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47
  • 回覆: 6
繼我國第一艘國產航母下水後,另一則關於中國海軍的消息成為中外媒體關注的焦點。據美國《國家利益》網站報導,中國第一艘兩棲攻擊艦075型將在2020年完工,其規模與美國最大的“黃蜂”級兩棲攻擊艦相當,這將有助於中國在直升機使用方面比肩美國。海軍軍事專家李傑日前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看好我國在建新一代大型兩棲攻擊艦,但認為該艦艇搭建的艦載機和實際作戰能力還有待檢驗。

能起降更多直升機

原071型主要定位是船塢登陸艦

李傑告訴記者,兩棲攻擊艦,又名兩棲航空突擊艦。所謂兩棲是因為其擁有直通式甲板和大型機庫,可以起降數量較多的直升機和垂直起降戰鬥機,還大多數配備有塢艙,可以停放氣墊登陸艇,這樣一來,就可以同時發動空中和水上登陸行動。

據瞭解,在冷戰後的幾次局部戰爭中,兩棲攻擊艦在前沿部署、大規模和成建制裝載運送兵力與裝備至作戰海區、實施登陸作戰等行動方面發揮了很大作用。

李傑指出,我國海軍現有4艘071型兩棲船塢登陸艦:昆侖山艦、井岡山艦、長白山艦和沂蒙山艦,在概念上與美國“聖安東尼奧”級船塢運輸艦類似,排水量約兩萬噸,可以運送七八百人的海軍陸戰隊以及相應的裝備和登陸載具,包括氣墊登陸艇、20輛裝甲車和4架直升機。換言之,071定位還主要是船塢運輸,直升機垂直起降能力非常有限。

中國正在建設的075型兩棲攻擊艦長約250米,寬約30米,採用直通甲板,能搭載30架直升機,可同時起飛4架直升機。它還將擁有寬敞的船塢艙,用於投放各種類型的登陸載具和水陸兩棲車輛,能顯著提升中國海軍力量投射能力。

兩棲攻擊艦的排水量也比船塢登陸艦更大。美國的兩棲攻擊艦排水量均為4萬噸以上,其他國家建造的兩棲攻擊艦排水量多為2萬噸左右,我國071級船塢運輸艦排水量約為2萬噸,正在建設的075型兩棲攻擊艦,滿載排水量約4萬噸,超越了法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的兩棲攻擊艦,僅次於美國。

基於以上優勢,兩棲攻擊艦可承擔的作戰任務就更多樣化,尤其是垂直攻擊和登陸能力比船塢登陸艦有了很大提升。在執行諸如島礁作戰時,兩棲攻擊艦發揮的作用比船塢登陸艦更大。此外,該型艦還可配合航母編隊,在遠海作戰中發揮重要作用。

作戰能力取決於艦載機

排水量雖與“黃蜂”級相近,但作戰能力仍有差距

據香港《南華早報》援引澳門軍事觀察家黃東的分析稱,建造中的075型兩棲攻擊艦,其規模同美國最大的“黃蜂”級兩棲攻擊艦相當,這將有助於中國海軍在直升機的使用方面同美國比肩。

點擊圖片看原樣大小圖片
美國“黃蜂”級兩棲攻擊艦。

“中國有著那麼多大型戰艦,包括4艘071型兩棲艦船和兩艘航母,但它的垂直起降能力依然有限,因為它缺乏最大型的直升機母艦。075型艦船的下水將讓中國海軍成為美國海軍之後的世界第二大海軍。”黃東說。

對此,李傑認為,075型兩棲攻擊艦雖然在噸位上與美國“黃蜂”級兩棲攻擊艦相當,但是在實際作戰能力上還有差距,最主要的體現在美國“黃蜂”級兩棲攻擊艦搭載有短距/垂直起降固定翼飛機、傾轉旋翼機和重型運輸直升機。

據瞭解,美國現有兩棲攻擊艦搭載的艦載機主要是直升機、AV-8B短距起降飛機和MV-22傾轉旋翼機,主要是在兩棲作戰中為登陸部隊提供空中支援和組織“垂直登陸”的投送平臺。

