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6,104
  • 回覆: 5
中環High Tea——是熱廚房還是火海?



        國務院昨日公佈下一屆政府主要官員的任命,三司十三局掌舵的司局長,一如較早前傳媒報道,骨幹由現任司局級官員、副局長和高級公務員組成,外人不多,只有一位,是剛退出民主黨的羅致光。新班子沒有甚麼驚喜,有議員說新班子未能吸引外人入閣,又說是二流班子,這是一種不看政治現實,有欠公允的說法。

有人說,特區政府是熱廚房,廚房太熱,令人卻步。這是事實,但有沒有人深究為何廚房會那麼熱?

麥齊光前車可鑑

從前,出任高級官員可以服務社會,也可以為人尊重。今天當官,第一個條件是不要怕被人狙擊,被人侮辱,被人起底;第二個條件是不怕將生命、青春放在立法會的拉布、休會爭論中燃燒。是否能夠服務社會,在今天已非靠主觀意願去成就,立法會、抗爭者、政黨等等,都有能力可以阻擋官員推展政策,工作充滿挫敗感,那來滿足感?有幾多有志之士,今日還會認為出任問責官員是一個難能可得的使命?

做事舉步維艱,降低了賢人能士當官的熱情和興趣,但更差的情況是有機會惹上官非,令自己、家人和朋友陷入苦海。

現屆政府開局,麥齊光當了十二天發展局局長,便因租津事件遭廉署拘捕而辭任,結果經歷了三年多的煎熬,被調查,被起訴,被定罪,最後上訴得直,重見天日,當中的經歷相信是諸般折磨,做官成為被狙擊目標,惹官非,誰願意?今天不少被邀請當司局長的人選而婉拒者,有幾多人以麥齊光的遭遇為鑑?

當官不再有光環

在今日的政治環境下,當高官已經不再有光環,加上立法會的種種不合理對待,是甚麼的景況?與其說官府是熱廚房,不如說它是一個火海,這也許是一個更加貼切的描述。誰願意跳入苦海?誰覺得值得跳入苦海?造成今天人才難求的局面,那些大搞拉布,大搞破壞的立法會議員責無旁貸,說新任班子不夠班,是不是有點涼薄?是不是在說風涼話?

黃麗君



算吧啦 成班廢人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兩樣野有分別嗎
同返基本同一班人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