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69
  • 回覆: 1
上周四,特朗普宣佈美國退出《巴黎協定》,讓美國與盟國的關係跌至新低點,再加上之前不顧盟國顏面,公開訓斥北約成員國負擔軍費開支不力,在公開場合公然推開黑山總統搶佔前排位置,拒絕明確承諾堅守北約共同防禦義務,輕率洩露情報來源危及盟國安全等,都讓盟國對這位狂人敢怒而不敢言,動搖了美國作為西方自由世界盟主的威望,亦損及該國戰後用了大半個世紀建立,得來不易的全球軟實力。

美國自從打破孤立主義的心魔,參加二次大戰,從納粹德國和日本法西斯的鐵蹄下,解放了眾多歐亞國家,幫助她們復國,再加上戰後花費巨款,通過「馬歇爾計劃」等,協助盟國進行戰後重建,且提供強大軍事後盾,保護盟國免在共產主義的擴張下被赤化和吞併,都為該國奠定了西方自由世界盟主的領導地位。

當然,世上並無免費午餐,美國這些「義舉」背後,同時亦為自己贏得巨大利益。戰後,美元成為國際貨幣,美商更到世界各地做生意,無遠弗屆,賺取巨額利潤,這背後當然都與美國世界霸主的政治地位(也與經濟實力)密不可分。美國近年之可以不斷印銀紙,來掩蓋其財政赤字的黑洞,又與美元的世界需求有關,別國無法仿效。特朗普覺得全世界都在搵美國笨,但其實邊國搵邊國笨,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

美國自我放棄,中國則乘虛而入,不但重申對《巴黎協定》的承諾,更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加強自己亞洲盟主的地位,並積極拉攏歐洲諸國,積極進佔美國在國際社會遺留下來的權力真空。國際政治秩序因而將有一次大洗牌。

蔡子強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21/20170605/572297/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引用:
原帖由 將軍抽兵! 於 2017-6-5 11:31 PM 發表
上周四,特朗普宣佈美國退出《巴黎協定》,讓美國與盟國的關係跌至新低點,再加上之前不顧盟國顏面,公開訓斥北約成員國負擔軍費開支不力,在公開場合公然推開黑山總統搶佔前排位置,拒絕明確承諾堅守北約共同防禦義 ...
差小小睇錯,(美國自毀民主地位)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