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94
http://ce2017.appledaily.com.hk/articles/1_56647552前港督彭定康透過視像直播,為美國國會就香港主權移交20年的聽證會作證。他回應剛結束的特首選舉中,候選人之一的曾俊華雖然民望高企但仍然落敗時,稱不易評論曾俊華未來的動向,尤其自己作為前殖民地政府領導人,支持曾俊華可能會變成「死亡之吻」,但他指曾俊華過去曾是他的下屬,認同對方是一名很出色的公務員。
彭定康又認為,香港人都看到曾俊華過去公職表現出色,故在特首選舉中曾俊華的人氣遠比後來當選的林鄭月娥高出很多,但相信曾俊華因為主張政府應與民主派人士多溝通,未能獲得中央支持而落敗。他希望曾俊華未來能在香港社會扮演積極角色。
蒙大拿州參議員戴恩斯(Steve Daines)問到香港將來與其他內地省市有何分別時,彭定康就稱香港擁有「法治」,是與上海、深圳、廣州等內地省巿最不同的地方,亦是香港成功的理由。他稱香港未來仍有優勢,例如香港近700萬人口卻擁有很多所世界級的大學,香港人應該自豪。
對於近年香港言論自由受到關注,彭定康稱候任特首林鄭雖然曾在政改問題上和學生代表會面討論,但予人印象是「對學生所講不太感興趣」。但他重申「港獨」主張不太聰明,因為港獨主張只會對中國強硬派有利。他稱如中國政府不能接受港人合理民主訴求,將難以給予大家信心中央有能力處理更複雜的問題,他希望國家主席習近平若能在7.1訪港,對方應重申中國仍然遵守中共當年提出「港人治港」的承諾。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