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15
+4

                2017-05-22 11:19:00 來源: 談兵公眾號        




近日,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稱,美軍已在日本東京橫田基地,部署了4架RQ-4“全球鷹”高空無人偵察機。而不久之前,中國官方媒體曾表示,南海艦隊某“飛豹”團,剛剛在南海上空對某國高空無人偵察機抵近中國領空進行跟蹤、取證和驅離,有很多軍事專家認為,這款無人機應該就是美國軍方裝備的RQ-4“全球鷹”高空無人偵察機。






圖為美國全球鷹無人機





由于“全球鷹”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高空無人機,因此該機不但可承擔美軍中老舊的U-2有人偵察機的危險任務,更可以成為一些不太適合採用有人機來執行的長航時、高危險任務,比如:持久反潛任務、空中加油任務、高空反導監視和攔截任務等。有軍事專家表示,美國在中國周邊多個軍事基地都部署了全球鷹無人機,這使得中國軍方很多軍事設施已經幾乎無秘密可言。





對于海上監視任務,美國海軍已經服役了最新的MQ-4C“海神信使”海上監視無人機,它將和P-8“海神”有人機協同。據稱,該機在“全球鷹”基礎上集成了最新的廣域海上監視雷達、光電偵測轉塔和電子情報收集裝置等,因此該機可以增強美軍對海上目標和超低空目標的精確信息收集能力。此外,MQ-4C還可以集成一些搜潛、反潛設備,輔助對靜音潛艇的搜索。




圖為美國海軍P-8“海神”反潛巡邏機




對于空中加油任務,其實美國先進項目計劃局(DARPA)曾以1架“全球鷹”無人機對有人戰機進行過空中加油測試,這個項目不只停留在無人機給有人機加油,還擴展到無人機之間進行加油,這種作戰模式是有非常重要的實戰價值。




我們知道,無人機已經是低強度和高強度軍事鬥爭中都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但無人機尤其是中小型無人機的作戰還是較短,尤其是對于艦載無人機而言,若它們可以獲得空中加油支持,本來航程較短的無人機就可以大幅增加作戰半徑,並最大限度地增大載彈量。因此,美軍已經啟動了工業界的MQ-25“黃貂魚”艦載空中加油機,而“全球鷹”無人機的空中加油能力無疑要比艦載型MQ-25要強許多。






圖為美國以波音747為載台的高能激光器



除了監視偵察、海上監視、空中加油,“全球鷹”還可承擔反導鏈條中的高空監視和攔截彈發射平台。還在冷戰時期,美軍就對戰鬥機機載反導攔截彈進行過實彈打靶測試,並已經掌握了比較成熟的空基反導攔截彈技術,並在冷戰結束后研制了以波音747為載台的高能激光器,但有人機對彈道導彈進行攔截還存在許多技術問題,因此美軍並未裝備以上兩款機載反導裝備。但DARPA目前已經啟動了以“全球鷹”無人機為載台的反導攔截彈和高能激光器計劃。



本文來源:談兵公眾號                       責任編輯:李曦_NN2587


http://war.163.com/17/0522/11/CL1N0TH50001879A.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