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544
  • 回覆: 19
  • 分享: 1
+16



以色列是第一個替主戰車廣泛配備主動防禦系統的國家,而現在美軍也正積極將以色列製主動防禦系統整合上自己的M1艾布蘭戰車,但選擇戰利品這套系統,很大的原因在於它是一款經過實戰驗證的系統。(Source:IDF)




為了讓裝甲車輛適應全新型態的威脅,美國陸軍和陸戰隊都有計劃要讓裝甲車輛配備以色列製的主動防禦系統;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Trophy APS),而這套主動防禦系統不僅在2014年加薩衝突中攔截多枚威力強大的9M133短號反戰車飛彈和RPG-29火箭筒而獲得以色列國防軍的青睞,甚至創下了實戰中100%攔截威脅的紀錄。





在數個月前,陸軍高層也公開表示會加速M1艾布蘭戰車上的主動防禦系統科技整合和開發,目的在於反制當前猖獗的反戰車飛彈(ATGM)以及日益先進的俄國裝甲部隊。除了使用現成的主動防禦系統外,陸軍也正在研發模組化主動防禦系統(MAPS)這個長期計畫,這套系統可以應用在各型裝甲載具上,並且透過開放式架構快速兼容各式主動防禦系統(APS),節省每次都還要依照個別系統整合的時間和經費。




然而,在目前陸軍測試的多套系統中,包括以色列鐵拳(Iron Fist APS)和美製鐵簾(Iron Curtain),但這兩套系統都不若以色列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Rafael Advanced Defense)製造的戰利品APS有經過實戰驗證且實際攔截過反戰車飛彈。



戰利品的實戰驗證:戰場上生與死的差別










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是全世界唯二有實戰經驗,且目前攔截數量最多、最可靠的主動防禦系統,其六角結構為雷達,藍色為訓練用MEFP攔截彈。(Source:Wiki)




在2014年於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守護邊緣行動(Operation Protective Edge)中,以色列使用了搭載戰利品APS的虎賁Mk4戰車(Merkava Mk4),並且成功擋下了多發由哈瑪斯戰士發射高威力反戰車飛彈。根據參戰的以色列戰車營副營長沃克少校(Maj. Mike Meir Walker)表示,他曾親眼目睹戰利品APS實際攔截過先進反戰車飛彈,而全營唯一一輛被飛彈命中的戰車,則是因為車組員剛把車停好而未開啟APS系統所導致。




沃克現任以色列裝甲學校執行官,而除了2014年的參戰紀錄外,他在2006年以黎衝突中則擔任虎賁戰車的車長,並回憶起當時沒有APS系統時,以色列的戰車部隊的行動與今日相差甚遠。




在2006年以黎衝突之中,以色列國防軍有多達52輛虎賁戰車遭到擊傷(其中45輛被各式反戰車飛彈擊中、22輛貫穿、5輛擊毀) ,其中甚至有最新型的Mk4被俄製9M133 (Kornet)反戰車飛彈所毀。真主黨在戰鬥初期動用了多達13000枚飛彈/火箭彈,對於人命至上的以軍而言,這種損失難以接受,同時也意會到了傳統裝甲不再能發揮完全的防護作用,而勢必得尋求主動防護系統的幫助,因此以軍將目光轉移到了戰利品APS上,而虎賁Mk4最早也於2009年開始整合戰利品APS 。

戰利品的第一次實戰紀錄是在2011年3月的加薩行動中,裝置在一輛馳車上的戰利品APS成功攔截了一發RPG29火箭彈,從而使車體本身和四名車組員都毫髮無傷,而在2012年8月時,擁有同樣配備的馳車也在加薩中央區域成功攔截了一發反戰車飛彈。據拉斐爾陸地暨海上系統部長Giora Katz表示,在2014年加薩戰爭的三周行動中,戰利品APS成功攔截了多達數十枚火箭彈與飛彈,且沒有任何一次漏接或假警報,並成功地讓全車毫髮無損地從戰鬥中存活。







