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285
  • 回覆: 1
+3


2015年05月19日 04:10         旺報
文/蕭文            




行政院長孔祥熙(左一)、軍政部長何應欽(右一)在漢口王家墩機場迎接遠征機組徐煥昇(前排右二)等人員凱旋歸來。(摘自網路)

徐煥昇與佟彥博夜駕B-10在日本上空投擲傳單,大陸航空畫家陳應明手繪。                     (蕭文提供)

中華民國空軍B-10馬丁長程轟炸機。(蕭文提供) 編者按對日抗戰,第一次飛到日本上空的軍機不是美國,而是中華民國。1938年5月19日,中國空軍出發空襲九州長崎、福岡。不投炸彈,只投100萬份「紙」彈傳單,史稱「人道遠征」。 飛機降落時,掌聲雷動,非常熱鬧。較1942年4月,美國詹姆士.杜立德將軍轟炸日本要早4年。
   












5月的漢口熱得像個大火爐,1938年5月19日15時23分,兩架B-10馬丁機頂著午後的陽光,從湖北漢口王家墩機場起飛。1403號機由中國空軍第14中隊隊長徐煥昇駕駛,蘇光輝為副駕駛,劉榮光為領航官,吳積沖為通訊官;1404號機由第8大隊第19中隊副隊長佟彥博駕駛,蔣紹禹為副駕駛,雷天春為領航官,陳光斗為通訊官。
紙彈替炸彈轟日本
面對日本的優勢兵力,中國部隊節節敗退,面對此種局面,為振奮民心士氣,有人提出派空軍遠征日本。這個計畫對空軍是一項重大的挑戰,空軍需要謹慎的思考。
首先是距離,從寧波到日本九州八幡的距離是980公里,到日本的佐世保是864公里,是最短的航程。最後確定從寧波到日本九州北部的福岡、佐世保、佐賀、長崎等地。其次是機種,我方的長程轟炸機有俄製的TB-3重轟炸機6架,以及美國的B-10馬丁機9架。B-10的航程是1240公里,最大時速為343公里,往返時間為6小時;TB-3的航程為2000公里,最大時速為250公里,往返需要6小時50分。
從航程與速度來考量,最後選定B-10。每架B-10的載彈量為1.25公噸,由於長程轟炸機數量有限,轟炸效果有限,如何以有限的兵力達到最大的效果,於是一個替代方案被提出來,以紙彈替代炸彈,紙彈即宣傳單,這樣要來得更有意義。這次轟炸稱為紙片轟炸或人道遠征。
為使B-10能順利執行任務,將炸彈艙改成一個大型油箱,以增加航程,並在沿海選擇寧波為前進基地;挑選3個機組人員在四川成都的鳳凰山基地進行1個月的夜航訓練。
空軍沒有海上長程飛行的經驗,而且又是夜間飛行,夜間飛行沒有天地線可供校正。軍事委員會蔣委員長的顧問建議,聘請1位美國飛行員執行此項任務,這位美國飛行員索價10萬美金,以當時的幣值而言,是一筆很大的數目,於是蔣委員長決定派中國飛行員執行此項任務。面對此項艱巨的任務,空軍由上到下,包括出勤的機組員,都認為這是個存活率極低的任務。
兩架馬丁機從漢口王家墩機場起飛後,向南直飛,避開長江沿岸日軍據點,轉經南昌、衢縣,於17時55分抵達寧波社櫟機場加油。23時30分,在沒有人送行的情況下,兩架飛機起飛,為避免曝露行蹤,飛機關閉座艙燈與航行燈。
徐煥昇交待陳光斗拍發第一通電文:「職謹率全體出征人員,向最高領袖蔣委員長及諸位長官行最敬禮,以示參與此項工作之榮幸,並誓以犧牲之決心,盡最大努力,完成此非常之使命!」大有「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返」的氣慨。
這是中華民國空軍首度夜間跨海長程飛行。兩架馬丁機在東海上空,以3千米高度,朝800多公里外的日本長崎飛去,這是段海上漫長而漆黑的摸索飛行,他們依賴廣播電台的電波來校正航向以及了解天氣狀況。凌晨2時20分,遠方出現地平線,這是令他們振奮的消息,表示他們的飛航是正確的。
2時45分,以3500米的高度進入九州熊本上空,下面燈火明亮,再飛抵久留米上空,地面依舊燈火明亮,飛機向北作大圓弧飛行,飛抵福岡上空時,地面一片漆黑,說明日本發現有狀況,進行燈火管制,再經過佐賀,從長崎附近出海。兩架飛機共撒下100多萬份宣傳單。
5月20日8時40分,1404號機在江西玉山降落;9時24分,1403號機在江西南昌降落。兩機加油後再次起飛,於11時13分,降落在漢口王家墩機場,圓滿達成任務。此時,各界人士數千人在機場歡迎,飛機降落時,掌聲雷動,非常熱鬧。較1942年4月,美國詹姆士.杜立德將軍轟炸日本要早4年。
天降告日本國民書
第二天早上,日本熊本一帶居門打開門,看到地上都是紙片,上面印著《告日本國民書》、《告日本工人書》等字樣。這些宣傳單讓日本警方忙了一段時間,他們不知道這些紙片來自何處,將紙片拿去化驗後,從紙張的成分知道,這些紙張都不是產自日本,但又不敢相信這些紙片來自中國,於是,他們採取封口令,禁止民眾談論這件事。
隆隆的機聲宛如一聲雷,震動著日本帝國大東亞共榮圈的睡夢;漆著青天白日國徽的飛機翱翔在日本領空,說明中華民國空軍也有能力在日本領空飛行。
外國人認為這是示弱的表現。中國人認為,中國的能力有限,所能使用的飛機有限,若使用炸彈,效果有限,宣傳單的效果比炸彈佳,所以使用宣傳單。這是文化背景不同而造成不同的觀點。領隊徐煥昇來台灣後,出任空軍總司令。(全文完)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19001062-260306



戰史今日5月19日︰中國空軍遠征日本本土
來源︰人民網責任編輯︰杜汶紋



1938年5月19日,中國空軍遠征日本本土。空軍第十四隊隊長徐煥生、第八大隊第十九隊副隊長佟彥博各駕飛機一架,自寧波夜飛日本長崎、福岡、久留米、佐賀及九州各城市散發傳單。此為日本有史以來第一次被他國飛機襲擾。



22日,周恩來、王明、吳玉章代表中共中央和八路軍辦事處對凱旋的中國空軍人員進行慰問,周恩來發表講話,贊揚他們的成績。


http://www.81.cn/big5/jsdj/2017-05/19/content_7609410.htm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