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199
  • 回覆: 1
警方計劃最快於二○二一年,所有執勤的警務人員都配備隨身攝錄機。有輿論擔心拍攝片段會涉及私隱,加上攝錄機啟動和關閉都缺乏指引,影響日後取證和檢控的公平公開性,認為在現時警民互信不足下,有機會增添更多矛盾。除非有人想蓄意挑戰法律又設法毀滅證據,甚至有執法者想選擇性使用攝錄片段來達到不公義的目的,否則「一人一機」利多於弊。

試想想,當執勤的每位警務人員都有攝錄機,即使在嚴重挑釁和衝突的場面中發生錯誤拘捕事件,只要大家在合理時間內翻查片段,蒙冤者就能洗脫罪名。再誇張一點去想,倘若警員攝錄的片段跟現場其他公眾和電視台的片段不協調,甚至出現矛盾,反映警員可能沒有拍下所有執勤片段、或者警方提供的影片經過刪剪。在疑點歸於被告下,「一人一機」讓檢控一方更需小心舉證,不能濫用司法程序。

今天,所有司機都明白安裝行車記錄儀是汽車保險以外的最大保障,而「一車一cam」亦沒有產生私隱上的投訴。除非市民已對香港法治失去信心,否則愈多即時攝錄的證據,對執法者執勤的效率和震懾力,以及保護公民權益都有正面作用

當然,警方要訂定嚴謹的使用指引,才能釋除公眾的疑慮。期望有了這項措施後,不需要引入更大爭議的「辱警罪」。

張慧慈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3/20170505/563582/\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警棍會使人腦震蘯
水炮車會盲眼
催淚彈天地不容
隨身攝影機侵犯私隱
剩下的選項便是讓警員直接問槍嗎?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