俄製9M133短號反戰車飛彈是現代戰車部隊最恐懼的反戰車武器之一,因此以往以色列戰車車長的行為較為保守,但現在有APS的保護,整體態勢變得更敢冒險、更侵略性。(Source:MoD of Russian Federation)




沃克表示,是否配備主動防禦系統最先且最顯著的差異就是戰車車長的果敢程度,為了怕被反戰車飛彈伏擊,車長往往採取更防禦性的行動,並試圖讓戰車在戰場上躲藏,或保持在反戰車飛彈的射程之外以避免被攻擊,但在擁有戰利品APS之後,便可以發現戰車部隊採取了更攻擊性、風險更高的行動,因為以往可以輕易摧毀戰車的反裝甲武器,現在卻會被主動防禦系統所攔截。




基於戰利品已經在實戰中證實了自己的價值和可靠性,因此不論是美國陸軍或陸戰隊皆有將戰利品APS整合到M1戰車上的計畫,且陸軍預計在2017年秋季就會完成測試,而兩軍的差別只是在陸軍會在多款系統中挑選,陸戰隊則指定戰利品APS作為唯一測試。





資料來源:http://www.military.com/daily-ne ... i-missile-tech.html



上帝的金鐘罩:以軍採購數百具「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
在虎賁Mk4砲塔的兩側,各有一具形狀如小耳朵的裝置就是「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Trophy APS)的MEFP攔截發射器,能夠提前擊落系統判定威脅的來襲物,例如反戰車飛彈或RPG等。(Source:IDF)
以色列國防部製造與採購理事會(DOPP)已經通過購置數百具「拉斐爾」(Rafael)的「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Trophy APS),該採購案總價逾1.3億美元,並預計將裝備在所有「虎賁Mk4」主戰車(或譯馳車/梅卡瓦,Merkava)以及一線單位的「雌虎」裝甲運兵車上(Namer APC)。「戰利品」APS是一種能提前攔截來襲物的硬殺攔截系統,一旦偵知符合威脅特徵的來襲物後(例如RPG或反戰車飛彈),便會將砲塔兩側的「多重爆炸成型穿透體」(MEFP)發射器轉向來襲物位置,接著發射MEFP將其擊毀,且為了降低間接傷害,戰利品只會在車體附近攔截,並讓車體承受大部分彈體爆裂的破片傷害,而非提前引爆導致誤傷周遭人車。
但戰利品APS為何如此得以軍的青睞,而重裝甲派的以軍又如何意會到重裝甲不再是生存的絕對保證,而是必須雙管齊下,甚至最近還推出了以色列首款的「Eitan」八輪甲車,並將APS納入基本防護系統的一環,這一切必須從2006年的以黎衝突中說起。



[隱藏]

Eitan 8x8輪甲車是以色列首款八輪甲車,同時也將主動防護系統納入基本的防護環中,但以往偏重於重甲派的以軍怎麼會開始發展起輪甲車?甚至史無前例地重視主動防護系統的效能,這一切必須從2006年以黎衝突的慘痛教訓說起。(Source:IDF)



痛定思痛後決心普及APS的以色列國防軍





2006年以黎衝突是以色列軍痛定思痛的關鍵點,在整場戰爭中,以軍損失了大量的戰車,儘管相較於真主黨所發射的飛彈比較起來可謂極少數,但人命至上的以軍卻意會到了重裝甲不再是安全的絕對保證。(Soucre:IDF)






在2006年以黎衝突之中,以色列國防軍有多達52輛虎賁戰車遭到擊傷(其中45輛被各式反戰車飛彈擊中、22輛貫穿、5輛擊毀) ,其中甚至有最新型的Mk4被俄製9M133 (Kornet)反戰車飛彈所毀。真主黨在戰鬥初期動用了多達13000枚飛彈,相較於遭到擊毀的以軍戰車而言可謂差距極大,但對於人命至上的以軍而言,這種損失難以接受,同時也意會到了傳統裝甲不再能發揮完全的防護作用,而勢必得尋求主動防護系統的幫助,因此以軍將目光轉移到了戰利品APS上,而虎賁Mk4最早也於2009年開始整合戰利品APS 。






