自己的狗窩,這不是那裏好、誰不好的問題,而是住得慣與不慣的問題。事實上,一個人在30歲之後,很難適應新環境,在事業上,也難以從頭開始。這也是現實問題。
簡而言之,活在富裕的香港,你可以自由選擇去不去台灣長居。但是貧窮的台灣人,卻無錢去選擇在哪地方定居。這就是分別所在。


周顯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 ... 5%bd%ef%bc%9f-83454



講出了事實的大部份...
習慣浮躁霸氣又愛投訴的香港仔, 真的不宜去別的社會居住, 即使看見台灣有多好, 香港有多壞, 都是心態問題, 不能自我調控, 只能留在擁有過份言論自由的香港生活。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