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49
日前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接受傳媒專訪時,建議林鄭月娥上任後,運用《基本法》第48條賦予的權力,特赦所有佔中違法者,包括被定罪等候上訴的七名警員,以及被起訴的退休警司及佔中參與者。報道引述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他認同胡志偉的建議。

胡志偉的特赦建議遭大部分泛民和建制議員批評,認為此舉違反法治。(有關特赦與法治的問題,另文詳談。)民主黨緊急召開會議討論此事。會後,胡志偉表示其特赦言論未經深思熟慮,深切道歉,並收回言論。楊岳橋也收回支持特赦的言論。

雖然有言「錯而能改,善莫大焉」,但胡志偉是民主黨主席,應該清楚其公開發言不存在個人意見的空間。楊岳橋是大律師,竟然忘記案件未完結前不應討論結果,遑論特赦的道理?看到有建制派人士大義凜然地以捍衛法治為由,反對特赦包括七警等佔中違法者的建議,胡楊兩人能不汗顏!更令泛民尷尬的是,正被起訴的佔中人士,包括發起人及兩黨黨員都對特赦建議不領情,甚至表示樂於承擔公民抗命的刑責。

絕大多數港人都希望修補現時社會的嚴重撕裂。中央也公開表示,期望林鄭月娥團結社會各界。以港人福祉為本位的泛民在促進和解上提出建議,本來是好事。但建議特首運用權力特赦佔中違法者,甚至不分罪行性質和輕重,除了干預現正進行的司法程序外,亦會造成極壞的先例。下次特首可以政治為由,特赦其他違法者。

其實在減少政治爭拗,促進社會和諧上,政府責無旁貸,並應率先採取行動。以佔中為例,不提特赦,政府可以對佔中有一個較持平的說法,而不是像之前般把這個行動視為反中亂港的惡行。這樣做會令無數和平參與或同情佔中的年輕人感到政府有人性,而不是按政治區分敵我。政府也可以呼籲以愛國愛港為口號的組織不要做一些令市民側目的行為,例如最近被傳媒揭發派錢請示威者。

泛民新一代急於和解,以致越俎代庖,其志可嘉,其情可憫。希望他們吸取這次教訓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新聞/泛民須吸取特赦鬧劇的教訓-75237

[ 本帖最後由 將軍抽兵! 於 2017-4-25 12:06 AM 編輯 ]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