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654
  • 回覆: 10
  • 分享: 1
  • 「紅頭髮,一臉呆濟,還有祖輩傳下來的二手長袍——你一定是個衛斯理。」
  • 別以為跩哥馬份是囂張成性,這樣的情節只會在書裏出現。
  • 事實是,離開了亞洲,和人初次見面時,整個世界都在「以貌取人」——黑頭髮,黃皮膚,精細而不深遂的五官。噢,你是中國人。
  • 於是毫無徵兆地,忽然有一張白人臉孔跑前來,對你嬉笑一句「Ni hao!」

在墨爾本做交流生的那半年,每逢自我介紹,我都會一臉笑意地說「我來自香港。」
文:遊方女

對於香港人這個身份,我向來自豪,在墨爾本做交流生的那半年,每逢自我介紹,我都會一臉笑意地說「我來自香港。」無他,也不計政治傾向,純粹是一個來自香港的人,對自己的土地有一片赤誠的歸屬感。讓我措手不及的,是一張張與自己膚色不一樣的人滿臉疑惑,向我追問一大堆有關中國和香港的問題,從「香港和中國到底在搞什麼?(So what's the deal between Hong Kong and China?)」到「但香港屬於中國不是嗎?(But still, Hong Kong belongs to China, doesn't it?)」半年來,來自各方的回應忍不住令我對世界生疑:香港什麼時候變成了國際的陌路人?

半年來,來自各方的回應忍不住令我對世界生疑:香港什麼時候變成了國際的陌路人?(作者提供圖片)
早前不才在一個外國網站寫了篇有關香港的 FAQ,拙作引來網站的 CEO 留言說:
「真是慚愧,那天我真的對着隨意的一個亞洲人說 Ni Hao。」
出過國的你,大概不會對此感到陌生,少許的浮躁則也許少不免。我不解為什麼我們知道不能看見白人就認定他是美國人,而他們卻不知道東亞這片大陸也存在不同的身份。我一度以為這是因為亞洲還未舉足輕重到讓國際認識她,但當我嘗試反問他們有關台灣的事時,他們的反應倒乾脆得不得了:
「台灣當然是個國家呀!」(Of course Taiwan IS a country, for Christ's sake!)
這否定了我的「歐美人對亞洲不熟悉才不知道香港情況」這個假設。所以我問好幾個澳洲認識的朋友,問他們提起香港會聯想到什麼,他們不約而同給了一個簡單的答案:
「中國。」
一個情理之中,但意料之外的答案。我一直以為香港在國際社會是一個獨立的存在,所以我以為會聽見諸如「生活指數高昂」、「中西文化匯聚」、或是淺顯如「摩天大廈」等的回應,就如說起英國我們會聯想到大笨鐘、紅色的電話亭、英國口音;美國和她的總統、自由神像、美國夢之類。我以為香港也有她獨特彪炳、特別讓人記得住的地方,畢竟她是東方之珠。因此當我聽到清一色的「中國」,心不禁隱隱往下沉。二十年的光景,香港慢慢從獨當一面變成了中國的附庸。
沒有幾多人知道香港的情況,他們甚至不知道進出香港和中國需要兩個不同的簽證,更別提我們說的是廣東話。對他們來說,一概而言就是中文(Chinese),無論我怎麼解釋,都只能借用他們較熟悉的例子來比較:廣東話和普通話(我堅持用 Mandarin)就像德國德文和瑞士德文——連意大利文和西班牙文的相似度都比兩個中文高。中港政治,他們聽起來饒有興致,覺得是很有趣的一件事,但也只是當作故事來聽,事不關己,沒有對台灣的關注度高。直至我在布里斯本遇上同樣陷於囹圄的北愛爾蘭人 Michael(他看了大概會譴責我不寫愛爾蘭人),他聽說我來自香港,馬上流露出一臉的無奈,深表同情。那天晚上在青旅,我和他的朋友以及一個蘇格蘭人圍坐在一起,飲着薑啤聽愛爾蘭音樂,不知道是同仇敵愾,還是惺惺相惜。

我和他的朋友以及一個蘇格蘭人圍坐在一起,飲着薑啤聽愛爾蘭音樂,不知道是同仇敵愾,還是惺惺相惜。

回到香港,回到熟悉的圈子,打開 Facebook 大多數的年輕群體,我有種唏噓,我覺得我們都只在圍威喂。我們看見香港被外國媒體報導,以為香港仍然在國際視線中心,以為世界仍然關照着東方之珠。但實情是,在大時代的擠壓和我們的政府財閥刻意逢迎下,溫水煮蛙,香港早就在悄無聲息地漸漸失去國際中心的地位。連香港都將自己定位為中國的一扇窗,如何靠言語說服到世界她是一個獨特的瑰寶。所以別眼紅人北愛爾蘭——人家的驕傲使她挺得直背脊,不為大不列顛所用。
我們是不是應該想想,到底怎樣才能夠重新找到香港在國際舞台的定位。對抗赤化,真的只有本土這條畫地為牢的路嗎?​

https://www.hk01.com/01博評-出走/85365/-旅行-來稿-出了亞洲-才知道香港人身處夾縫

唔知有幾多人香港年輕人咁諗...只覺佢地真係好自卑...

