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605
  • 回覆: 2
  • 分享: 1
+3


       2017-04-12 07:35






「吹波波,笑呵呵」,人稱「糖姨」的吹糖師傅鍾彩雲,拿起微溫的五色糖稀,三兩下手勢就吹成一個小球,巧手亦能在數分鐘內出一隻糖公仔,如今香港能做到的人可謂絕無僅有。為使手藝得以傳承,即使她的年紀漸長、身體勞損,至今仍不時擺檔教人吹糖,惟盼以波波糖逗人歡笑,讓人認識一一吹背後的文化精髓。

記者 、攝影李卓穎

小木櫃內,五色麥芽糖被酒精爐加熱,「橙色是橙味,紅色是西瓜味,白色是雲呢拿,綠色是蜜瓜味,藍色是薄荷味。」糖姨一邊介紹,一邊拿着小木棍來回搓糖,慢慢將食用色素拌進其中,再用小鉸剪揪出糖稀,左手輕力托底,右手食指拇指迅速將糖坯成窩斗形,封好後拉出一條細糖管,最後往內吹氣,糖稀便慢慢脹成半透明的「波波」。

●師承親叔獨門手藝

相傳吹糖始於明代民間流傳,可惜這門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統老手藝,今天幾近失傳。糖姨說,本港懂得吹糖的師傅大概只得兩、三個,其齡亦至少有五、六十歲,而今年六十一歲的她,十八年前決定「入行」,除了因為喜歡「整嘢食」,更因為其親叔叔兼師傅退休,苦無家人肯承接手藝,她才花上一年時間學藝,成為吹糖師傅。

吹糖看似簡單,但糖稀熱燙,當初可教糖姨吃足苦頭,「燙得我滿手水泡,一雙手辛苦到『起晒水泡』,多次都想放棄,(吹糖)難,實在很難,但後來我被燙到習慣了,就下定決心繼續做。」不過習慣歸習慣,糖姨至今仍會覺得燙手辛苦,她伸出一雙手,年月風霜帶來皺紋,長年觸碰熱漿的指頭,更是長滿厚厚的繭,「燙到硬晒啦!」

不過,苦澀只佔糖姨心頭一小部分,擺檔時她總是面帶微笑。糖姨不時於天后誕、盂蘭節、中秋晚會或嘉年華會,近年亦試過於婚禮或生日會中擺攤,其時她不斷揪出窩斗糖稀讓人試吹,若然「波波」大過預設的鋼環,吹糖者就會獲糖姨獎賞「大獎」,即不同造型的手揑糖公仔,如玫瑰花、孔雀、海豚、企鵝、飛龍;就算吹得不夠大,從鋼環掉下也可得「細獎」,獲「辣椒仔」糖棒。

●名人幫襯 忘卻辛勞

糖姨遞過糖坯,「慢慢吹,後尾辛苦啲,要大力吹。」但有她教路,亦未必成功,一不小心吹得急了,小球就破洞漏氣,但她總會給予重新吹波的機會,「再試多次啦,開頭唔好太快,未吹成型好易爆,我鍾意人哋吹波吹得大,佢開心又可以拎我啲公仔,從來都無話唔想人哋吹到。」

吹糖近二十年,糖姨因擺檔而遇過許多名人,如候任特首林鄭月娥、食衞局局長高永文、藝人汪明荃、薛家燕及安德尊,也曾是其顧客。惟擺檔一整天,重複製作近千隻糖偶,弄得她膊頭痠軟,手腕麻痹,「我不是十八廿二啦,當然會辛苦,回家要叫老公和兒子幫我搽藥酒。」

然而,糖姨至今仍未放棄吹糖,緣於數之不盡的難忘片段,讓她笑得開懷,「有人讚吓我就好開心,老人家係咁㗎啦。」她續說,曾有小伙子教其開「飛卜(facebook)」專頁分享作品;亦有人要求她特製糖偶,「我捏過高跟鞋、車,更有人叫我整屎!哈哈哈,好搞笑!」糖姨也因着傳承的使命感,冀尚有能力繼續吹糖時,讓更多人認識此門手藝。



都係香港冇者
大陸重有大把人做緊
好多大公園入邊都有人擺攤

這門手藝在港好難搵食~真係要有人繼承都幾難



引用:
原帖由 guydan 於 2017-4-13 06:39 PM 發表
都係香港冇者
大陸重有大把人做緊
好多大公園入邊都有人擺攤

這門手藝在港好難搵食~真係要有人繼承都幾難
這門手藝在港確實好難搵食, 除非獲得主題公園長期聘用, 否則很難生存。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