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70
  • 回覆: 1
香港新聞網6月18日電 據中新社報道,題:梁振英:“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
中新社記者 陳小願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因為這個構思本身是科學、務實的。同時,在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中央對香港各個方面貫注了大量的心血,把這個有高度創造性、科學的共識,通過基本法加以落實。”
近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香港禮賓府接受中央媒體記者聯合採訪時如是說。
年過花甲的梁振英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咨詢委員會秘書長、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參與了香港基本法的咨詢和起草工作,也見證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歷程。
他認為,“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出現新情況新問題是正常的,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主要是要嚴格按照基本法來落實“一國兩制”。香港社會各界不僅要全面認識基本法的條文,還要全面準確瞭解基本法每個條文背後的原意。
梁振英說,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沒有變;變的是香港社會和經濟不斷地發展。隨著國家不斷發展,香港的功能和作用也不斷地變。“我們自己也應該主動去調整,使得香港能夠不斷地為國家的發展做出貢獻。”
他指出,香港可以利用“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聯系國外、國內,做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國家所需”在不同時期不一樣,“香港所長”在不同時期也不一樣。要不斷調整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功能,使其在國家發展的不同時期貢獻力量。
對於香港面對的“老大難”問題,梁振英牽掛在心。2012年7月就任特首時,他提出四個施政重點,即市民關心的房屋、貧窮、老年社會和環保問題。
5年來,梁振英稱上述四個方面“都有了些進展”:預計未來三、四年陸續落成的房屋將達9.6萬套,比他上任時增加約50%;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2017至2018年度的預算,較2012至2013年度增加約71%;香港空氣質量有所改善,藍天天數比過去增加……
回顧過去5年的工作,梁振英也有些許遺憾。他曾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和文化局。但由於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拉布”(指以冗長辯論等方式癱瘓議事),文化局至今未能成立。
梁振英說,香港是中西文化交匯的城市,是很好的推廣中國傳統文化的地方,可以繼續發揮中西文化交往平台的作用。
展望未來,梁振英對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非常樂觀”。他說,如果過去30多年內地的改革開放像一隻翅膀的話,現在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就是另一隻翅膀。香港和大灣區的其它城市互補性很強,作為高度國際化的社會,香港的金融、貿易、專業服務等強項可以和內地配合得非常好。
他認為,香港民眾,尤其是青年,在未來三四十年裡,通過和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合作,可以提取很多事業發展的動力。
出任香港特首前,梁振英曾在香港城市大學和嶺南大學擔任了12年的校董會主席,長期以來非常關注香港青年議題。擔任特首期間,他至少有三次出訪帶著數十名大學生同行。
梁振英說,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香港年輕人是優秀的。我對他們在香港社會、在國家未來發展的前景非常看好。
本月底即將卸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一職,但作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還將繼續在政協的平台上發揮作用。他稱自己責無旁貸,要把新工作做好。(完)


【編輯:張珺】

新聞來源連結:
http://www.hkcna.hk/content/2017/0618/582762.shtml



so far 梁振英係最好既特首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