戰利品的第一次實戰紀錄是在2011年3月的加薩行動中,裝置在一輛馳車上的戰利品APS成功攔截了一發RPG29火箭彈,從而使車體本身和四名車組員都毫髮無傷,而在2012年8月時,擁有同樣配備的馳車也在加薩中央區域成功攔截了一發反戰車飛彈。據拉斐爾陸地暨海上系統部長Giora Katz表示,在2014年加薩戰爭的三周行動中,戰利品APS成功攔截了多達數十枚火箭彈與飛彈,且沒有任何一次漏接或假警報,並成功地讓全車毫髮無損地從戰鬥中存活。




無漏接、無假警報的優越實戰表現











9M133 (Kornet)反戰車飛彈是一款俄製的線導反戰車飛彈,有效射程長達5.5km,穿深可達1200mm RHA,曾在實戰中擊毀過虎賁Mk4戰車,是以色列裝甲部隊面對最具威脅性的反戰車武器之一。(Source:Military.com)





第401旅第46營的戰車連連長「迪爾」(Tzuri Dill)上尉在當年度12月中旬受訪時,曾對戰利品APS在戰爭中賦予的優勢讚不絕口,因為戰利品的優異防禦成效給予了屬下極大的士氣。據迪爾的回憶,在戰鬥行動中,他曾見到一發Kornet反戰車飛彈從遠在3.5公里的距離外飛向其他連的連長車,眼見就要擊中時,APS系統如期發揮了作用,成功地攔截了這枚飛彈。
迪爾表示:「我們的防護與火力程度使得我們能擁有絕佳的安全感,因為我們知道我軍的戰車現在可以更自由地進出任何地方,而在我軍優異的訓練、紀律與裝備結合之後,我們將能更自在地執行任務,也就是找到敵人並消滅他們。」




目前雌虎裝甲運兵車也正在接受戰利品防護系統的換裝,但由於成本,只會有一線部隊換裝。(Soucre:IDF)

資料來源:http://www.globes.co.il/en/artic ... or-order-1001160441



美陸軍積極加速主動防禦系統發展計畫:設定艾布蘭/布萊德雷/史崔克所配備之系統
目前美國陸軍計畫讓M1、M2和史崔克配備三種不同的主動防禦系統,圖為先前史崔克裝甲車搭載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Source:US Army)
為了適應比以往更加危險的威脅環境,美國陸軍正在加速讓戰鬥車輛裝載之模組化主動防禦系統的發展(Modular Active Protection System,MAPS)的發展,據軍方表示,近期陸軍以及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和諾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已經完成以開放架構整合光電干擾軟殺系統(Soft-kill),並預計從4月開始測試到年底。
值得注意的是MAPS並不是單指一種主動防禦系統(Active Protection System,APS),而是一種開放式的架構,據美國陸軍史崔克旅級戰鬥對專案經理迪安(Glenn Dean)上校在3月27日表示,一旦陸軍完成對該架構的測試,便會開始執行各類軟殺和硬殺(Hard-Kill)系統的整合,而據地面系統生存性(Ground Systems Survivability)助理主任Erik Kallio則表示,MAPS的第一階段開發會在2019年完結。據迪安透露,陸軍目前正在進行測試現有主動防禦系統整合入MAPS的計畫,並會在2018年開始轉換成長期的載具防禦系統(Vehicle Protection System,VPS)。
在美國陸軍的計畫中,預計讓三款載具配備主動防禦系統,第一種是M1艾布蘭戰車,第二種是M2布萊德雷步兵戰鬥車,第三種是史崔克八輪甲車,而三種載具所適合整合的主動防禦系統也不同。在目前的規劃中,以色列製的戰利品(Trophy)會整合到M1上、鐵拳(Iron Fist)會整合到M2上,而鐵簾(Iron Curtain)則整合到史崔克上。



[隱藏]
目前出現的載具問題:M2布萊德雷供電不足





正如其他的車載系統一樣,主動防禦系統也需要耗費電力,但感測器和反制系統所需的電力龐大,若載具沒有足夠的電力則無法支持系統運作,很不幸地目前的M2布萊德雷步兵戰鬥車就遇到了這樣的問題,因此陸軍必須將它升級至擁有較強發電機的M2A4後才能配備主動防禦系統。



