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16
  • 回覆: 1
新‧潮 - 鄧銘心 2017-04-27

  這幾年大家應該聽過不少「拉布」一詞,尤其建造業總是多番出來搞反拉布遊行、集會等,大家應該不難理解,大型的工程項目,會因為拉布遲了上馬,甚至胎死腹中。有人可能會覺得好呀,因為不用浪費金錢起大白象工程啊,那些業內人士怕無新工程,無工開,所以才出來遊行,與普遍市民何干呢?

  工程,其實是為人類生活而存在的一個行業,由喝的一口食水、到排洩物的處理、上班的交通道路、下班後煮晚飯用的煤氣、開冷氣看電視和上網等等日常生活,全部都是工程人員在背後支援着。可知道,在荒山野嶺或渺無人煙的沙漠,沒人居住又何需修橋鋪路水電煤?

  在香港,每個工務部門每年都會因應日常的工程開支做預算,例如硬件的老化維修、防洪治水、海港淨化,以及技術研究等等,當然也包括比較大型或出名的工程,每項支出無論大小其實都排着隊,需要議員們通過撥款。

  一般來說,顧問公司接到政府工程就最歡喜,因為業主(政府)永遠準時找數。有些項目經理,會在三月份把之前做好而未入單的雜項,趁財政年度結束前一次過埋數入單清理。可是,不久前就發生過這樣的事:據知有業主尷尬致電其顧問,希望經理下個月才入單,因為年尾款項已花得七七八八,又因拉布以致一些應該獲得的款項還未通過下放,各部門都財政緊絀得叫苦連天,業主擔心一旦未能在付款期內找數而彈票,那就大件事,要向上頭及會計部門報告解釋!

  這真是前所未有的財政壓力,因為拉布而直接影響到現有的項目的明顯例子,其實亦即是間接影響到市民了。

鄧銘心




筆者於上文就「拉布」行動所觸發的社會問題言之非虛,的而且確對所涉業界有某程度影響,但果真如筆者所言般嚴重 ? 在下有一邏輯性的疑問欲向筆者討教一二,蓋因筆者文中重點提及受影響的業界為建造業,然而代表該業界之立法會功能界別現任議員乃姚松炎,此君才於上星期立法會財委會就擴建迪士尼撥款審議案中以合約不平等為由參與拉布及支持泛民提出之中止待續議案,若以姚松炎議員一慣之政治取向與立場,何故仍獲該業界選民投票而當選乎 ? 是建造業界選民屬豬一般的隊友,還是姚松炎乃一欺世盜名之輩 ? 在下認為政府施政固然不可因噎廢食,亦須慎防因食而噎,法治及財政儲備乃香港碩果僅存之唯一價值,身為立法會議員當有拱衛之責,於現時不公平選舉制度下產生的立法會,保皇和制衡力量漸見失衡,扮演制衡角色的泛民主派議員為避免不合理議案於反對票數不足情況下得以通過而被迫採取拉布策略,實屬權宜之計及無奈之舉,回想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一日,一眾以民建聯為首之建制派議員就解散民選市政局及區域市政局議案中,因恐支持票數不足而拉布,蓋因當年建制勢力還未隻手遮天,事後劉江華作解釋道 : "拉布對於一個議會嚟講,係完全可以接受嘅"。今日貴為民政事務局長的劉江華至今亦言猶在耳吧 ? 此為香港回歸後立法會歷史上首次拉布行動,故「拉布」先例非泛民主派議員所開也,相信筆者博學多才,自無不曉之理。

[ 本帖最後由 sitkwong 於 2017-4-28 10:46 P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