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800
  • 回覆: 1
面對面 - 張灼祥 2017-05-17
[url=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421/20170517/566942/#content-carousel]         自林鄭月娥Carrie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後,要找她,得透過「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的首席新聞主任了。一切都變得official起來。一七年四月十日收到首席新聞主任鄭周勝聲的email:就您的採訪邀請,我們會盡快回覆。

那就先說回去年(二○一六年一月二十九日)出席「時光倒流 1870東華三院145周年慈善晚宴」,Carrie是當晚的主禮嘉賓。那時的Carrie,為人處事,相當低調,當天晚上的發言,卻流露出她的一點點「到底意難平」的想法來,她說政府推行的政策,不會是一帆風順的,有等改革,不一定會有成果,「豈能盡如人意」。

同枱一位女士,Carrie的同門「師姊」,說:「待一會兒,帶你過去與Carrie拍個照留念。」

與Carrie合照時,問Carrie:你可記得當年你到來主持植樹活動。

參加過無數公開活動的Carrie,竟然記得那一趟的活動,還提起是那一位邀請她的。那是七年前的往事了,二○○九年四月二十五日,Carrie到來,種了一棵洋紫荊。

植樹活動,有一段小插曲,建築師周德年在校園的一棵樟樹橫枝上建一間樹屋,建樹屋用的材料,是棄置沒用的舊長椅。樹屋頂扣上紗網。小朋友走進樹屋,抬頭可見藍天白雲:那是dream house,讓小朋友有一個夢想空間。不是建築來的,屬裝置藝術,installation art。

原意是Carrie到來植樹,順便到樹屋剪綵,讓樹屋成為小朋友另一個好去處。當時身為發展局局長的Carrie,為「樹屋」剪綵,會不會是同意這樣子的「僭建」(那時,僭建乃一熱門話題),況且,Carrie只來植樹,不及其他。

結果Carrie過樹屋而不入(其實她是不知道有這一回事的),植樹後,她與一眾小粉絲(小學生為主)吃午膳,Carrie來者不拒,與不少粉絲合照留念。

仍是有樹屋開放,剪綵的。植樹後,過了幾天,幾位高年級小學生,負責招待到來的同學上樹屋參觀,每人還有一個用樹木製成的鑰匙扣。當日派紀念品的一位小五同學,如今已是美國MIT大學一年級學生,她的母親說:那可是夢想成真了。

美國作家Naomi Wolf說童年時,父親與她一起在後花園建了一間樹屋:那是一個屬於小朋友的空間,一個可以發夢的地方。

我們這一代的小朋友,有這樣的機會麼。

後記

Carrie說她往後的做事作風,會較重視「人情味」,而她亦很懂the art of compromise。儘管有不少人向她「教路」,有說她應該「懂得謙虛,有容乃大」之道,有說她應該「注重民主,重視教育」,有說她應該「這樣,那樣」做,其實,Carrie有自己的想法的,她會不會「擇善而固執之」呢。

一七年四月二十四日收到新聞主任的回覆,說林太「公務繁重」,暫時未能接受訪問。

那就等一下,希望Carrie「偷得浮生半日閒」,喝杯茶,談談她的生活情趣。

張灼祥



Follow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