計畫測試的三款現成硬殺主動防禦系統




一、拉斐爾的戰利品(Trophy)系統:預計裝於M1戰車





紅色是雷達(4面)、藍色是MEFP攔截彈與旋轉馬達(2具)、綠色是備用彈倉。




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Trophy APS)是以色列拉斐爾(Rafael)所研製的主動防禦系統,同時也是全世界在近30年來唯一擁有完整實戰經驗的主動防禦系統。依照目前安裝於以色列虎賁(Merkava) Mk4戰車上的構型,重型戰利品系統的主要構造分為4面毫米波雷達、2具可完全涵蓋360度的多重成形穿透彈(MEFP)攔截彈發射器、自動裝填和備用攔截彈箱。





其攔截彈所發射的MEFP在引爆後,可獨立成為飛行距離遠、穿透力強的大量指向性破片,並被驗證能夠防護所有已知的化學能彈頭,包括敵戰車發射的破甲榴彈,且能在近距離、移動中應對多重/同時來自不同方向的威脅,根據公司估計其誤傷率低於1%,此外,戰利品系統的敵火偵測(Hostile Fire Detection,HFD)能力也受到實戰驗證,可以在遭受攻擊的同時反標定出威脅位置。



戰利品系統在2009年開始具備實戰能力,並且開始安裝於以色列虎賁(Merkava)Mk4上,然而,美國陸軍對拉斐爾宣稱的部分效能持保留態度。


    Rafael Advanced Defense Systems - Trophy APS For Heavy, Medium & Light Vehicles [720p]

https://youtu.be/n46uJyfD69k

[ 本帖最後由 lotuguy 於 2017-5-22 11:24 AM 編輯 ]



二、以色列軍工業的鐵拳(Iron Fist)系統:預計裝於M2步兵戰鬥車









根據以色列軍工業(IMI)宣稱,鐵拳整合了軟殺與硬殺組合,並可適應輕型載具至重型裝甲載具作為載台,在感測系統上,鐵拳結合了紅外線與雷達感測器,提供了車組員強化的態勢感知能力以及針對潛在威脅的早期預警能力,而系統一旦偵知威脅,模組化的系統便會開始實施多層次防禦,包括光電干擾、投射煙幕彈等,倘若威脅已經逼近,鐵拳配備的攔截彈將能夠抵抗全方位的反戰車威脅,包括在開放環境或城鎮環境中,於近距離發射的反戰車火箭,此外,鐵拳甚至能攔截ATGM、高速的破甲榴彈以及動能彈。




相較於使用多重成形穿透彈(MEFP)的戰利品系統,鐵拳APS使用的是爆炸波和少量破片實施攔截,一旦攔截彈飛到目標側面便會引爆內部的高爆炸藥,接著利用震波破壞火箭的引信或是令穿甲彈出現裂痕或折斷,同時採用爆炸波攔截也能更進一步地減少間接傷害的機會,而在以色列的最初規劃中,預計將鐵拳安裝於雌虎裝甲車的APS,但後來以色列選擇了安裝戰利品。此外,IMI更進一步地強調鐵拳是一種開放式架構系統,並能與其他感測器或攔截措施實施整合,而美國陸軍也證實IMI目前正積極爭取加入MAPS的兼容計畫。



    IMI Iron Fist


https://youtu.be/6amAsUgFg-w



[隱藏]
三、阿提斯的鐵廉(Iron Curtain)系統:預計裝於史崔克八輪甲車









相較於戰利品或鐵拳,鐵簾系統的特點是僅在載具旁的極近距離發射化學能彈頭朝下攔截,因此將間接傷害的可能性降至最低,非常適合以運兵為主的史崔克八輪甲車搭載,不過鐵廉APS被主要是設計成能夠攔截RPG等肩射反戰車武器的威脅,若要讓鐵廉升級到足以防禦ATGM,潛在成本可能從500萬美元2400百萬美元間。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