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28
  • 回覆: 8
巴士的點評 - 盧永雄2017-05-25

高鐵工程明年第三季可以完成通車,但所謂「一地兩檢」的安排仍未最後拍板,再拖下去會因法律問題拖延通車。

首先解一解甚麼叫「一地兩檢」。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內,旅客登上高鐵,就可以跑到中國內地各大城市,所以旅客在西九就要辦理香港離境手續和內地入境手續,否則列車開到內地如深圳後,就要設一個關口,讓所有旅客帶行李下車,再過關入境中國,情況就如我們坐大巴經落馬洲回內地,要帶行李下車出境和入境檢查那樣。以高鐵三百多公里的時速,在西九上車不久又要再下車過關,超級麻煩。

若在西九龍高鐵站進行「一地兩檢」,旅客先出境香港,再通過內地邊檢入境大陸,然後坐高鐵回內地各大城市都通行無阻,不用再辦入境手續。

不知從何年何月開始,把「一地兩檢」說成很大問題,因為涉及讓內地公安在香港土地上執法,後來愈講愈誇張,講到這樣做違反了一國兩制,讓內地的一制入侵香港云云。

我就覺得這些反對一地兩檢的意見,相當小題大做,把理念問題放到無限大,而完全不顧實際。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香港早已在內地深圳灣口岸用「一地兩檢」模式,是香港入境處人員在內地土地上執法。立法會在二○○七年四月通過《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條例》,作為一地兩檢所需的本地立法依據,然後深圳灣口岸於二○○七年七月啟用。既然香港執法人員可以在內地口岸執法,為何內地人員並不可以同樣用「深圳灣模式」在港執法?

第二,外國邊檢人員在異國的關口內執法,早有先例。我二十年前去加拿大時,由當地離境飛美國,突然在加國的海關內,見到有美國的邊檢窗口,有美國邊境檢查人員查檢證件,我見到這種異地執法的情況,覺得好新鮮,後來才知道過了檢查窗口等如入境了美國,那樣到了美國目的地城市機場可以隨意轉機,十分方便,這種「一地兩檢」的安排,帶來很多旅遊便利。

當然我也明白,部份香港人對內地有政治恐懼,這種情緒可以理解。香港入境處人員可以在內地執法,美國可以在加拿大執法,但容許內地公安在香港執法,不就是容許內地在香港拉人嗎?

這裏就要講到第三點,一地兩檢並不會令阿爺拉多一個香港人。如果這個香港人要被拉,有無一地兩檢也會被拉。空講難明,就以長毛為例,如今阿爺都讓他申請回鄉證回內地,假設他還是內地不受歡迎人士,將來在西九有一地兩檢,他要坐高鐵回內地,到內地入境檢查區時,被內地公安人員拒絕入境,只會把他遣返回香港境內。長毛不在西九過境,在羅湖過境,一樣會被遣返。

若長毛有顛覆中國國家政權的大計,早已在內地串連同道,被阿爺知悉通緝,他在西九內地檢查站入境,就被內地公安拘捕。同樣道理,若他在羅湖、在皇崗過境,也一樣會被拘捕。一個被通緝人士要回內地被拘捕,不是因為一地兩檢的安排,而是因為他想回內地。

結論是一地兩檢的安排只會帶旅遊便利,不會增加政治卡壓。反對這種安排,說不喜歡內地在港執法,只是純拗理念,不切實際。我就認為要拗可以無休止地拗下去,我就無興趣拗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美國在二十多年前已有「一地兩檢」設在加拿大方便過境旅客, 香港早已在內地深圳灣口岸用「一地兩檢」模式,是香港入境處人員在內地土地上執法。既然香港執法人員可以在內地口岸執法,為何內地人員並不可以同樣用「深圳灣模式」在港執法?

保障旅客安全, 又方便的「一地兩檢」的安排, 只有身有屎的人才反對。



快d通過,一帶一路嚟緊喇! 真想香港變花蓮、台東咩?!


引用:
原帖由 hobartstone 於 2017-5-25 05:27 PM 發表
快d通過,一帶一路嚟緊喇! 真想香港變花蓮、台東咩?!
怎會不通過? 班反派搞風搞雨咁多年都被小市民識破了, 佢地D功能只剩呃選票來制衡建制派罷了



[隱藏]
起高鐵爭議時
班反對派揚言自己支持建高鐵
只係造價和選址有爭議

依家就嘈一地兩檢
當時唔出聲作為反對理據

根本班友只是為反而反



引用:
原帖由 劉婕 於 2017-5-25 17:32 發表


怎會不通過? 班反派搞風搞雨咁多年都被小市民識破了, 佢地D功能只剩呃選票來制衡建制派罷了
講真阿爺要做的話,根據憲法權力點做都得
只不過顧及香港感受,先有商有量
但香港三分顏色上大紅,不分莊閒
迫使中央用最嚴厲方式處理



引用:
原帖由 傷心尋回犬 於 2017-5-25 06:25 PM 發表


講真阿爺要做的話,根據憲法權力點做都得
只不過顧及香港感受,先有商有量
但香港三分顏色上大紅,不分莊閒
迫使中央用最嚴厲方式處理
三分顏色上大紅的人以為有老美撐腰就可以得寸進尺, 但我唔相信佢地可以代表全香港人。



引用:
原帖由 劉婕 於 2017-5-26 10:02 AM 發表

三分顏色上大紅的人以為有老美撐腰就可以得寸進尺, 但我唔相信佢地可以代表全香港人。
老美的隱藏實力及助力,不可忽視,一定和他們背後斟酌,否則隨時被攪!!!



香港就係勝在  蠢人多.

泛民講乜就信乜.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