與美國同類型的軍艦相比,075型不具備支援固定翼飛機起降的能力。原因在於,中國沒有類似於AV-8B或F-35B這樣的短距起飛/垂直降落戰機。不過,2011年有未經證實的報導稱,我國已經開始研製這種戰機。

李傑指出,075型兩棲攻擊艦最初設計上主要考慮搭載更多的直升機,並沒考慮搭載AV-8B或F-35B這類的短距起飛/垂直降落戰機。所以從目前來看,還不可能固定翼飛機起降,但不排除在發展過程中將來會搭載這種飛機。

另據瞭解,美國正在建造的美國級兩棲攻擊艦常規模式下將搭載6—10架F-35B、12架MV-22、4架CH-53K重型運輸直機、8架AH-1Z(或4架AH-1Z及3架UH-1Y)以及2架MH-60特戰直升機,數量接近40架,如果在制海模式,全部搭載F-35B垂直/短距起降戰鬥機的話,那麼可以搭載25架F-35B,這個數量與一般的中型航空母艦大致相同。

與航母定位不同

建航母同時建兩棲攻擊艦合情合理

兩棲攻擊艦由直升機航母發展而來,排水量僅次於超級航母,因此對於未擁有超級航母的國家,或是在沒有配置航母的艦隊中,兩棲攻擊艦往往成為艦隊旗艦。此前兩棲攻擊艦可以充當航母。那麼,我國第二艘航母已經下水,第三艘航母也在建造之中,為何還要建造兩棲攻擊艦?



李傑指出,兩種軍艦定位完全不同。在具體的作戰任務上,航母是負責為整個艦隊在超過岸基航空兵作戰半徑外的遠海提供空中掩護,奪取戰區制空權;而兩棲攻擊艦則是主要執行登陸作戰,運用搭載的直升機進行空中支援或垂直登陸。而且兩棲攻擊艦由於搭載有海軍陸戰隊,能夠實現戰鬥力由海到陸的投送。相比之下,兩棲攻擊艦在未來海上的局部衝突中起到的作用很可能比航母更加靈活,效果更加顯著,而且動用兩棲攻擊艦給人的感覺也不會有動用航母那樣敏感,所以兩棲攻擊艦的作用是航母無法替代的。如此一來,在建造航母同時建造兩棲攻擊艦也就順理成章。

目前美國、英國、法國、澳大利亞、韓國、日本、埃及等近10個國家裝備有20多艘兩棲攻擊艦,其中美國擁有的兩棲攻擊艦數量最多,達11艘,正在建造的美國級兩棲攻擊艦排水量達到了5萬噸,已經超過法國“戴高樂”號中型航母的滿載排水量。法國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也非常先進,排水量2.15萬噸,可以運載16架NH-90直升機或虎式攻擊直升機,70輛兩棲作戰車輛和900名海軍陸戰隊員。

相比之下,我國海軍在兩棲作戰艦艇方面仍比較薄弱,歷史欠帳較多,當前我國面臨著維護海洋權益的戰略需求,對兩棲艦艇有著現實的需要,因此建造兩棲攻擊艦就很合情合理了。
http://www.wailaike.net/news-2002914-0.html



075外銷,法國真係要食西北風


呢類軍備好少國家要買
之前中國想買西北風
不過而家唔使了



如果中國整到,俄羅斯可能有興趣買。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head2010 於 2017-5-3 14:33 發表
如果中國整到,俄羅斯可能有興趣買。
前數年
毛熊本來向高盧雞購買兩艘西北風
後來烏克蘭出事
交易亦告吹

相信毛熊對中國許多水面艦艇都有興趣
上至航母
下至護衛艦



引用:
原帖由 星海揚帆 於 2017-5-3 11:49 PM 發表

前數年
毛熊本來向高盧雞購買兩艘西北風
後來烏克蘭出事
交易亦告吹

相信毛熊對中國許多水面艦艇都有興趣
上至航母
下至護衛艦
如果可以交換俄羅斯核潛艇技術就更加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