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399
香港建制派前特首參選人葉劉淑儀的競選團隊新聞主任星期天公開批評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操控一周前結束的特首選舉,稱選舉規則是鬧劇,中聯辦明顯違反基本法第22條,即中央駐港機構不得干預香港事務,中央政府已令港人喪盡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在被很多人成為「小圈子」的香港特首選舉3月26日選出林鄭月娥一周後,葉劉淑儀競選團隊總新聞主任彭仕敦(Mark Pinkstone)星期天在英文網媒「香港自由媒體」(Hong Kong Free Press)上撰文批評中聯辦,令外界感到意外。 彭仕敦表示,在4名特首參選人中,葉劉淑儀政府工作及政治經驗豐富,也是林鄭月娥最大的威脅,因此當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全國人大范徐麗泰等人「傳話」中央希望只有2至3名候選人,葉劉淑儀就成為犧牲者,而且中聯辦或其代理逐一致電選委,要求他們不可提名葉劉淑儀,都要提名林鄭月娥。 外界很長一段時間就普遍認為,前保安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議員未能獲建制派提名成為特首候選人是因中聯辦干預,要力保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彭仕敦說,北京去年年中已決定由林鄭月娥接替梁振英參選特首,但林鄭月娥的能幹和強悍令她不受歡迎,因此餘下的工作就需要中聯辦來修補。中聯辦對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和葉劉淑儀參選不悅,覺得對林鄭月娥構成威脅,所以分別向兩人提出亞投行行長和立法會主席的位置交換,但被兩人拒絕。 彭仕敦在文章中還援引英文南華早報3月16日的報道,稱原本支持曾俊華的香港大亨李嘉誠以及兩個兒子,今年2月在深圳與人大委員長張德江餐聚,被要求轉投北京屬意的林鄭月娥。 彭仕敦還表示,在選舉前的每個周末,中央和中聯辦官員都會與選委在深圳密會,商討選舉結果。 彭仕敦強調,基本法第22條明確說,中央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而這次中聯辦干預選舉明顯違反22條,中央政府的做法令港人完全喪失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有關北京操控香港特首選舉的指稱在香港早已不是新聞,因港媒有許多相關北京和中聯辦官員向建制派選舉委員會成員施壓,為林鄭月娥拉票的報道。不過,這是首次有建制派陣營人士公開作出類似指稱,殺傷力遠超過民主派對操控的批評。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選舉委員會成員呂秉權星期天對美國之音表示,連建制派內部都無法容忍北京這次對特首選舉的操控,可見程度的惡劣,是一個極大的諷刺。 他說:「這次葉劉,當局做得這麼狠,反映這個(選舉)制度的荒謬。她們陣營的批評非常的諷刺。他們建制也明白這個遊戲是怎麼玩,他們吃了這個苦頭,但是他們不忿,說出來寫出來,就證明這屈辱是非常大,感到這種操控連他們自己也不滿。可以說,殺傷力非常大。」 據港媒報道,彭仕敦曾在港英政府任職多年,擔任過政府總部新聞組新聞主任和海外公共關係組主管,1995年退休時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https://zh.wikinews.org/zh-hant/香港建制派:中联办操控特首选举

正如「長毛」對美國之音表示,與5年前特首選舉相比,這次可以說是中央和中聯辦明目張膽地操控選舉,撤底各世界展示中國的荒唐無恥!!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