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412
  • 回覆: 5
  • 分享: 1
+18
林鄭密友眼中,她“為人高尚、有同理心、友善、體恤別人、而且風趣”。這些特質,也許可以從她的成長經歷中找到內在的邏輯。

                                                                                                      
                                                                                                                    果然是她!
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勝出,其得票已超過選舉條例規定的600張有效選票。
2007年,嶄露頭角;
逐步以果斷、堅強、“好打得”的作風,成為政壇新星;
帶着73.8%的最高民望,進入梁振英領導下的港區政府;
不懼處理一件又一件的棘手案子,“將個人的誠信和公信力押到現屆政府”……
林鄭月娥,香港“鐵娘子”,香港回歸20年來,第一位女特首。
“毫無懸念”
香港,曾以金融自貿和娛樂時尚,成為財經和文藝媒體的寵兒。2014年“雨傘運動”和非法“占中”以後,香港開始日益頻繁地出沒在世界媒體的政治版面。
誰將在接下來的四年裡,帶領香港再現“東方之珠”的榮光,今天,有了答案。
                    
                                                                                                                    林鄭月娥,當選香港第五任特首。這不意外,眾望所歸。香港研究協會早前公布的民調顯示,多達73%的受訪者認為林鄭最有機會出任行政長官。就在選舉前一天,她的支持率也依然遠遠超出另外兩名候選人。
                    
                                                                                                                    不僅如此,輿論也一致傾向于認為她勝選幾率最大。《紐約時報》在24日的文章里說結果“幾無懸念”,BBC則認為林鄭在提名階段就已經獲得580份提名,距離當選特首所需要的601票“只有一步之遙”。



接上面
“唐樓子弟”
林鄭月娥祖籍寧波,1957年出生于香港,在灣仔一棟唐樓的板間房裡長大。
唐樓,就是沒有電梯和沖水廁所的樓;板間房,就是內地正在整治的“群租房”。
                    
                                                                                                                    這種居住條件,內地人也曾習以為常,但近年已不多見
沒有電梯、沒有沖廁、採光極差、極度擁擠、消防隱患巨大,這樣的居住環境,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以來香港的一個投影。2013年,林鄭出任政務司司長時,香港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向政府報告,全港還有171.3萬人住在上圖這樣、甚至更差的環境裡,占總人口的兩成以上。
十年苦讀,林鄭留下一段成績優異的求學之路。中學時,她曾滿懷醫者仁心,夢想懸壺濟世;后來,她又立志成為社工,服務社會,為此,她以優異的成績考入香港大學社工系。大二時,林鄭從社工系轉到社會系,畢業后考錄政務官,加入政府隊伍。
                    
                                                                                                                    青年時期的林鄭月娥
一個人的成長軌跡,往往為未來的人生埋下伏筆。貧寒的出身讓林鄭十分懂得珍惜,她曾笑言,現在只要晚上回家洗澡時打開花洒能有熱水出來,就會覺得好幸福。
2003年“非典”疫情爆發后,林鄭設立了“護幼教育基金”,用以照顧那些失去單親甚至雙親的兒童。她原本目標是籌資1000萬港幣,但由于政府部門同事和社區的積極響應,在3個月內籌資額達8300萬港幣。13年來,為監督“基金”使用而設立的顧問委員會一直定期開會,這期間不管擔任何職,林鄭幾乎從未缺席。
提出護幼倡議,多年堅守承諾,已經超越了自身職責所系。出于對受害家庭隱私的考慮,相關消息並未公之于眾,因此,公眾對此知之甚少。
林鄭密友眼中,她“為人高尚、有同理心、友善、體恤別人、而且風趣”。這些特質,也許可以從她的成長經歷中找到內在的邏輯。
                    
                                                                                                                    今年情人節,林鄭月娥在社交網絡上公布丈夫林兆波寫給自己的“情書”
她也曾動情地感謝家庭:“我能夠在政府做到今日的位置,能夠投入那么多時間,一定是因為有家人、特別是丈夫的支持。”
                    
                                                                                                                    林鄭月娥非常疼愛兩個兒子,總是爭取時間一起吃飯,還常常親自下廚做飯
出身寒門,勤奮苦讀,熱心公益,教會她不畏懼、不退縮,同時又滿懷同情心。正是這樣的特質,讓她在擔任發展局局長的5年期間,迅速上升為炙手可熱的政壇新星,贏得“高民望、高效率、高政治能力”的“三高”美譽。
“拆彈專家”
1980年加入政府,曾任社會福利署署長,2007年被委任為發展局局長,2012年出任政務司司長,到今天當選香港特首,近37年的公職生涯中,林鄭月娥以“好打得”本色深入民心。
“好打得”,意即為人堅決強硬,不容易低頭。林鄭第一次展現出這樣的特質,是在2007年處理中環皇后碼頭的拆遷糾紛。
                    
