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28
  • 回覆: 2
  • 分享: 4
港人想欣賞全球最大博物館羅浮宮的藝術品,毋須千里迢迢到法國,只須搭車到沙田文化博物館,即可飽覽該館逾百件歷史珍藏品;今次展覽更有多件珍品從未在羅浮宮以外展出,當中包括直徑長四米的杜伊勒里宮寶座廳地氈中心拿破崙徽號、法國著名作家尚‧德拉封丹塑像、逾二千五百年歷史的馬首塑像及油畫「聖塞巴斯蒂安殉難」,肯定令一眾藝術愛好者目不暇給。

法國五月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辦,由今日至七月廿四日在沙田文化博物館舉行「羅浮宮的創想–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展覽,分六個展區細述羅浮宮的發展史。而一百廿六件由羅浮宮遠道來港的珍藏品則會分布在不同的展區內,讓市民一邊欣賞珍藏品,一邊了解法國歷史文化。

主辦單位指今次展覽是以巡迴形式進行,首站在北京,在本港展出後,相關珍藏品始會運返羅浮宮。

展覽除介紹羅浮宮的發展史,更會探討法國軍事強人拿破崙,並展出一幅十九世紀生產、直徑長四米且印有其徽號的大地氈,徽號上的鷹代表拿破崙的權力。該大地氈當年擺放於巴黎杜伊勒里宮,拿破崙坐在地氈上最頂,手下則圍着地氈向他下跪,該地氈是首次在羅浮宮以外展出。

除地氈外,兩樣珍藏品亦是首次在羅浮宮以外展出,包括大理石「尚‧德拉封丹」塑像及馬首塑像。「尚‧德拉封丹」塑像是由藝術家皮埃爾‧朱利安在十八世紀以大理石雕刻而成,以紀念該名法家著名作家及詩人;同以大理石雕刻而成的馬首塑像則來自公元前五百年,單是馬首已重逾二百磅,在北京展出時首次發現有裂縫,主辦單位指在本港展出後可能不再外借。

而最後一件珍品則未在法國以外地區展出,由生於比利時的畫家安東尼‧范戴克在十七世紀繪畫的「聖塞巴斯蒂安殉難」油畫,描繪教徒聖塞巴斯蒂安受古羅馬軍迫害,被箭射死的慘況。

文化博物館館長鄭煥棠指今次展覽齊集羅浮宮不同展品部的展品,希望市民可以了解當中的藝術故事,並且從宏觀的角度認識法國宮廷歷史及博物館的發展。





中國強大了!

新聞來源連結: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426/00176_015.html



羅浮宮即係法國人的故宮

香港本土人要去抗議任何和故宮有關的展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