[ 本帖最後由 將軍抽兵! 於 2017-4-26 01:11 AM 編輯 ]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哦,這個嘛,今時今日香港優勢盡失,多得早兩任凸首,一個乜都睇唔到,講高科技得過講字,一個乜做唔做。今日梁凸係無力挽!係咁就過左廿年,E+香港只能叫做中國的一個城市,遲D....唉....魚村


引用:
原帖由 arthurking1 於 2017-4-26 11:46 AM 發表
哦,這個嘛,今時今日香港優勢盡失,多得早兩任凸首,一個乜都睇唔到,講高科技得過講字,一個乜做唔做。今日梁凸係無力挽!係咁就過左廿年,E+香港只能叫做中國的一個城市,遲D....唉....魚村
又關特首事? 澳洲人一向都存在著種族歧視, 我們在九七前去澳洲旅遊, 有團友被當地醉漢襲擊受傷送院, 該院醫護人員愛理不理, 投以不屑的眼光, 還勸喻團友轉去私家診所求醫, 團友不忿, 去當地英國領事館求助, 不求由自可, 一求把幾火, 拿著bno也是廢的, 說團友是中國人應該去中國領事館才對。
特別是到那裡working holiday搶人家飯碗的年青人, 越來越不受歡迎。
反之近年去在去澳洲旅遊, 當地人看錢份上, 對中國旅客不知幾殷勤

[ 本帖最後由 劉婕 於 2017-4-26 01:22 PM 編輯 ]



講咁多…又外國人意見,只不過係包裝「大香港」思想,前設係…香港曾是國際視線中心,係咩??以為世界應該圍住自己轉,連客觀的主權同文化定位都令到呢條友心理唔平衡。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Max_lee 於 2017-4-26 05:09 PM 發表
講咁多…又外國人意見,只不過係包裝「大香港」思想,前設係…香港曾是國際視線中心,係咩??以為世界應該圍住自己轉,連客觀的主權同文化定位都令到呢條友心理唔平衡。
早話左hk01.com是毒果的變身, 繼續在香港進行垂死掙扎的洗腦工程。



引用:
原帖由 將軍抽兵! 於 2017-4-26 01:05 AM 發表
  • 「紅頭髮,一臉呆濟,還有祖輩傳下來的二手長袍——你一定是個衛斯理。」
  • 別以為跩哥馬份是囂張成性,這樣的情節只會在書裏出現。
  • 事實是,離開了亞洲,和人初次見面時,整個世界都在「以貌取人」——黑頭髮, ...
  • 用呢種心態緊係會走入條夾縫啦

    正如

    一個美國人同你講,你錯了,
    我唔係美國人,係加州人

    一個德國人同你講,你錯了,我唔係德國人,係巴伐利亞人

    其實自己鐘意就好了

    要做小眾意識形態既人

    內心就要有足夠既承受能力

    自願 要 自捱



    好好笑
    自已不努力被大陸趕上
    在外國影響力愈來愈細就一句赤化就以為自已冇責任
    香港過去作為中國的窗口
    幾乎要入中國都要經香港
    當然所謂"國際中心"高
    但看看回歸後不停內耗
    大陸就不停進步
    鬼佬都知跟本冇必要執著香港這一彈丸地~
    要投資要貿易要生活都直接在大陸進行
    那怕在香港已有長年建立的基地都可放棄



    引用:
    原帖由 將軍抽兵! 於 2017-4-26 01:05 AM 發表
    一概而言就是中文(Chinese),無論我怎麼解釋,都只能借用他們較熟悉的例子來比較:廣東話和普通話(我堅持用 Mandarin)
    學普通話的確係需要及重要的,但由小至大生活上都離不開廣東話,
    就算要講普通話,都未必人人可以跟內地講得好,
    但就算係咁,都會話比外國人聽,自己一直講開廣東話。



    又係J文, 香港人見到鬼佬咪又係叫鬼佬, 會鬼分佢係咩國家
    人地鬼佬見到你黃皮膚咪又係叫你asian, 細分你國籍根本冇意思, 人地要認識你係認識你個人本身, 唔係你個國家背景, 你唔係去到以色列巴勒斯坦個種仇恨, 你係邊道黎WFC

    我夠試過係immigration form填NATIONALITY係CHINESE, 個immigration officer當面改左做HONG KONG, 唔通又要去蘋果投稿, 根本呢d小事局外人唔會介意, 你好堅持話係chinese咪改番比你, 你自己冇所謂大家睇得明咪由得佢

    呢d文呃d未出過國生活嘅香港人就得, 不過呢d文係香港大把市場, 因為好多香港人係未出過國生活



    [隱藏]
    冇必要執著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