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88
+2

                2017-03-24 09:52:43 來源: 央廣網(北京)        


  

                    (原標題:專家:半島若開戰多個大國將卷入 美難承擔風險)                 



央廣網北京3月23日消息(記者李艷) 近幾日,隨着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問中日韓,朝鮮試射導彈以及美韓大規模軍演等一系列事件輪番上演,朝鮮半島局勢驟然緊張。



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在接受央廣軍事記者專訪時表示,半島地區一旦發生武裝衝突,多個大國可能要卷入或者被迫卷入,就會帶來核風險和大國衝突的巨大風險。各方都將同樣受損,沒有贏家。緩解緊張局勢的最大動力不在大國,在地區內部。半島南北雙方都要充分認識到現在局面的危險性,對抗對于雙方來說都是絕路。既然包括美國在內的各方都無法承受半島發生武裝衝突的巨大風險,朝核問題還是應當儘快回到和平談判的正確軌道上來。



蒂勒森在不恰當的時機和地點 講了一句不恰當的話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3月18日在結束對韓國的訪問后,對媒體發表了一番令人吃驚的言論,他說在朝鮮核武器成為迫在眉睫的威脅的情況下,美國也許會允許韓日擁有核武裝。



金一南教授認為,蒂勒森這番言論是在不恰當的時機和不恰當的地點,講了一句不恰當的話,表明這位美國國務卿在政治上的不成熟。




畢竟蒂勒森原來是埃克森石油公司的總裁,他的這番話,我們寧願把它看成是一位不是很成熟的政治人物的發言。



這番話是不是蒂勒森自己的話?是他自己的話。是不是他的心裡話?是他心裡的話。這些心裡的話,美國前任國務卿可能也想說,但由于國際政治的各種羈絆和束縛不敢講出來,也不能講出來,尤其不能當着韓國日本的面講出來。



蒂勒森作為一個不太成熟的國際政治人物,作為美國的國務卿、美國外交的領導者,這次在一個不恰當的時機和不恰當的地點講了一句不恰當的話。



因為這頭老虎放出來非同小可,不僅僅是東北亞的問題,包括對整個世界將造成嚴重影響。美國上一任總統奧巴馬曾經多次呼籲建立無核世界,在此之前,我國早就進行過廢除所有核武器的呼籲,最先提出這項建議的是中國人,而現在如果按照蒂勒森說的那樣做,今天還要增核。這不僅對東北亞,而且會對整個世界的和平發展,包括對美國的安全都要造成很大的問題。



美國一旦把放“核老虎”出籠 很可能傷及自身



針對蒂勒森的這番表態,俄羅斯官員迅速表示,如果日本、韓國擁核成為事實,俄羅斯將就此加強自身的核安全。如果美國真的允許日本、韓國擁有核武裝,將會產生怎樣的后果?



金一南教授表示,這個“核老虎”的籠子一旦打開以後,將會導致連鎖反應,后果不堪設想。美國如果拿這張牌來玩極其危險,很大程度上要傷及自身。



當今世界上,擁核的國家有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這都是在《核禁試條約》以前擁核的。后來偷偷摸摸擁核的有以色列,以色列到底擁不擁核,它今天不做任何表態,美國不做任何說明,大家寧願相信以色列已經擁核。后來,兩個公開擁核的國家,一個是印度,一個巴基斯坦,全世界都不承認,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都不承認印度、巴基斯坦擁核,但他們擁核成為一個既成事實。



后來美國為了讓印度制約中國,慢慢地解除了對印度的制裁,向印度出口一些輕水反應堆、核反應堆技術。在國際社會不再承認任何國家能夠擁核、發展核武器的禁區,美國其實悄悄地打開了一個縫兒,這個縫兒也不是公開打開的。



這次如果真的如蒂勒森所言,美國同意或者默認韓國日本擁核,那么這個后果絕不僅僅是東北亞的問題。南非、巴西、澳大利亞、伊朗,包括埃及,很多國家都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這個口子如果從韓國日本開了,很多國家都要開始擁核。這些進程一開始,中東、南美、非洲,很多國家都要擁核,歐洲地區也要增加,這會成為一種什么樣的局面?這種局面絕不是全世界任何清醒或者冷靜的政治家願意看到的,不管東方西方的政治家,在這個問題上都是高度一致的。






所以說,蒂勒森這句話,我們寧願把它看作一個不成熟的政治家,在一個不合適的時間地點講了一句不合適的話。因為這個后果是非常嚴重的,而且這個后果,美國自已也無法承擔。



美國不可能一方面同意韓國日本擁核,或者默認韓國日本擁核,另一方面不允許南非、巴西、伊朗等國家擁核,你的理由是什么?無法成立。這個核老虎的籠子一旦打開以後,那后果不堪設想。



當然,蒂勒森從他的角度出發,願意用這種話壓中國、壓俄羅斯,但是這張牌不是一張可以施壓的牌。俄羅斯已經做出了強烈的反應,那么中國呢?如果出現這個局面,中國反應肯定也會很強烈的。這就不是一張政治家可以玩的牌,你拿這張牌來玩非常危險,很大程度上要傷及自身。



本文來源:央廣網                       責任編輯:仝賀_NN4951


http://war.163.com/17/0324/09/CG9KKGVH000181KT.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