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370
  • 柯文哲先一句「香港很無聊」、後一句「香港沒靈魂」,在台港兩地激起千層浪。大家出來議論紛紛,爭辯香港到底無不無聊,又或比較兩地的選舉制度,以至我們的家是否還有「靈魂」等等。
  • 適逢上周我也身在台北與藍綠陣營的代表交流,以了解台灣的政治民生狀況,因而對這位現任台北市長的火爆言論,感觸良多。

柯文哲先一句「香港很無聊」、後一句「香港沒靈魂」,在台港兩地激起千層浪。(路透社)
文:麥嘉晉(民主思路理事)
令港人羨慕的台灣選舉制度
台灣選舉令柯市長引以爲傲,情有可原,有根有據。自1996年開始有總統直選以來,台灣的選舉民主化及開放程度一直在亞洲處於領先地位。除總統外,立法院議員、直轄市議員、山地原住民區區長、縣市長等,均由一人一票的直選產生,而各級選舉的投票率一直超過六成五,選民參與程度之高,令人印象深刻。
不止如此,台灣在多黨競爭各級選舉的情況下,帶動了「政治產業」的高速發展:政治公關、智庫、幕僚、政策硏究、政治傳訊、選舉策略、地區聯系、政治廣告甚至是民調機構,百花齊放,與政治有關的工作職位數以萬計,整個產業(包括所有選舉經費和政黨日常營運開支)的總值更上數十億新台幣。
由於選舉競爭激烈,令各政黨積極培養人才。當然,我們不會只以學歷論高低,但老實說,台灣從政者的政治論述能力強,歷史底子好,對地區議題掌握也很到位。所以說,台灣選舉無論從制度、參與度、產業發展、人才培養等方面,都令隔岸已回歸祖國二十年,但仍在爭取雙普選的香港人何等羨慕。
香港的核心價值
誠然,在複雜的歷史背景和地緣政治下,成熟而開放的選舉制度讓在台灣的人民擁有了「靈魂」;但是否這就代表沒有自由和民主選舉制度的地方就徒具軀殼,不值一提?當然不是!相信柯文哲也不會對台灣人民大聲疾呼,說出「以前還沒有自由和選舉的台灣,根本沒有靈魂」等言論。
一個地方的靈魂,不只取決於自由民主化進程和選舉制度,而更多在於它的歷史和文化。現今的阿拉伯和中東地區的國家普遍沒有民主選舉制度,但他們數千年的歷史和宗教發展,令他們的民族具有獨特的性格和靈魂;若我們只以自己的價值觀去評論一個地方和國家有沒有「靈魂」,是一種很霸道和危險的行為。
今天的香港人的確未能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自己的特首,立法會選舉中仍然有功能組別的存在,但民主選舉的缺陷不代表沒有自由。我們仍然擁有言論、宗教、集會和結社等自由,以及堅實的法治精神和制度基礎,這些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而縱使香港在民主化的進程緩慢,如果香港人沒有不死的靈魂,我不知道過去二十年我們怎樣在經歷數次政改失敗後,到今天仍然為香港的民主發展而不斷努力。
台灣的政治選舉很多,每逢兩年便到「選舉年」,去年的總統大選過後,到2018年便會舉行七次不同組別的選舉。(資料圖片)
政治制度的最終目標
台灣選舉文化和制度之發達,固然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但過份政治化和選舉化也並非好事。台灣的政治選舉很多,每逢兩年便到「選舉年」,去年的總統大選過後,到2018年便會舉行七次不同組別的選舉。我在台北交流時,便有不少當地的從政者直言,過多的選舉令政黨把所有精力和資源都投入到選舉準備上,而為了爭取選票,政黨在民生議題的改善和發展上亦會變得更民粹和「選舉導向」,欠缺長期規劃的耐性和勇氣。
從政者應該時刻反問,究竟我們一直追求的民主制度能否帶來良好的管治?或有沒有令市民的生活得到改善?柯文哲當初以高達八成的支持度當選台北市長,過去兩年,他的政績和管治能力如何,我不好評論;但令他的施政滿意度跌至僅剩四成的爭議施政(如清查「五大弊案」無果和取消每年的老人慰問金等),在台灣便被廣泛視為是民粹及不顧社會長期發展利益的結果。
不能否認,「柯P」是選舉能手,在明年連任台北市長的機會仍高唱入雲,但民主選舉是否必然為社會帶來良好管治和更好的生活,卻值得我們深思。我這樣說絲毫沒有否定民主選舉制度的價值,而是認為既然選舉不是善治的全部,我們更應以開放的態度去對待不同地區制度的優勢和缺點,而不是隨便批評。
最後,我無意評論究竟香港是不是一個無聊的城市,畢竟這是個人喜好;但「柯P」作為一個市長的氣量和水平,在這次「短兵相接」後,我們香港人心裡有數。

https://www.hk01.com/01博評-政經社/84321/-柯文哲評香港-來稿-香港沒靈魂-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