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33
  • 回覆: 1
【東方日報專訊】卅六歲結節性硬化症(TSC)病人池燕蘭等不及政府資助使用貴價標靶藥而離世,遺下孤女。這種痛,六十一歲的黃鳳鳴(江太)感受殊深,決意繼承池燕蘭遺志,為病友發聲。她與兩名女兒同遺傳此症,廿七歲大女芷晴去年五月病逝,自己則和廿五歲細女曉晴同抗病魔。江太昨哭訴,若醫管局能及早資助病人用藥,大女或有生存機會:「我不知道生命幾時到盡頭,只盼自己能照顧細女,拚盡我餘生力氣,為結節性硬化症病人爭取用藥。」
結節性硬化症是罕見疾病,以往醫生只能切除腫瘤控制病情,數年前有藥廠研製可抑制腫瘤生長的新藥,但此藥未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資助項目內。香港結節性硬化症協會正爭取當局資助病人用藥,控制病情。可惜尚未成功,已有不少病人陸續離世。
「若早知有病唔會生育」
江太憶述,自幼在臉上、眼底長有肉粒,起初以為皮膚病,約十歲時家人已帶她到公立醫院求醫,未能找出病因。她說,由於腫瘤未有影響腦部,雖然臉上長肉粒、腹內、眼底及子宮內都有腫瘤,但外觀與常人無異,一直照常工作生活,結婚生育。直至九二年,細女出世不久因抽筋入院,才揭發原來三母女同遺傳了結節性硬化症:「當時第一反應是質疑醫生斷錯症,活到三十幾歲人,終於知道我係咩病,仲要三母女一齊病。如果一早知有呢個遺傳病就唔會生育,唔想病魔蔓延下一代。」
兩名女兒腦腫瘤影響智力,均為中度智障,會突然尖叫,不受控制,未能正常上學。江太辭去製衣工作專心照顧女兒,但去年五月初,芷晴病情急劇轉差,已切除的腎腫瘤出血位長出膿泡,但放膿程序風險大,加上芷晴不自控地拔導管,導致放膿不成功。芷晴苦撐一個月後離世。
盼降低用藥門檻助基層
江太透露,三年前得知有新標靶藥可治此病,但藥費高達三萬元,一家四口每月只靠丈夫一萬二千元收入生活,她們實在難以負擔,最終大女在未有用藥的情況下離世。她現時每月花費一千五百元購買抑壓劑控制自己病情,細女較幸運,合資格參與香港大學研究試用藥物計劃,病情暫時受控。
江太坦言,近年發現腎臟腫瘤已不斷增大,擔心病情再惡化。她只望有生之年可獲機會試用新藥控制病情,期望政府可以降低用藥門檻,提供資助給予基層患者。
記者 陳錦燕



政府每年過千億盈餘,用千份之一去幫有箹無錢醫患者,是否都很困難?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news.yahoo.com/三母女患罕病-政府無援-長女離世-221013242.html



其實呢個病即係惡性腫瘤, 更惡於一般癌症, 因為癌症初期係原位癌, 早發現早醫好,
呢個病係在全身都有腫瘤, 新藥只係控制已生的腫瘤, 而不能阻斷身體其他部位的增生,
新藥的副作用亦是一個醫學問題.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