                                                                                                                    2007年7月1日,林鄭被任命為發展局局長。在發展局工作,離不開一個“拆”字。眾所周知,香港是一個極難拆的地方,否則,那171.3萬人也不會一直沒有像樣的房子住。
林鄭履新不到一個月,位于中環的皇后碼頭拆遷問題便擺上了她的案台。
皇后碼頭始建于20世紀初,1954年搬遷到現在的位置。在殖民地時代,它是香港唯一用于舉行儀式的公眾碼頭。2006年新中環碼頭啟用之后,皇后碼頭面臨被清拆的命運。由于是“老香港”的標誌性回憶之一,不少人不理解為何要清拆。一些本土派人士開始靜坐、露宿,就連周潤發也簽名支持保留碼頭,一時間,輿論紛紛揚揚。
                    
                                                                                                                    2007年7月27日,三名保育人士宣布進行無限期靜坐絕食,直到政府承諾保留皇后碼頭。
兩天後,林鄭月娥身着利落的白色襯衫,單槍匹馬到皇后碼頭與上百名示威群眾對話。她既耐心地說明,學術意見認為皇后碼頭“未達到有一個大的歷史價值”,又誠懇地表示,“往后我們如果要繼續香港的繁榮穩定,我們必須再前行一步”,不遷不拆,我做不到”。
                    
                                                                                                                    這場“戰役”,不僅沒有讓林鄭失分,反而令她聲名鵲起。其幹練的處理方式大獲讚賞,被外界認為敢于處理棘手問題,並且立場堅決果斷。在那之后,“好打得”的名聲便傳播開來,甚至有人說她是“拆彈專家”。
林鄭以從不浪費時間聊天出名,一些人覺得她“高傲、冷漠”。不過,一位前同事曾寫道:“事實上,從她的很多看法來看,不僅頭腦清晰還樂于助人,尤其是對弱勢社群。無論人們出身如何卑微,林鄭都會用心,盡力幫助他們”。
這種作風,令林鄭一度成為政務官中民望最高的一位。2012年4月香港大學的民調顯示,受訪民眾對林鄭月娥的支持率高達73.8%。



“我愛香港”
帶着如此的高民望,林鄭月娥于2012年7月躋身梁振英班底,出任排名僅次于特首的政務司司長。
甫一上任,林鄭就迎頭撞上鬧得沸沸揚揚的“反國教”風波。
港府原本計劃在中小學推行德育和國民教育課,出人意料的是,部分深受西方意識形態思維影響的人,反過來硬指這一課程是“洗腦課”,要求政府撤回科目。而他們所謂的“洗腦”,只是因為在該教材的眾多教學參考資料中,提到了“中國模式”。
林鄭當時正是民望最高的官員,也是媒體的寵兒。不少人希望她緘口不言、明哲保身,也有人想看到她吃飯砸鍋、“為民出頭”。但是,不顧大局、愛惜羽毛並非林鄭作風。她直言政府撤回科目不合適,在接受訪問時更是一度落淚,但自己已“將個人的誠信和公信力押到現屆政府”。她還表示,如果不這樣做,“是對不起香港市民”。
2015年,香港部分公共屋邨(相當于內地的保障房,住着全港54%的居民)爆發食用水含鉛超標事件。政府高度重視並立即成立了獨立調查委員會,但一些泛民派卻依舊不依不饒,利用居民對公共屋邨普遍老舊失修、租金昂貴的不滿,提出全民驗血等不合理要求,試圖將事情鬧大。
食品安全向來最牽動百姓人心,港府的處理工作舉步維艱,甚至有兩名官員在向居民進行解釋時被迫喝下“鉛水”。
                    
                                                                                                                    向來敢做敢言的林鄭在立法會上拍案而起,炮轟泛民議員將事件政治化:
“前人說,人到無求品自高,今天我說官到無求膽自大。我有膽承認我們的制度有不足、不善之處,但我有點無奈是,儘管政府已承諾全面徹查,並成立了極具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泛民議員仍然窮追猛打。”
“我們已經發出內部指示,提醒官員不能接受屈辱。因為他們不但代表自己,更代表特區政府的尊嚴。”
這番話語驚四座,出人意料。她也表示,預料上述言論會“被扭曲、被抹黑、引來人身攻擊”,但她“有膽承認制度不足,督促各部門跟進善后,今天也有膽冒着被批評護短的風險,為公務員討回公道”。
2014年爆發的“占中”,令香港陷入不安與彷徨。以林鄭為首的5名特區官員同學生代表進行了一次全程公開的對話。由于對方仍然提出違法訴求,對話並未取得進展。而林鄭在此間表現出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權威的堅定,擲地有聲:
“世界各地的民主制度,都建立在憲制基礎之上。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民主選舉制度,必須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來規定。”
                    
                                                                                                                    林鄭月娥是“政改三人組”成員之一
這或許可以解釋,在昨天的一項民調中,林鄭月娥被最多民眾認為符合行政長官的4個條件——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中央信任、港人擁護。約45%的受訪者認為林鄭月娥最符合這4個條件。
而用林鄭自己的話來說,強硬也好,感性也罷,都是“因為愛香港”。(轉自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



因為愛錢⋯⋯⋯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隱藏]
愛錢是人之常情, 非常正常, 你不愛?


官到無求膽自大
她不向無中生有的犯民低頭
更不畏毒媒的抺黑, 支持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